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2部)

  • 定价: ¥28
  • ISBN:75060238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84页
  • 作者:刘心武
  • 立即节省:
  • 2005-12-01 第1版
  • 2008-04-01 第1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平民红学大师再出击,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2部全新推出,CCTV-10《百家讲坛》同名节目全新内容提前曝光。在本书中,作者将那些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一部中未曾解开的谜团逐一破解。继第一部中的“秦可卿之谜”、“元春之谜”等内容后,作者将他的研究范围扩展至更深广的层面,其中包括妙玉等其他金陵十二钗的命运之谜、贾宝玉人格之谜、 黛钗婚配之谜、情榜之谜等。

内容提要

  

    在揣摩曹雪芹所设计的“情榜”的过程里,我不由得想起鲁迅先生在《我之节烈观》那篇文章结尾处写下的那些话:
    “他们是可怜人,不幸上了历史和数目的无意识的圈套,做了无主名的牺牲。可以开一个追悼大会。
    我们追悼了过去的人,还要发愿,要自己和别人,都纯洁聪明勇猛向上。要除去虚伪的脸谱。要除去世上害人害己的昏迷与强暴。
    我们追悼了过去的人,还要发愿  要除去于人生毫无意义的苦痛。要除去制造并赏玩别人苦痛的昏迷和强暴。
    我们还要发愿:要人类都受正当的幸福。”
    我从第一讲就一再申明,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的研究心得就都是对的,更没有让我的听众和读者都来认同我的观点的目的,我只是很乐于把自己的这些心得,公布出来与红迷朋友们分享,并欢迎批评指正。我的目的,只是想藉此引发出人们对《红楼梦》更浓厚的兴趣,为民间“红学”,展拓出更宽松更舒畅的挥洒空间。
    ——刘心武

作者简介

    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曾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作。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2005年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播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共计61集,并推出同名著作。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40卷。除小说与《红楼梦》研究外,还从事建筑评论和散文随笔写作。2014年推出新的长篇小说《飘窗》。2016年推出《刘心武文粹》26卷。

目录

第十九讲  妙玉入正册与排序之谜
第二十讲  太虚幻境四仙姑命名之谜
第二十一讲  妙玉身世之谜
第二十二讲  妙玉情爱之谜
第二十三讲  妙玉结局大揭秘
第二十四讲  玉石之谜
第二十五讲  贾宝玉人格之谜(上)
第二十六讲  贾宝玉人格之谜(下)
第二十七讲  黛、钗合一之谜
第二十八讲  黛、钗婚配之谜
第二十九讲  黛、钗结局之谜
第三十讲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之谜
第三十一讲  迎春、探春、惜春命运之谜
第三十二讲  王熙凤、巧姐命运之谜
第三十三讲  李纨命运之谜
第三十四讲  金陵十二钗副册之谜
第三十五讲  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谜
第三十六讲  情榜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