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洪昇与西湖/西湖全书

  • 定价: ¥35
  • ISBN:78063389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杭州
  • 页数:212页
  • 作者:吴晶
  • 立即节省:
  • 2006-12-01 第1版
  • 200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犹如一杯杯芳香浓溢的醇醪,《西湖全书》以一种散射式的描述,对西湖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特定和定格切换。那清丽的群山、那喷涌的泉井、那玲珑的古塔、那精致的亭阁,就像一幅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 《西湖全书》内容引人注目,题材各具特色,并都体现了雅俗共赏的特点。本书是丛书之一,对洪昇的生平进行了描述。

内容提要

  

    本书对洪昇生平的描述主要借鉴了章培恒先生的《洪昇年谱》。这本书至今依然是对洪昇研究最为详尽完善的资料,其中对洪异的人际关系尤其与杭州本土及浙派文人交游的叙述很周详。书后所附《洪昇年谱简编》即参考章培恒的专著。近年许多学者对杭州地域文化包括西湖、西溪湿地研究的深入和开拓,对洪氏家族的研究,也为本书提供了必要准备和充分可能。

目录

序  言  洪昇、《长生殿》与西湖的“三生缘”
第一章 三洪学士之世胄
第二章 东城“洪伯子”
第三章 师从“西泠十子”
第四章 称心岁月荒唐过
第五章 西溪故园
第六章 蕉园诗社
第七章 家难、皋园之会与《沉香亭》
第八章 《舞霓裳》与《稗畦集》
第九章 狼狈仍走西湖湄
第十章 稗畦草堂
第十一章 吴越管弦君自领
后  记 洪昇与《红楼梦》
洪昇年谱简编
主要参考文献

前言

  

    杭州倚湖而兴,因湖而名,以湖为魂。作为《西湖丛书》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编撰了这套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西湖全书》。她和《西湖通史》、《西湖文献集成》共同构筑了一个蕴藏几乎全部西湖瑰宝的陈列馆,一个供人全面深入了解、研究西湖的开放型阅览室。如果说《西湖通史》是一部叙述几千年西湖历史踪迹的大气磅礴的巨片,《西湖文献集成》是一部全景式立体演绎西湖景物的引人人胜的连续剧,《西湖全书》收辑的一册册小书,则是为人们呈上的一杯杯芳香浓溢的醇醪。我们邀来各界专家,用精雕细镂和蒙太奇的手法,对西湖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特写和定格切换。这种特写和定格,对人们更深入、更真切、更全面地了解西湖是不可或缺的。通过这种分镜头的解读,读者将更深地吟味到西湖无穷无尽的魅力!
    西湖,的确是一颗永远散发着无穷无尽魅力的熠熠闪光的明珠!这颗明珠,会随着不同季节、不同时空、不同场景、不同时代,以气象万千、仪态万方的意境,完美无瑕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诚如大诗人苏轼所赞颂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她有时是一首优美抒情的绝句,有时却是一章气势恢弘的排律;她有时是一阕音律悠扬的小夜曲,有时却是一部雄恣壮采的交响乐;她有时是一尺清供小品,有时却是一轴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她是多棱镜,她是万花筒,总是令人目不暇接,妙趣横生!她的美,她的趣,既源于远古至今大自然对杭州的特意垂青,又源于千百年来仁人志士、骚人墨客对杭州刻骨铭心的依恋。正是这两者完美和谐、天衣无缝的结合,才使西子姑娘的一步一趋、一颦一笑,无不散发出普天下难有其匹的美丽!因此,除了全景式的《西湖通史》和《西湖文献集成》外,没有《西湖全书》这样一种散射式的描述,西湖的风姿、西湖的风韵,乃至西湖的风骨、西湖的风流,是很难想像会得到全面、深刻的反映!所以,无论是六桥花柳,还是三竺云岚;无论是灵隐古刹,还是岳王祠庙;无论是汩汩清泉,还是巍巍宝塔;无论是龙井的茶韵,还是曲院的荷香,以及飞来峰的造像、岁寒岩的碑刻,白居易、林和靖、苏东坡的湖畔杖履,北山街、杨公堤、文澜阁的历史呼唤,西冷印社、胡庆余堂,诗词曲赋、花木园林,尘封久远的老照片、容光焕发的新景区,风俗、佳肴、织锦、书画……凡是西湖的沧桑,凡是西湖的传说,凡是西湖的风光,凡是西湖的人文,无不是我们搜罗编撰的对象,无不是我们要呈现给读者的内容。
    《西湖全书》目前暂定50个选题,正陆续组织撰写付梓。虽然我们自认为已勤勉努力,但这套丛书是否已臻“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初衷,还得恳请读者们多提宝贵意见。西湖美的探索、西湖文化的追寻,是要求人们献上毕生精力的,是个弥久常新的课题。我们当继续焚膏继晷,裨使这套丛书编辑得更好。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