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求医不如求己/国医健康绝学系列

  • 定价: ¥29
  • ISBN:97878008920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317页
  • 作者:中里巴人
  • 立即节省:
  • 2007-02-01 第2版
  • 2009-05-01 第3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用手指和语言拯救了无数陷入苦海中人的书;是一本被老百姓强烈要求加入国家中小学课本或中老年保健操大纲的书;是一本既治身病,更治心病的书;是一本给我们生活带来了福气的书;是一本每次看都不忍心读完的书,因为看了后心思充满了感恩。本书作者父亲是八卦掌第四代传人,其自幼即师承父亲道家导引养生之功,更从祖父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又得太极名家李宝良收为关门弟子,倾囊相授。医武双修的他更利用自己的太极内力,单用指针来祛病、健身,得心应手并疗效显著。本书是国医健康绝学系列之一,作者针对现代大多数人讲述如何利用经络激发“人体内药”实现自治自愈,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内容提要

  

    面对那些被病魔煎熬的人们,我常发出这样的感叹:不要等到失去健康的时候才去珍惜健康;不要等到孤独无助的时候才去寻求帮助;不要借口我们忙,就无暇顾及身体,那样你永远不会有空闲。“若要了时当下了,若觅了时无了时”,记住这句话,马上行动!
    若能让含辛茹苦、一手把我们拉扯大的父母,能够在我们的关爱下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康无忧地生活,难道不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大幸福吗?
    我们要的是健康,而不是疾病!但是好多人都只关注疾病,而不关注健康。为了完成工作,我们熬夜,我们喝酒,我们吃那些没有营养的盒饭,我们睡办公室……我们为健康投资了什么?我们创造了所有生病的条件,我们不得病谁得病呢?怪谁呢?西医把这些归罪于细菌、归罪于病毒,却不肯归罪于最大的元凶——我们自己。
    为什么我把“推腹法”说成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健康法?那是因为它就好比是身体之家里的一把大扫帚,你每天用它来扫一扫,身体里哪还会有那么多的垃圾呢?没有垃圾,那些可恶的小病小灾还会来吗?
    癌症不会被消灭,就像我们不会因为孩子精神错乱就杀死他一样,其实只要我们能够倾听他内心的烦恼、宣发他心中的积怨,那么他仍然可以重新成为一个友善的、与我们亲近的孩子。研究已经证明,许多癌细胞在特定的环境当中(如不同的温度下)可以转变成正常的细胞。
    不全信医生,而相信自己,我想有些人连想都不敢想吧!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只要你改变固有的观念,再稍微懂得一点额外的知识,就完全可以从此轻装上阵,不用再为身体而烦忧,可能你会转而忧虑医生失业的问题了。
    您若想生活幸福,学会从容面对疾病,就必须学会与疾病结伴而行。因为疾病不是一个人的病,而是一家人的病!疾病是人生的一道必选题,同时又是最好的答案和注释。因为疾病就是命运。

作者简介

    中里巴人,1968年生人,长于北京胡同,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祖辈为医,父辈习武,医武相参,广有心得。十年前开始出版《求医不如求己》系列,开创了中国养生文化的新时代。
    “中里巴人”一名,源于春秋战国时的两首古曲《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愿将中国养生文化传遍千家万户。一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录

