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三国演义(少年版)/传世经典必读文库

  • 定价: ¥11
  • ISBN:97875346124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50页
  • 作者:(明)罗贯中
  • 立即节省:
  • 2007-03-01 第2版
  • 2009-03-01 第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跨度近一个世纪,出场约四百个人物的历史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以浩瀚篇章深入描绘了从汉末群雄割据到三国归晋的历史画港,细致生动地展现了魏蜀吴之间错综复杂的军事、政治斗争。作者罗贯中以如椽大笔塑造了曹操、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等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将三国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和社会背景传神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它也因此成为我国古代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内容提要

  

    《三国演义》是罗贯中在民间传说和有关话本、戏曲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作者通过集中描绘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揭示了东汉末年社会的动荡和黑暗,谴责了封建统治者的暴虐,反映了民众的苦难和他们呼唤明君、呼唤安定的强烈愿望。
    小说塑造了大量栩栩如生的人物,宽厚仁爱的刘备,残暴奸诈的曹操,一身正气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还有头戴纶巾、手摇羽扇的诸葛亮,以计谋见长的周瑜和司马懿。他们斗智斗勇的故事早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简介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明代著名小说家、戏曲家,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生于元末明初,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历史上关于他的生平事迹记录不多,较为可信的有明代贾仲明编著的《录鬼簿续编》:“罗贯中,太原人,号湖海散人。与人寡合,乐府隐语,较为清新。”《稗史汇编》也有只言片语提及,说他“有志图王”,据传他还为元末农民起义军的首领张士诚做过幕僚。
    罗贯中著作颇丰,主要作品有:剧本《赵太祖龙虎风云会》《忠正孝子连环谏》《三平章死哭蜚虎子》;小说《隋唐两朝志传》《三国演义/经典文学名著》(《三国志通俗演义》)《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传》《粉妆楼》等。这些作品中以《三国演义/经典文学名著》成就最高,被誉为“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之一。
    罗贯中是中国古代章回小说的鼻祖,开章回体小说之先河,对后世影响深远。

目录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
怒张飞鞭打督邮吏
贼董卓专权杀无辜
谋行刺曹操假献刀
起疑心阿瞒杀亲朋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
焚古都洛阳成焦土
王司徒巧施连环计
报父仇曹操起雄兵
让徐州陶谦敬刘备
吕奉先趁夜袭徐州
平江东孙策占会稽
射画戟吕布劝和解
自称帝袁术败徐州
夏侯悖拔箭吞眼睛
白门楼吕布丧性命
煮青梅把酒论英雄
胜袁术刘备占徐州
吉太医下毒遭酷刑
斩颜良关羽显神威
关云长千里走单骑
刘关张团聚会古城
小霸王狂怒斩于吉
战官渡袁绍铸败绩
刘玄德荆州依刘表
丢冀州兄弟相残杀
刘皇叔跃马越檀溪
徐军师临别荐孔明
刘玄德三访诸葛亮
战长江孙权报父仇
博望坡孔明初用兵
诸葛亮火攻烧新野
救阿斗赵云护公子
张翼德大闹长坂桥
诸葛亮利舌战群儒
激周瑜孙刘结联盟
群英会蒋干中计策
诸葛亮借箭用奇谋
苦肉计黄盖遭酷刑
借东风火攻烧赤壁
华容道关羽捉放曹
诸葛亮一气周公瑾
诸葛亮二气周公瑾
诸葛亮三气周公瑾
庞士元屈居耒阳县
报父仇马孟起兴兵
曹孟德巧施离间计
刘玄德率军人西川
赵子龙截江夺阿斗
攻雒城黄魏争功劳
攻西川张飞立头功
降马超刘备进成都
关云长单刀赴宴会
曹孟德平定汉中地
诸葛亮用计取汉中
关云长放水淹七军
走麦城关云长遇难
急兄仇张飞遭杀害
烧连营陆逊用妙计
降孟获孔明七擒纵
诸葛亮空城计退敌
木牛流马孔明设伏
五丈原诸葛命归天
归西晋三国成一统
附录:
《三国演义》导读

前言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代表着古代历史小说的最高成就。《三国演义》与《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一起,被人们习惯地称为“中国四大古典小说名著”,在中国享有着崇高的声誉和地位。
    《三国演义》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它诞生后的六百多年间,由评话说书艺人的传唱和话本的传播,改编成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走向民间,在市民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三国演义》中的人和事,孔明、关羽、张飞、曹操、周瑜……到如今仍然活在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语言和文化中。可以说,不读《三国演义》,不知道《三国演义》,便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为了让广大少年儿童能够较早地接触和阅读到这部中国文化的传世经典小说,我们改编和出版了这部《三国演义》。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虽然是一部比较好懂的古代白话小说,但仍有一定的文言成分。为便于少年儿童阅读,我们改编《三国演义》时,尽可能采用当代白话文;在情节上,本书尽可能忠实于原著,但限于篇幅,只能删繁就简,突出主线;在人物性格把握和形象塑造上,尽力与原著保持一致。
    相信读完本书后,广大青少年读者对于《三国演义》会有一个比较完整和清晰的了解,将会由此进入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更为恢宏和精妙的艺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