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品三国(附光盘上)

  • 定价: ¥25
  • ISBN:75321304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256页
  • 作者:易中天
  • 立即节省:
  • 2006-07-01 第1版
  • 2009-01-01 第30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学者电视出版,强强联手!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是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这是一些引人入胜的故事;这是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正史记录,野史传说,戏剧编排,小说演义;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评点;不同作品有不同的描述;是非真假众说纷纭,成败得失疑窦丛生。三国,究竟应该是怎样的面目呢?

内容提要

  

    我们总是习惯于把王朝的兴衰、事业的成败、历史的更替和事情的对错都归结为个人的原因,归结为某个领袖人物和主导人物个人品质的优劣好坏。与此同时,历史人物也都按照一种简单的善恶二元化论而无一例外地脸谱化了,中国历史则变成了一个大戏台。但我们从来就不知道舞台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白脸和白鼻子,也不知道红脸和黑脸的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因为我们不知道编剧和导演是谁。我们只能寄希望于运气和等待,却不肯承认每一次“善报”,往往也差不多意味着下一次“恶运”的来临。
    从天下大乱到诸侯割据;从三国鼎立到重归统一;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是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这是一些引人入胜的故事;这是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正史记录,野史传说,戏剧编排,小说演义;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评点;不同作品有不同的描述;是非真假众说纷纭;成败得失疑窦丛生;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先生站在平民立场,通过现代视角,运用三维结构;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人生;一家之言品三国。

作者简介

    易中天,1947年生于长沙,曾任教于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现居江南某镇,潜心写作“中华史”。在易中天看来,《二十四史》基本上是“帝王家谱”,《资治通鉴》则是可供统治者借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正因为如此,他认为汗牛充栋的各类中华史,大多没有全球视野和现代史观,因此他将在直觉、逻辑和证据的基础上,书写人们“不知道和想知道”的历史。
    已出版作品:《易中天文集》(1-16卷),《易中天中华史》(总序、1-12卷)。

目录

开场白  大江东去
第一部 魏武挥鞭
  第一集 真假曹操
  第二集 奸雄之谜
  第三集 能臣之路
  第四集 何去何从
  第五集 一错再错
  第六集 深谋远虑
  第七集 先入为主
  第八集 鬼使神差
  第九集 一决雌雄
  第十集 胜败有凭
  第十一集 海纳百川
  第十二集 天下归心
第二部 孙刘联盟
  第十三集 青梅煮酒
  第十四集 天生奇才
  第十五集 慧眼所见
  第十六集 三顾茅庐
  第十七集 隆中对策
  第十八集 江东基业
  第十九集 必争之地
  第二十集 兵临城下
  第二十一集 临危受命
  第二十二集 力挽狂澜
  第二十三集 中流砥柱
  第二十四集 赤壁疑云
附录一 心平气和说空城
附录二 我的历史观
后记

后记

  

    本书是根据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所做《品三国》的讲稿重新改写整理而成的,不少地方与播出版并不完全一样。主要原因,是电视节目有自己的特殊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时间,必须一分不多,一分不少。主讲人只能“削足适履”,真是奇难无比。书稿就不一样了。某些说不清、没说清,或者因为时长缘故忍痛割爱的,都有了交代。另外,原文和出处,也都注明,以便读者查找核对。
    改动比较大的是原来的第一集《大江东去》,现在改为“开场白”,内容也变了许多。因为这一集播出后,听到一些意见。这些意见我虽然并不完全赞同,但觉得也有道理,就进行了调整,而且重新录制。以后大家看到的重播,还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版的光盘,都是新的版本。其中,争议较大的“空城计”和“攻心联”问题,已从节目中删除,不过都会有交代。“空城计”的问题,请看本书附录《心平气和说空城》一文。“攻心联”的问题更复杂,只好以后再说,而且肯定会说清楚。
    本书得以出版,首先要感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提供的机会,其次要感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全体同仁。当然,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一直支持我的热心观众。没有他们,就没有本书。为此,我与《百家讲坛》栏目组一起特别录制了一期节目,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制作成光盘,由上海文艺出版社附在书后。这期节目不播出,不上网,不零售,专为本书读者而作,以表示“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
    此记。
    易中天
    2006年6月18日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