代序:我与《人体使用手册》作者吴清忠先生的不解之缘 1
第一章对待身体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1.献给父母的爱 2
2.即时的回报 9
3.一切医疗的最终目的都是激发患者的自愈潜能 14
4.原来生病并不是一个人的病 17
5.身体的开关——人体自我的诊断程序 20
6.每个人的身体都是阴阳不平衡的 23
7.如果疾病是鱼,那么身体应该如何养它 28
8.为什么要让身体抚养疾病——千万别让亚健康得逞 30
9.要相信人体有很强的自愈能力 33
10.对待身体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36
11_如何吸收自然界中的各种正面能量 38
第二章保养先从经络开始
1.学习经络是养生治病的最好捷径 42
2.神秘的三焦经——人体健康的总指挥 46
3.救命的心包经——人体自身的灵丹妙药 51
4.小肠经——心脏功能的晴雨表 54
5.肝经上的太冲穴——最值得人心生敬畏的穴位 58
6.膀胱经——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 64
7.膀胱经的妙用 68
8.补肾最强法——玫瑰的激情 75
9,肾经——生命的至宝 80
10.这种升阳强壮法可以让你在瞬间强壮起来 84
11.预防衰老的秘方——献给工作狂们的礼物 88
12.按摩脾经治大病 93
13.外国人的心经 96
14肺经——大器晚成的相傅 100
15.胆经——排解忧虑的出口 107
l 6l一觉睡到自然醒——非常简单的失眠调养绝招 111
第三章我们每个人身上本来就百药齐全
1.我们每个人身上本来就百药齐全 116
2.善用知识,穴位就是你随身的药囊 119
3.健康的杀手(体内三浊、体外两害)就在我们眼前 123
4.健身不要舍本求末 127
5.最耗心血、最损健康的是心理的矛盾和冲突 132
6.我把大家带进中医的神圣殿堂 135
7.打坐带给我们的好处 137
8.要相信医生,更要相信自己 142
9.对于连国粹都不要的人,我无话可说 J44
10.学医要学到实处 147
11.中医西医应该是战友 149
第四章自己才是药师佛
1.一切慢性病都可以用“推腹法”去解决 152
2.身无“三浊”一身轻——最简单有效的“推腹法” 156
3.“毒物穿肠过,营养腹中留” 161
4.小周天打通四法——就在家里的地板上锻炼 164
5.美容点滴谈 170  
6.美容从喝粥开始 174
7.过度饮酒后可以这样来补救 177
8.足疗——把人当风筝放 IgO
9.学习中医,从脚下开始 183
10.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防病法 、IS7
1l_熬夜后的补救方法 192
12.治怪病的金鸡独立法 195
13.生气就按“消气穴” 199
14.  味地黄丸不是补肾的通用专方 205
15.刮痧——古老而正宗的中医疗法 212
16_小病的治疗只需蜻蜒点水 216
17.随身的好医生——刮痧、拔罐与按摩 2IS
18.举手投足的真谛——坠足功 226
第五章慢性病可以这样去治
1.颈椎病——可以随手而愈的病 232
2.类风湿——可以让家人帮着治愈的病 234
3.中风后遗症——要这样治就能重新站起来 237
4.尿毒症——清一色的肾经虚弱 241
5.治疗近视眼的速效法 243
6.治疗便秘就这么简单 248
7.80%的妇科病都应从调理月经入手 251
8.与感冒擦肩而过 259
9.取嚏法——屡试不爽的千古良方 262
10.减肥为何总是半途而废 265
11.点破玄机的妙笔——导引法 .26S
12.心病的治疗 271
13.脂肪肝可以渐渐地消失 276
14.癌症——我们体内家庭里的不良孩子 279
15.减肥应该是一次轻松愉快的旅行 285
第六章思考疾病
1.为什么现代人得的病五花八门 292
2.很多人都是关注疾病,不关注健康 297
3.疾病对生命来说并无敌意 300
4.治病不可强扭 302
5.养生胜于治病 305
后记:这是一本给我们生活带来福气的书 307
附录一:中里巴人护生演义 308
附录二:《求医不如求己》常用穴位指南 318

前言

  

