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聚焦大数据时代文化与版权
发布时间:2014-11-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11月15日,以“跨界、融合、创新、共赢——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与版权”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结束后,还举办了2014年中国版权协会会员大会暨年度评选颁奖大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在论坛上致辞。
  阎晓宏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中也包含了依法治理网络的问题。近年来,国家版权局一直坚持不懈地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并得到了国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大力支持,查破了一大批重点案件,这说明我国版权保护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也说明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仍然存在,需要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在大数据时代,一方面,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加强版权保护;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充分发挥版权在文化发展中的基础性、资源性作用来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更加关注版权在创造财富方面的功能。阎晓宏还强调,在大数据时代,新闻出版行业要按照互联网规律开展版权工作,提升互联网思维。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版权的价值,把分散的版权资源聚合起来。
  就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彭波表示,我国正在告别“山寨”走向创新大国,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命门,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他分析说,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法院受理的著作权案件中,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高达50%。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滞后、侵权成本低、取证困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可以说,中国互联网能不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知识产权保护能不能跟上是决定性因素。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背景下,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演讲中介绍说,小米手机硬件销售走的是互联网平台的道路,而用户实际消费的是内容,即版权。他透露,目前公司与国内300多家出版社进行合作,每一本书都得到了独立授权,且每一本书单独分成。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也认为,目前已经进入版权内容传播向积极健康方向快速发展时期,但是不能只满足于自我保护,应该用版权保护创造更大的价值。他介绍说,爱奇艺已累计投入几十亿元用于内容版权采购。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柳建尧在演讲中坦言,版权经营是我们的弱项和挑战。他认为大数据时代的版权运营是未来的增长空间,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关于版权数字保护的标准。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盛大文学公司董事长邱文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等也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演讲。
  年会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立平、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沈仁干获得“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荣誉称号,贾平凹、王自强等11人荣获“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者”称号,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等43家企业荣获“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