北京图博会:连接世界与中国
发布时间:2014-08-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8月27日开幕的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其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的特点,为全球出版人所关注。在为期5天的盛会里,不仅将有50多位中外部长级领导和驻华使馆官员莅会,还将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出版人、作家、媒体人赴展。图博会期间,主、承办方以及参展商将围绕产业融合与发展、全民阅读、文化与文明等主题,举办100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对此,第21届图博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全球出版人打造一场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图书盛宴是中图公司的使命。

  四大亮点:点燃全球出版人热情

  被誉为中国出版人在家门口走出去平台的北京图博会,已走过28年、举办了21届。作为国际四大书展之一,北京图博会在政府推动、企业运营、专业团队策划运作下每年都有创新。有研究者认为,其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政府高度重视、出版业日益繁荣紧密相关。

  谈及本届图博会亮点,张纪臣认为有4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交流与互动;二是借助图博会促进全民阅读;三是加强主题图书展示和版贸;四是全面呈现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转型和国际化趋势。在张纪臣看来,更加强化交流功能和互动功能,既是对数字时代版权经理人渴望面对面交流的满足,也符合对图博会作为中国出版走出去、宣传中华优秀文化平台的要求。

  记者从中图公司了解到,国外出版商对反映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及当代中国人民生活的图书特别感兴趣,展示和输出此类主题图书版权成为本届图博会的重点。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图博会还首次设立按需印刷专区,展示并体现当今数字出版产业链构成和发展趋势。

  四大变化:彰显图博会影响力攀升

  2008年9月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国际出版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至今仍在,各大国际书展产生了一系列后续反应。资料显示,法兰克福等国际书展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减,但北京图博会的海外参展规模近两年呈10%左右速度增长。张纪臣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出版业日益繁荣,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及专业团队精心策划密切相关。

  回顾图博会28年的发展轨迹,张纪臣表示,目前国内外参展商赴展北京图博会有4个转变:一是由卖实物转变为卖版权,二是由向中国卖版权转变为向中国买版权,三是海外出版人参展的主要目的从与中国出版人交流转变为与全球出版人横向交流,四是参展的话题和关注点由纸质图书向数字出版转变。这些转变都表明了图博会国际影响力在逐步提升和加强。

  战略实施:用图博会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本届图博会主宾国的土耳其,无疑将成为展会期间耀眼的明星。此外,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沙特阿拉伯、印度、埃及等国也将在本届图博会有所表现,这仿佛是丝绸之路上各国出版人,借助图博会与中国出版人的再次相聚。

  张纪臣表示,中图公司一直配合国家外交政策和文化发展规划办会。本着先请进来、后走出去的宗旨,促使丝绸之路上诸国会聚本届图博会,是对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所做的尝试。

  “一带一路”战略为日益繁荣的中国带来了机遇,也为我国出版人走出去带来了机遇。那么中国出版人该如何抓住这一机会呢?张纪臣建议,要充分利用北京图博会平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综观本届图博会活动一览表,记者发现展出的图书中,有很多书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等主题。在本届图博会举办的1000多场活动中,除品牌活动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外,还有中外作家参与的“BIBF文学之夜”、BIBF10+10出版人会议,以及国内出版人联合韩国、德国、新加坡出版商共同举办的活动,而这些活动的主导者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出版人、中国作家。张纪臣认为,这些丰富多彩的书业活动,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出版人、中国作家积极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渴望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