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狂暴易怒的阿兹特克人(墨西哥文明的凄美诅咒)/黑暗历史现场

  • 定价: ¥9
  • ISBN:97875348262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州古籍
  • 页数:141页
  • 作者:(英)泰瑞·狄利|...
  • 立即节省:
  • 2007-01-01 第1版
  • 200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想要知道马雅人推算的世界末日是什麽时候吗?中美洲的金字塔是埃及人去盖的?还是外星人的秘密基地?阿兹特克人以人的心脏献祭起因是一场乌龙传说?墨西哥的阿兹特克人原本是游牧部落,在西元十四世纪时以他们的英勇善战崛起,在一三四五年建立了今天的墨西哥城,阿兹特克人统治了墨西哥接近两百年的时间,直到十六世纪西班牙的征服者到来为止。阿兹特克人崇拜太阳,喜欢以活人作为献神的祭品,对祭品的凌虐手法相当可怕,这给他们带来残忍嗜血的名声,另一方面他们也有许多留给后人的重要发现,想想看那些香浓可口的巧克力,或许你就会对阿兹特克人燃起更浓的兴趣吧!

内容提要

  

    历史,是人类事迹、思想与生活形态共同熔铸而成的复合体。在光辉灿烂的历史表相下,往往充满了鲜为人知的诡异情景、怪诞无比的另类风俗,以及难以启齿的骇人密谋。它们在大多数教科书中被刻意忽略不提,却是更全面了解历史真相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黑暗历史现场》以图文穿插说明的趣味形式,涵容政经、文化、风俗等各个面向,试图颠覆既有的简单解释,呈现出历史黑幕下无比真实却不可不知的一面。本书为该系列丛书之一。

目录

前言
大事年表
神秘的玛雅
粗野的阿兹特克人
像阿兹特克人那样吃东西
阿兹特克人的日子
像阿兹特克人那样生活
狡诈的西班牙征服者
结语
名词对照表

前言

  

    历史会有黑暗的一面。在历史上,有令人厌恶的事实,也有粗俗低贱的小人;有尘封已久的往事,也有不堪回首的亡灵;有卑劣可鄙的法律,更有肮脏不堪的战争。
    现在是发起一场革命的时候了——不是法国革命,不是美国革命,更不是俄国革命,而是教学革命!
    当然了,革命需要武器。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十分重要的秘密武器,而且只能在全世界的课堂上使用。它能够帮忙解答每个学生心中的疑问……
    究竟是什么武器能让老师如此害怕,其程度甚至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其他东西呢?
    不!它不是老太婆裹脚布散发出的那股气味!
    不!它不是学校晚餐时间供应的变质汉堡的味道!
    不!它不是当老师发现藏在书柜中的白兰地酒时怒气冲天的脑瓜!    
    它是……一个问题!
    它就是……“为什么”!
    去亲身体验一下吧……但是要记住,你只能用“为什么”这个武器去对付那些不称职的老师,他们应该受到教训。而且一定要坚持使用“为什么”这个武器直到他们精神崩溃,并承认自己不知道答案为止!
    看到了吗?这样你不仅教训了你那不懂装懂的历史老师……而且还开始发现历史中真正有趣的东西。所有的历史都能归纳成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人们当时要那么做?”
    如果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就意味着你开始理解接下来的这个问题:“为什么人们现在要这么做?”最后你只需要回答一个与你的生活有关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我现在要这么做?”
    希望这本描写历史黑暗面的书能帮助你了解历史的点滴……更深入了解可怕的人类历史!

后记

  

    一些历史学家试图为阿兹特克人辩护。他们说:“阿兹特克人生活在一个充满暴力的年代,他们必须变得残忍嗜血,这样才能生存。”
    在阿兹特克人开始变强大初期,这话听上去可能是有道理的。但是他们后来变得很享受残忍带来的快感。这就很难得到我们的原谅了……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他们最后走向灭亡。
    蒂佐皇帝原本想在特诺奇蒂特兰的金字塔顶上举行一次祭典,他需要20个士兵做祭品。然而他却改变主意,决定对墨西哥其他部落来一次彻底的大屠杀。他把3个墨西哥部落里的每一个单身男人,共2万个,都送上了祭坛。
    这些牺牲品被插上鹰的羽毛,与他们的鲜血粘在一起,带到了阿兹特克的首都。他们全都倒在了金字塔上。阿兹特克人先杀了一部分,然后祭司杀掉了剩下的祭品。在早期的祭典中,阿兹特克人还会分吃祭品。但这一次,有太多的死人。于是阿兹特克人杀了他们之后,就把尸体留在沼泽地里,任其腐烂。
    这次暴行震惊了墨西哥其他所有的部落,使得他们开始对阿兹特克人感到反感,甚至是痛恨。这些部落知道他们能做的只有等待,迟早有一天机会会降临,就能推翻这群恶毒的、爱挖心脏的人。    
    当西班牙人抵达墨西哥时,推翻阿兹特克人的时机也就来了。如果阿兹特克人在墨西哥广受欢迎的话,所有墨西哥人都会帮助他们把入侵者赶回西班牙去。但事实是,其余的墨西哥部落都起来反抗阿兹特克人并且毁灭他们。可悲的是西班牙人只说了句“非常感谢”,并接管了特诺奇提特兰城所有的一切。
    有一首阿兹特克诗哀叹道……
    断了的矛散落在路上;
    我们撕扯着自己的头发,无法抑制内心的伤痛。
    现在房子被毁,墙上血迹斑斑。
    街道上、广场上到处都爬满了小虫,
    墙上沾满了鲜血。
    河水都变红了,如同被染色一般,
    当我们去喝它的时候,
    它已经是成的了。
    我们绝望地用我们的
    双手狠命地追打自家院子的墙。    
    我们生活的方式已经丧失,我们的城市已经沦陷。
    战士们的盾牌曾是我们的保护伞,
    但他们已经无法拯救我们了。
    特诺奇蒂特兰那座可怕的、沾满血迹的金字塔被500桶火药炸得粉碎。在那儿,又建造了一座大教堂。事情本应该向着有利于那些饱受欺凌的墨西哥人的方向发展。然而可怕的历史是不会允许出现“从此以后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这样的结局发生的。
    那些墨西哥人曾经为阿兹特克人做牛做马,至死方休。现在他们又成为西班牙征服者的奴隶,干活干到死为止。如果他们不及时向阿兹特克人缴纳税款,就会被残忍地挖出心脏献祭;如果他们不及时上缴西班牙人的税款,那么就会被活活烧死。
    反正,等待他们的都是死。
    墨西哥南部一些造反者用锋利的树枝挖一些陷阱,企图消灭运粮食的骑兵……结果西班牙人把这些造反的人扔到了他们自己削的树枝上。
    其他在西班牙统治区造反的人则被砍去了双手,但是他们还活着——西班牙人把砍下来的手挂在造反者的脖子上,说:“去,让你的同胞看看,造反的下场是怎样的。”这些征服者居然还把阿兹特克人叫做野人! 墨西哥人对死亡有很好的看法。一首用古阿兹特克文(纳瓦特语)写的诗表达得最好。它是这么写的…… 统治者在不停地更替,国家也是如此。奥尔梅克人、托尔特克人、阿兹特克人,现在全都消失了。 如果你相信古墨西哥的传说,那么地球本身也在不停地变化着。 会这样吗?历史有时候真的会很可怕! 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到那时才能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