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女生日记(新版)/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

  • 定价: ¥19
  • ISBN:75063373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68页
  • 作者:杨红樱
  • 立即节省:
  • 2006-11-01 第1版
  • 2009-06-01 第1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之一,《女生日记》以日记的形式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了六年级女生冉冬阳从小女孩成长为少女时生理、心理的微妙变化。作者以生命意识关照生活,把女孩子渴望长大又害怕长大的矛盾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展示了当代少年儿童成长的快乐和烦恼。该书以诙谐幽默的笔调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揭示了女孩子心中的好多小秘密和羽化成蝶的痛苦与欢乐。

内容提要

  

    本书以日记的形式,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了六年级女生冉冬阳从小女孩成长为少女的生理、心理微妙的变化。作者以生命意识关照生活,把女孩子渴望长大又害怕长大的矛盾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当代少年儿童成长的快乐和烦恼。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自己的成长?怎样才能成长得健康自然?我们该怎样帮助孩子自然度过这段敏感而重要的时光?本书以诙谐幽默的笔调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揭示了女生心中的好多小秘密和羽化成蝶的痛苦和欢乐,引人入胜,发人深思。

作者简介

    杨红樱,中国新世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曾做过小学老师、童书编辑,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被中央精神义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一届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中国版权产业十大风云人物,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授予“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2014年国际安徒生奖提名。
    19岁开始发表儿童文学作品,现已出版童话、儿童小说、散文八十余种,已成为畅销图书品牌的有“杨红樱童话系列”“杨红樱成长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总销量超过两亿册,创造了原创童书的畅销奇迹和中国儿童的热读现象。
    作品被翻译为英、法、德、韩、日、泰、越、阿拉伯等多语种在全球出版发行。
    曾获世界版权作品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在作品中坚持“教育应该把人性关怀放在首位”的理念,多次被少年儿童评为“心中最喜爱的作家”。

目录

梅小雅没有来
友情
选择同桌
关于头发的风波
生活
雄心勃勃
美梦破灭
教师节的礼物
可以赚同学的钱吗
美国来信(一)

爱心与“阴谋”
秋天的感觉
女孩子的秘密
一堂生理卫生课
体验艰辛
穿衣服的诀窍
没有分数的试卷
烛光晚餐
偶像
后妈
男子汉的风度
情商和智商
拒绝怜悯
全班受罚
鲁肥肥的妙计
一个玩具,两个故事
美国来信(二)
“小龙女”队
特别的生日礼物
幸福家庭
说“酷”
听他把话讲完
男生们的恶作剧
那个年代的“酷姐儿”
所有人的难题
小魔女的咒语
发芽的青春美丽痘
我的生日,妈妈的受难日
12朵粉红的康乃馨
圣诞夜,发生在时代广
场的另一个故事
小丑人:爱你一万年
在害怕中长大的女孩
请尊重别人的情感
漂亮女孩
一个可以上天堂的人
发胀的身体
减肥第一天
南方的雪
一个有吸引力的男孩
南茜妹妹
玩具拍卖会
寄语卡
期末家长会
意外的惊喜
特别的莫欣儿
男孩子眼中的漂亮女人
伤心的眼泪在飞
祸从天降
大年初一踩气球
在需要我的时候
做了一回小妈妈
都是小能人
责任
从小女孩到少女
思念
不想开学
我最不喜欢的男生
关于课外书
精豆豆和他的多动症
春天里不该发生的事
谁是真正的男子汉
无情竞争
不再做乖乖女
没有缺点的中队长
一场闹剧
集体的荣誉高于一切
罗老师病了
装着48颗心的花篮
舒昂老师和米妮老师
第一次穿胸衣
背心裙
学会宽容
我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演出成功
在“攻击”的背后
战“痘”族
寻找快乐的理由
阳光灿烂的日子
我心中有秘密吗?
我们都需要真诚
有童心的人不会老
男生和女生之间
美国来信(三)
成长的烦恼
为朋友“两肋插刀”
端午放河灯
桃儿
再见,心爱的日记本
美丽地成长和成长的美丽
杨红樱答小读者问

后记

  

    美丽地成长和成长的美丽
    我写《女生日记》
    杨红樱
    那个暑假,女儿考取了钢琴业10级证书后,去了老家山东烟台,那里有她热爱的大海。而我的一本童话书《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出版了,这是献给我的女儿以及所有小学生的书。书中那个给孩子们带来无限欢乐的幻想人物蜜儿,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我打算把“蜜儿的故事”再续写下去。刚开了个头,女儿从山东老家回来了。不过才离开我1个月,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小女孩的女儿,怎么一下子长得和我一般高了?
    我惊喜地意识到,再过几天一开学,女儿就是小学六年级女生了,她即将告别童年,即将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为少女。作为女性,这是生命中多么重要、多么美丽的阶段啊!立即停下童话创作,我要用全部身心来关注女儿的成长,用我的笔真实地记录下她一生中这个美丽的过程,记录下她长大的每一天。
    六年级的学生面临着小学毕业,面临着异常残酷的考试竞争。全校200多名毕业生,只有7名保送重点中学的名额。我没有寄希望于女儿能成为这7名保送生之一,我只希望在小学最后的时光里,不要失去属于她的天真和快乐。失去的童年不会再来。
    六年级寒假,当别的家长都忙着替自己的孩子找补习班的时候,我带着女儿去了荒无人迹的雪山草原做长途旅行。一路上,我们所遭遇的艰辛是难以想象的。女儿说,这次旅行给她最深的感受,是“风雪交加”中的“饥寒交迫”。在途中,我们看到大片大片被烧毁的山林,这触目惊心的情景激发了女儿的灵感,当晚便写下一篇记叙文《哭泣的荒山》,后来发表在报纸上。我相信,寒假里的苦难经历,将成为女儿终生的财富。
    小学阶段的学习终于结束了。女儿在没有任何压力的自然状态下,参加了小学毕业考试。结果,她成为进重点中学的保送生。但她放弃了这个机会,去了一所寄宿外语学校。我的《女生日记》也在这时完稿了。
    书写完了,女儿仍在美丽地成长。在学校,她喜欢自编自演英语小品;回到家里,她喜欢弹奏巴赫的钢琴曲。九月的教师节,她画了两幅画,用画框装起来,一幅送给她小学的语文老师,一幅送给她小学的数学教师。上个周末,她上街买了许多丝带,各种颜色的,说要给我编一只手镯。
    最近,女儿又非常投入地在养花。她养了一盆风信子。刮风的时候,她会从很远的地方赶回来,把风信子搬回屋里。心中有了牵挂,便有了爱心和责任,眼睛里就会荡漾出温柔的波光。这样的女孩,是可爱又迷人的。
    我的女儿在一天天长大,我分享着她成长的美丽。
    2000年3月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