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 定价: ¥29.8
  • ISBN:97878022335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三峡
  • 页数:263页
  • 作者:云中天
  • 立即节省:
  • 2007-08-01 第1版
  • 200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三皇五帝到秦皇汉武,从三国两晋到大唐盛世,从大元帝国到大清王朝。中国历史上的每一次大强盛。部伴随着中华民族版图的扩大和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人从拓展疆土,发展到今天的拓展影响力。《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一书希望大家能够对中国的历史疆域有一个清楚地认识。

内容提要

  

    大辟疆的时代,也是文化、思想、经济繁荣的时代。
    战争和贸易是中国历史上开疆辟土的主要方式。民族间的攻伐征战,是历史的进步,也是经常出现的现象。是多民族国家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必然发展趋势,是中华民族终极版图形成的前提。史前神话中黄帝蚩尢的传说。实际上反映了原始社会末期的第一次开疆辟土;秦皇汉武是我国进入封建社会后中华地理版图初步形成时期;大唐盛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开疆辟土的高潮时期;大元帝国是我国历史上第二次开疆辟上的高潮时期;明清时期。中华民族的版图在此基础上。又有了一定的开拓。历史上的开疆辟土促进厂多民族统国家的最终形成、发展和巩固。

目录

一、史前时代的开疆辟土
  华夏民族的起源
  黄帝征伐四夷
  早期部落的迁徙
二、“三代”时期的开疆辟土
  夏代疆域的开辟
  夏民族的迁徙
  商代疆域的开辟
  周代疆域的开辟
三、春秋战国的开疆辟土
  春秋战国的疆域扩展
  赵国的对外扩张
  秦姓迁徙史
四、秦皇汉武的开疆辟土
  秦王朝的大一统
  秦始皇经营百越
  始皇出海
  秦王朝对匈奴的征伐
  大汉王朝的大一统
  汉高祖平服百越
  汉王朝对外的征伐与开拓
  汉武帝的开疆辟土
  汉武帝对匈奴的征伐
  大汉王朝开拓西域
  丝绸之路
  东汉边疆诸族的内迁和扩张
五、“六朝”时期的开疆辟土
  三国的对外征伐
六、隋唐五代的开疆辟土
  隋炀帝三征高句丽
  杨素出击突厥
  雁门之战
  大唐王朝的大一统
  唐太宗对东、西突厥的征伐
  唐王朝对高句丽的征伐
  唐王朝对吐蕃的征伐
七、宋、辽、金、西夏的开疆辟土
  北宋和南宋的疆域
八、大元帝国的开疆辟土
  大元帝国的大一统
  大元帝国对高句丽的征伐
  大元帝国的东征
  大元帝国对安南的征伐
  大元帝国对缅甸国的征伐
  大元帝国对占城国的征伐
  大元帝国放眼南洋:远征爪哇
九、明、清王朝的开疆辟土
  大明王朝的疆域
  大明王朝的对外征伐与交流
  郑和下西洋
  陈诚出使西域
  大清王朝的大一统
  大清王朝对西藏主权的确立
  康熙帝远征噶尔丹,蒙古归一统
  天山南北归入版图,极盛疆域最终形成
十、结束语
  中国疆域是历史演进的必然结果
  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
  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

前言

  

    打开世界地图。我们会看到中国的疆域就像一只引颈报晓的大公鸡,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它东起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交汇处,西到帕米尔高原,北起“北极村”漠河。南达南沙群岛曾母暗沙,东西逾60个经度,南北跨49个纬度,拥有陆地边界22000多公里,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
    这片广阔的神圣疆域,是我们先民长期开发、生息、经营的硕果,也是历史上各兄弟民族共同奋斗的结晶。我们讲中国的历史疆域,主要是以鸦片战争以前、中国最后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清朝所达到的最为稳定时期的疆域为基本范围。具体来说,就是今日中国的版图加上巴尔喀什湖和帕米尔高原以东、蒙古高原和外兴安岭以南的地区。这一范围大多在历代中原王朝的直接统治之下。有的曾先后属于中原王朝管辖,有的曾由当地的少数民族建立过政权,而这些民族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把中国的历史疆域定位在这一范围。并不是因为它的广阔,而是由于它能比较全面地反映中国历史疆域发展的过程,可以说中国疆域的形成是一种融合、发展的历史文化现象。事实上,这一范围并非中国历史上的最大疆域。历代王朝的疆域都有伸有缩,有的王朝,比如元朝的版图就比我们所定位的历史疆域要大得多。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也是一个多元一体的民族。秦汉统一后,随着新的大一统局面的出现。中国的地域内涵大大地扩展了。以后历朝历代都在不断地巩固多民族统一国家这一成果,各少数民族也都融入到多元一体的民族大家庭中。从而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政治格局不断地得到巩固和拓展。换言之。大一统文化观念的深入人心,汉族与各兄弟民族在碰撞、融合、和谐的基础上互动互补,共同发展,不断增强政治与文化的认同感。这对于坚持国家统一大势的健康发展、增进各民族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功不可没,尽管在疆域的开辟扩展中,汉族和各兄弟民族免不了发生血腥的战争。但是各个民族在我国疆域的扩展过程中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历史上一些少数民族政权曾占有传统的中国地区即中原,他们离开了也并不放弃中国名号,以中国的合法继承者自居,而随着这些民族政权经济文化上的中国化,则不仅从地域上,也从文化上,都成为中国的一分子。从这个角度理解,中国者,又不是哪一族的中国,而是各族共有的中国。换句话说,历史上的中国,无论是地域的中国还是文化的中国,都不仅包括以汉族为主所建立的中原王朝。也应该包括个少数民族建立的中原王朝。中华民族是由小到大,由弱而强,中国疆域也是如此。先人们以一定手段在一定时期渐次拓展。历史疆域就是这样一步步积累下来。经过于百年的努力,就有了我们今天广阔的天地。
    一切历史故事的开端几乎都是源于地理疆域的变化,离开了地理疆域的因素。一切事物都无从谈起,可以说,国家也不过是地理疆域的产物。现在随着人口的增多,竞争压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地理疆域的重要,对祖国历史上的地理疆域也更加关注,在此将《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一书奉献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对中国的历史疆域有一个清楚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