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工艺美术

琉璃(女娲的遗珍)

  • 定价: ¥46.8
  • ISBN:97875366927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217页
  • 作者:王进
  • 立即节省:
  • 2008-01-01 第1版
  • 200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详细解密玻璃收藏知识,深入探究中外玻璃文化的璀璨和源远流长。本书为“大雅鉴藏系列”丛书之一,介绍了琉璃的起源、发展、制造、鉴赏、辨伪等知识及相关的琉璃文化,同时配以270余幅精美图片,不仅是一本知识文化性读物,更是艺术品鉴赏的实用书籍。

内容提要

  

    《大雅鉴藏系列》详实、精确地展现了现代艺术品收藏的迷人世界。每册均以多幅清晰的彩色图片和专业简洁、内容丰富的文字为普通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品文化的大门。
    本书介绍了琉璃的起源、发展、制造、鉴赏、辨伪等知识及相关的琉璃文化,同时配以270余幅精美图片,不仅是一本知识文化性读物,更是艺术品鉴赏的实用书籍,定能使您获益不少。

作者简介

    王进,从事古代玻璃专业收藏近十年,其间有幸得到多位研究古代玻璃专家的指点。收藏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个人藏品丰富。同时致力于中国古代玻璃文化的传播,和不少中国琉璃机构长期合作举办培训活动,普及古代玻璃知识,并建立中国第一个专业的中国古代玻璃网站。

目录

序  琉璃之粹

第一章  琉璃之魅/2
第一节  琉璃的称谓/3
第二节  琉璃的特性/15
第三节  流动的色彩/20

第二章  琉璃之源/32
第一节  琉璃的出现/33
第二节  战汉时期琉璃的发展与丝绸之路/44
第三节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琉璃/59
第四节  隋唐两宋时期的琉璃/74
第五节  辽金元时期的琉璃/89
第六节  从沉寂到辉煌的明清琉璃/95
第七节  当代琉璃的重生/110

第三章  国外玻璃的生产/112
第一节  西方玻璃的起源/113
第二节  古代罗马和波斯的玻璃器/120
第三节  中世纪时代的欧洲玻璃/125
第四节  文艺复兴和现代玻璃/130

第四章  琉璃的传说与故事/134

第五章  琉璃与宗教/152
第一节  佛教与琉璃/153
第二节  道家与琉璃/156
第三节  儒家与琉璃/157
第四节  伊斯兰教与琉璃/159

第六章  琉璃的制造工艺/162
第一节  早期的琉璃制作/163
第二节  逐渐成熟的琉璃制造工艺/166
第三节  发展到高峰的琉璃制作技术/168
第四节  当代琉璃制作/171

第七章  琉璃的鉴赏与收藏/186
第一节  古代琉璃的辨伪与收藏/187
第二节  古代琉璃的保管方法/193
第三节  现代琉璃的鉴赏和选购/196
第四节  现代琉璃的保养方法/211

附求一  部分出土古代玻璃物品的化学成分汇编/212
附求二  世界主要收藏古代玻璃博物馆和展览室/215

前言

  

    玻璃与陶瓷、青铜器一样,均是人类最早使用的人造材料。玻璃出自于“火”,并经过人工艺术化的创造,呈现出绚烂多姿的形态,数千年来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国古代玻璃蕴涵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与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有十分紧密的联系。通过著名的古代丝绸之路(包括沙漠路线、海上路线、草原路线和佛教传人路线),中、西方古代玻璃制造技术和制品交流方面有着广泛的联系和交流。从上世纪20~30年代开始,西方的学者已经开始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对中国古代玻璃进行研究。中国的自然科学界和文物考古界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也开始对古代玻璃进行广泛研究。近些年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通过和文物考古界的广泛合作,将现代无损伤分析技术如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技术等引入古代玻璃的研究领域,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成果,已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笔者在恩师干福熹院士的指导下,也有幸参与了这方面的工作。
    中国古代玻璃技术发展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收藏界对古代玻璃的兴趣升温。收藏界也曾发现在考古发掘中极少或没有发现过的精美的古代玻璃,是古代玻璃研究难得的研究素材。与对古代玉器和陶瓷等器物的收藏一样,对古代玻璃的鉴赏还过多依赖对玻璃的艺术造型和工艺的肉眼鉴别。在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等地区拥有众多的展示关于古代玻璃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个人收藏馆。与此相比,中国内地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仅有少量博物馆展示古代玻璃,研究和仿制古代玻璃的学者也很缺乏。
    王进先生的著作中,对中国和世界古代玻璃的发展进行了概要的介绍,独到地介绍了古代玻璃与宗教的联系,并且对现代玻璃美术也给予了关注,对古代玻璃的收藏和科技研究都十分有益。笔者在此领域,深感仅获沧海一粟,仍为门外之人。
    谨以此为序,祝此书顺利出版,并由此书促进收藏界朋友更多展示所获古代玻璃精品,科学而合理的收藏古代玻璃,弘扬中国古代“琉璃”之粹。
    李青会
    2007年9月于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