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第三军团/张之路非常感动系列

  • 定价: ¥21
  • ISBN:7534226376
  • 开 本:32开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442页
  • 作者:张之路著
  • 立即节省:
  • 2002-10-01 第1版
  • 2002-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非常神秘、非常可笑、非常感动这三大系列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全方位推出的畅销书作家系列。作者张之路是我国第一位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专访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作品不仅屡屡在国际国内获奖,而且绝大多数被改编成电影、电视,风靡全国,拥有广大的读者。
    三个系列风格各异,“张之路非常可笑系列”幽默风趣,令人捧腹;“张之路非常感动系列”情感真挚,催人落泪;“张之路非常神秘系列”惊险奇幻,引人入胜。这些作品均为精心挑选的张之路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极具可读性。
    本书为“张之路非常感动系列”之一,该书被拍成电视连续剧以后获得电视剧“飞天奖”。作品情感真挚,催人落泪。

内容提要

  

    张之路是我国第一位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专访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作品不仅屡屡在国际国内获奖,而且绝大多数被改编成电影、电视,风靡全国,拥有广大的读者。
    三个系列风格各异,“非常可笑”系列幽默风趣,令人捧腹;“非常感动”系列情感真挚,催人落泪;“非常神秘”系列惊险奇幻,引人入胜。这些作品均为精心挑选的张之路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极具可读性。
    本书是“张之路非常感动系列”丛书之一,是一本书,一本很好的书,它让人流泪,它让人回忆起了一切,它让人升起了对生活的热爱,它就是那本让人回味无穷而受益匪浅的书。

作者简介

    张之路,作家、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委员会会长。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国际林格伦奖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安徒生奖获得者。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霹雳贝贝》《第三军团》《非法智慧》《蝉为谁鸣》《极限幻觉》《有老鼠牌铅笔吗》等。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目录

引子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后记

前言

  

    引    子
    立秋的那天。
    细雨蒙漾飘落。黄昏时分,知了的叫声便显得稀落,互相诉说着夏日的别离,带出一种不可言状的凄凉。尽管明天没准儿更热,但知了们不知道……
    一个长得极瘦的中年人吃过晚饭就在家附近溜达。路过辅民中学的时候,他停住脚步,因为他听见了一丝若有若无、飘飘渺渺的歌声。歌词当然听不清,但那旋律却从来没有听过,仿佛是柔和的秋风轻轻抚摸一排排白杨树的叶翼叫它们安睡的催眠曲。忽而,那杨树不肯就这样睡去,发出庄稼地里玉米或高粱生长时拔节的“嘎嘎”声。但转瞬又变得平静,平静得让人感到哀婉和惆怅
    辅民中学的两扇大铁门早已关闭。只有一旁的小木门半掩着。传达室里传出看门老头擀面条的声音。
    中年人是个诗人,这歌声使他信步推开小门,走进校园。
    “谁在唱歌?”诗人问。他与看门老头挺熟。
    “不知道……”看门老头摇摇脑袋。
    “我进去看看。”
    “去吧!回来坐啊!”
    校园的夜晚,寂静而辽阔。月光如水,杨树叶的背面被风屡屡吹起,闪着银子一样的光亮。
    诗人慢慢地向校园深处走去。那歌声并不因为他的前进而变大,也不因他的后退而变小,诗人无法判断这歌声来自何方。
    但他渐渐听清了,这是一个少年的音色。那歌词也从旋律中浮现出来。诗人急忙从怀里掏出一张纸片,将歌词断断续续记录下来:
    不是初次出门蹈哒
    站在路上眼睛不眨
    我的心跳还很温柔
    你该表扬我说今天很听话
    我的衣服好像大了
    你说我看起来挺嘎
    我知道我站在人群里挺傻
    我的爹他只会喝酒只会修鞋
    在死之前他不会再伤心不再去报仇
    也许男人该去学会把手装进口袋握成拳头……
    下面的歌词听不清楚,诗人痴痴地举着那纸片看着月亮。一个小女孩的叫声惊醒了他。
    “豆豆——豆豆……”
    诗人看见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小女孩从宿舍楼里跑出来。
    诗人走上前去:“小姑娘——”
    小姑娘转过脸:“哟!你吓我一大跳!”
    “你找谁呢?”
    “我找我的猫……”
    “小姑娘,你听见这歌了吗?”
    小姑娘静静地,眯缝着眼睛,然后点点头。
    “谁唱的?”
    “不知道,我也会哼哼……”
    “这歌叫什么名字?”
    “叫——”小姑娘仰起脸认真地想了一会儿说:“我们大家都叫它:姐姐,带我回家……”
    “你知道歌词吗?”
    “不知道!”
    “那你怎么叫它这个名字呢?”
    “我只记得清最后两句……”
    “说给我听!”
    “姐姐,我困了。姐姐,带我回家。”
    诗人心中一动,又问:“这歌长吗?”
    “好长好长。”
    “他每天都唱吗?”
    “差不多吧。”小姑娘转身跑了,黑暗中传来她呼唤“豆豆”的声音。
    诗人也走了,明天晚上他还要来。

后记

  

    在这个被叫做“非常感动”系列的书目里,包括了已经得到许多奖项的读者反响热烈的《第三军团》,该书被拍成电视连续剧以后获得电视剧“飞天奖”。我听到了称赞也听到了许多意见。这次出版《第三军团》是我做了较大修改的新版书。除此之外,还有首次出版的新作也占有相当的比例。
    我写了很多年的小说,但职业是电影厂的编剧。面对电影的兴衰和艺术的日益多元化,有时我会觉得很无奈。《最后一场是暗杀》讲述的就是一个电影摄制组的故事。假定性很强,还有些荒诞。但就像俗话说的那样,话粗理不粗。
    《傻鸭子欧巴儿》是一篇比较长的童话。有些朋友说不希望主人公是那样的结局。不知读者以为如何?
    近十年来,我陆陆续续写了许多短篇小说,其中有相当数量的作品是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的,受到师生们的重视和欢迎,比如《羚羊木雕》被收入了全国中学教材的初一语文课本里。这些短篇小说都收入了《惩罚》一书中。
    五年前我开始在《少男少女》杂志开辟专栏“男子汉俱乐部”,为成长中的男生(当然也包括女生)写些知心话。这些内容在《伤心的试验》这本书里基本可以一览无余了。
    这次,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以读者的需要为本,出版这套灵活多变,既可以“集团冲锋”,又可以“单兵作战”的系列文集,目的不光是对作家写作的小结,更重要的是要面对广大读者,让他们喜欢阅读。因此,出版社以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格局来出版这些作品,我是完全赞同的,并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