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寸草集(茅原音乐文集1)/音乐论著丛书

  • 定价: ¥27
  • ISBN:97878069229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
  • 页数:267页
  • 作者:茅原
  • 立即节省:
  • 2007-06-01 第1版
  • 200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音乐论著丛书”之茅原音乐文集一,收入了关于戏曲音乐刻画形象的几个美学问题、再谈戏曲音乐刻画形象的美学问题、音乐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试谈嵇康的音乐思想、略论汉斯立克的《论音乐的美》、从十首二胡曲看刘天华的美学思想、人化的自然和音乐的耳朵——《巴黎手稿》与音乐美学、阿炳美学思想试探、从聂耳的创作看他的美学思想、李斯特的美学观点——纪念李斯特逝世一百周年等文章,通过音乐理解其所指向的现实生活。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茅原,1928年生,山东济南人。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系及中央音乐学院苏联专家班。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所、曲阜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学院、徐州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美学与艺术学研究》编委,江苏评论家协会及江苏大学生素质教育委员会顾问。出版专著有《未完成音乐美学》及《中外名曲赏析》。曾获美国传记学会(ABI)颁发的20世纪文化成就奖,传记收入《中国专家大辞典》、人民画报及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英国剑桥传记学会(IBC)《有成就的国际知名人士》、美国ABI《有成就的五百名人》等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目录

自序
关于戏曲音乐刻画形象的几个美学问题
再谈戏曲音乐刻画形象的美学问题
音乐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试谈嵇康的音乐思想
略论汉斯立克的《论音乐的美》
从十首二胡曲看刘天华的美学思想
人化的自然和音乐的耳朵——《巴黎手稿》与音乐美学
阿炳美学思想试探
从聂耳的创作看他的美学思想
李斯特的美学观点——纪念李斯特逝世一百周年
音乐的可知性——音乐心理学笔记
音乐美学哲学基础的自我反思
新时期的音乐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