我与《人体使用手册》作者吴清忠先生的不解之缘  
    在中国让我最佩服的医家一共只有三个人:您是第一个;再有是广州的一位特异功能者,他行事比较低调,名字就暂且不说;还有一个是我书中所说的陈玉琴。
    你们三个人的长处各有不同,您是养生治病和急救的高人;广州的那位则能透视人体,也能看到人身上的经络,直接处理阻塞之处;陈玉琴则对慢性病有许多独到的见解,我书中大部分的概念来自于她。
    ——吴清忠先生与我的通信
    吴清忠先生所著《人体使用手册》以其对中医理论的深入理解和雅俗共赏的写作手法在华人读者中享有盛誉,40万册的发行量创造了大众健康类图书的发行记录,对中医的普及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就是这样一个老吴,在他的博客上说我是他的启蒙老师,引得许多朋友不解:老吴在年龄上比我大近20岁,那我怎么成为他的启蒙老师了呢?其实老吴就是这样的人,老顽童,就像金庸笔下的周伯通,从来没有名份尊卑的概念。回想起来我和老吴认识也已经有10多年了,许多趣事往事、仍然历历在目。
    记得那是1993年,我随一个企业家朋友到上海逗留,住在老吴公司的别墅里。老吴当时也是个商场中人,或者用金融家、投资家来形容他更合适些,据说他掌管着几亿美元的项目基金。听说我对中医颇有研究,老吴每日下班便驱车前来接我去他家共进晚餐。老吴是个很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对时间的运用也是“公私分明”。比如他在家里从来不谈公司的事儿,饭桌上总能谈些趣闻逸事,且胃口极好。
    饭后,我和老吴经常在书房边品茶闻香边谈医论道,甚是投缘。老吴极为聪明,有过目不忘之能。记得我曾与他谈论中医的五运六气之法,结果,不到一个时辰他已熟记于心了。老吴当时就已对中医养生有着很独特的见解,并由此涉猎了现代生物学、心理学等许多领域。我们时常发生争论,我较强调医者的神能,他更重视患者的自愈,争到最后往往不了了之。我虽是执拗之人,他却能宽容忍让,所以从来没有发生不欢而散的情况。
    现在想来,老吴真是难得的良师益友:他的博古通今和中西合璧对我的中医理论体系也有很好的启迪,而他的包容精神至今让我由衷地钦佩。
    每到子时,我们便开始打坐诵经。老吴最喜《心经》,唱诵得动人心魄。我们一唱一和,甚有意趣,真是“头上但有星照月,心下唯余一点空”,虽难超凡入圣,却也乐在其中。这样闲逸的日子真让人怀念啊!
    后来,我的朋友送了老吴一套破损不堪的乾隆年间的《医中金鉴》,老吴如获至宝,时常拿出来研读,我每每笑他不务正业,他总是神秘地说:“这里面都是经商的高招。”看来老吴已经得道,一通百通了。
    后来,我的那位企业家朋友出国发展了,老吴的投资生意越做越大,我也忙于自己的事业,大家便无暇相聚,平日也甚少往来。有时老吴的朋友从上海来北京,只是相约喝茶或者打球,转达一下彼此的问候,一晃很多年未曾谋面。直到去年8月,老吴的一位朋友专程给我送来《人体使用手册》。看过书后,我拍案叫绝,激动不已,连忙找出老吴的通讯地址,用刚学会的五笔输入法打了一封简短的信:清忠兄:
    你好,好久不见,甚为想念。拜读大作《人体使用手册》,令我瞠目结舌、拍案称奇。
    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世人多有擅长;但能把纷繁玄奥的中医理论说解得如此平易近人,兄真乃当世第一人也。
    解读古人亦不为难,兄多有石破天惊的高论奇想,独出心裁。“人体电压”、“功能系统”、“气血水平”……真是妙语连珠、口吐莲花,让我读罢,酣畅淋漓,获益匪浅。
    兄之高论,效法自然,中西合璧,若充之以更多简易有效之方以养生疗疾,防患未然,让世人从此摆脱茫然无措、任人摆布的求医之路,真是功德无量!
    好友郑幅中
    2005年8月28日于北京第二天一早,我便收到了老吴的回复:幅中老弟:
    收到您的信,很意外很高兴。本应以兄互称,但我俩年纪差了一大把,称您为“兄”显得有点假,直接称您“老弟”反而自然些。   我们真的好久不见,我的老朋友阿栋蒙您照顾,身体确实进展不少,说真的,如果不是您的医术,他可能早挂了,我们经常提起您。在中国让我最佩服的医家一共只有三个人:您是第一个;再有是广州的一位特异功能者,他行事比较低调,名字就暂且不说;还有一个是我书中所说的陈玉琴。你们三个的长处各有不同,您是养生治病和急救的高人;广州的那位则能透视人体,也能看到人身上的经络,直接处理阻塞之处;陈玉琴则对慢性病有许多独到的见解,我书中大部分的概念来自于她。
    您的提议非常好,我知道您有许多简易有效之方法可以养生疗疾,我们可以合作将之出版问世,一方面让世人真正了解中医的神妙,使许多罹患绝症的人有一线生机,挽救许多家庭的悲剧;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我们自己打出一条宽阔的人生道路。我相信我们俩合作的作品必定会比我的第一本书更实用更精彩,而这些书不单适用中国人,也适合外国人,有机会在全世界发行。
    吴清忠
    2005年8月29日
    老吴的回信让我很振奋,但我自感缺乏写作的意识和感觉,恐写出的东西枯燥刻板,或因为我反而坏了老吴的英名,因此犹豫着迟迟没有动笔。老吴来信询问,我便说,干脆我先办个博客吧,看看人气和读者的反应情况如何;有了读者的鼓励,再言写书也不迟。老吴对任何事情总是遵循顺其自然的原则,他不仅赞成我的提议,还在我的博客推出之后在他自己的博客上进行了大力推举。与这样的朋友合作让你觉得没有丝毫的压力,因为他总会包容你的一切,然后全力支持你!老吴虽是台湾人,但他的口头禅倒是一句地道的北京话:哥们之间,何必客气呢?
    认识老吴,真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快事。

后记

  

这是一本给我们生活带来福气的书
    这是一本能够真正化解我们身心之病的书,因此说这本书是我们的福星毫不为过。掩卷之余,我们身体里马上充满了温馨和力量。在这个崇尚物质的时代,还有多少东西能够让我们的身心同时收获感悟呢?
    作者中里巴人,真名郑幅中,家学渊源甚深,其父是八卦掌第四代传人。中里先生自幼即师承父亲道家导引养生之功,更从祖父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尽得医道同源之意趣。8年前,中里先生蒙87岁的太极名家李宝良先生厚爱,收为关门弟子,老师将其终身所悟大法倾囊相授。
    在长期的中医研究中,对传统疗法,中里先生都大胆以身尝试,务求实效。医武双修的他更利用自己的太极内力,单用指针来祛病、健身,得心应手并疗效显著。中里先生常潇洒言道:“只要掌握了经络的要旨,针灸不过舟楫,无它亦可行船;中药好比调羹,有它只是方便。”
    通过对中医的长期悟化,中里先生发现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治自愈能力。针对现代大多数人于如何利用经络激发“人体内药”并不熟知,中里先生特在网络上开设了“中里巴人”的门户博客,为世人说医解道,引导人们成为自身的良医!
    中里先生是《人体使用手册》作者吴清忠先生的中医启蒙老师,两人相聚之时常常共诵心经、品茗论赋,其超然物外之闲逸,堪效古人。
    和读者一起谢谢中里先生,虽说世间大恩不言谢。
    刘观涛
    2007年1月20日于适心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