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马云如是说(中国顶级CEO的商道真经)

  • 定价: ¥39.8
  • ISBN:97875017834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经济
  • 页数:254页
  • 作者:朱甫
  • 立即节省:
  • 2008-01-01 第1版
  • 2008-08-0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内迄今第一部全面解读和诠释阿里巴巴CEO马云经营理念与管理思想的作品,完整展示马云的战略思维与行动轨迹。
    二十多年来,在曾被外资力量把持的零售、通信制造、网络等行业里,成长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本土企业家,他们带领中国企业探索出了一条非凡的成功之路,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企业家的强大力量和独特智慧。本书忠实纪录并深入剖析了马云,这位教父级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详实过程,为读者提供了一场关于中国企业家智慧的饕餮盛宴。他所经历的困境、遭遇过的坎坷、付出的代价,能成为后来者的借鉴经验。

内容提要

  

    本书完整展示了马云的战略思维与行动轨迹,忠实纪录并深入剖析了这位教父级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详实过程,为读者提供了一场关于中国企业家智慧的饕餮盛宴。他所经历的困境、遭遇过的坎坷、付出的代价,能成为后来者的借鉴经验。

作者简介

    朱甫,畅销书作家,商学院MBA,互联网创业观察专业人士,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为期四年的重点跟踪研究,最为佩服创业教父马云。著有《马云如是说》。
    继畅销书《马云如是说》之后,未甫再度领衔精心打造《马云谈创业》、《马云谈管理》等系列图书,全面剖析创业教父马云的创业思维与商业逻辑,深度解读马云的创业真经与管理理念。让我们一起“零距离”聆听创业导师马云的教诲与忠告,一起学习创业教父马云的商道智慧与成功法则。

目录

序言
第1章  永不放弃——马云论创业精神
    永远激情下去
    专心做一件事
    人一辈子都在创业
    创业要找最合适的人
    创业者不需要好话
    困难时,学会用左手温暖右手
第2章  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马云论经营理念
    80年与l02年
    大舍与大得
    使命感——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现在!立刻!马上!
第3章  B28时代——马云论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是一家服务公司
    让别人跟着鲸鱼跑吧
    以诚信打造信息流
     先做信息流
    “中国供应商”
    搜索引擎就是一个工具
   “诚信通”
    C2C——解决物流和资金流
   “是时候了”
    解决安全问题
    支付宝
    挺进物流行业
    达摩五指
    天下没有难“管”的生意
    电子商务帝国
第4章  网络只是一个工具——马云论互联网与网络公司
    互联网最大的特征是变化
    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Web2.0的核心就是互动的
    专业细分,深耕市场
第5章  太多钱会坏事
    ——马云论融资方略
    看重投资者的品牌力/79
    “一见钟情”式的合作/81
    脑子里不能有功利心/85
    投资者是“娘舅”/88
    花别人的钱要比花自己的钱痛苦/91
   有所不为/93
    上市只是个加油站/96
第6章  大多数客户都是懒人
    ——马云论客户关系管理
    培育市场就得“用蚊香熏”  /103
    要相信客户都是懒人/105
    客户大部分时间是错的/109
    帮助客户站起来走路/111
    一块布理论/115
    Work at Alibaba/118
第7章  只要普通人才
    ——马云论人才选拔与任用
    不给任何人许诺/125
    认同我们的文化/127
    野狗与小白兔/130
    别把飞机引擎装在拖拉机上/132
    形成团队自身的竞争机制/134
    不能让雷锋穿补丁衣服上街/135
第8章  追求良好工作氛围
    ——马云论公司内部管理
    唐僧一样的领导人/141
    阿里巴巴最值钱的东西/143
    不靠控股来管理/145
    “非典”带来的凝聚力/148
    为目标干活/150
    成功是团队带来的/153
    不允许员工拿回扣/155
    成为“笑脸”公司/157
第9章  目标是全世界
    ——马云论阿里巴巴品牌力
    阿里巴巴取名由来/163
    避免国内甲A联赛,直接进入“世界杯”  /164
    Yes理论/167
    千万别把灾难当公关/168
第10章  要能对机会说“No”
    ——马云论企业家修为
    做人三件事——眼光、胸怀、实力/175
    眼光/175
    胸怀/176
    实力/176
    CEO的主要任务是对机会说“NO”/178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180
    有70%的人相信你的时候,你已经很幸福了/183
第11章  战略联盟
    ——马云论“阿雅”联姻
    必须寻找全球的战略联盟/187
    雅虎的错误是最宝贵的财富/189
    为雅虎瘦身/19l
    重返搜索——G00gle加eBay/194
    打造中国雅虎自己的文化/195
第12章  长江里的鳄鱼与海里的鲨鱼
    ——马云论竞争战略
    真正的威胁来自自己/20l
    好的竞争对手/203
    倒立着看世界/204
    互联网必须和传统产业结合/207
    构想产生/208
    新的模式/210
    在长江里打仗未必会输/213
    农村包围城市/218
    阻击Google/221
    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知道他们要做什么/224
第13章  成功物语
    ——马云论阿里巴巴的成功之道
    坚信自己是对的/231
    外行是可以领导内行的/233
    最大的财富是经历过许多失败/235
    比兔子跑得快,但又要比乌龟更有耐心/237
    竞争对手是自己/241
    偶像就是偶像/243
    希望冬天越长越好/247
附录:马云个人档案/25l
参考文献/253
后记/254

前言

  

    任何一个企业家的成功,都需要一种特立独行的精神。换而言之,他一定是不断地否定别人的反对意见,坚持自己独特的观点,才能够真正走到大成功。在中国企业家群像里,马云就是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这是促使我们决定将马云收录进“中经企业管理”系列图书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马云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和演讲激情、幽默,精彩语句闪现其间,带给听者的不仅有听觉上的冲击,更有智慧和灵感的碰撞。这,也是我们决定将马云放到显微镜下进行分析研究的又一起因。
    互联网在公司经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何正确看待互联网的意义?如何有效地利用互联网为公司的赢利目标服务?相信读者们能从马云的话语中得到很多启迪。这,是我们决定在此时期选择马云作为中国企业家范例的又一个契机。
    2007年11月6日,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日子.阿里巴巴B2B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了!
    在震荡成为股市主旋律的背景下,阿里巴巴旗开得胜,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了122%,一举成为中国互联网界首家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其筹集到了16.9亿美元,超过2004年Google上市的融资额16.5亿美元,创下了全球互联网融资额的新纪录。
    阿里巴巴B2B公司上市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标志着全球资本市场对马云1999年首创的中国B2B模式的认可,也让世界第一次见识到了中国人原创的互联网公司的伟大力量。而这一点无疑是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最看重的。在此之前,世人印象中的中国互联网一直缺乏创意,基本以引入为主,例如我们熟知的新浪、搜狐、网易是模仿雅虎之类而诞生的,炙手可热的百度也是从美国引入的,唯有阿里巴巴是在传统产业的土壤上酝酿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商业模式。
    回首过往,无论是对于阿里巴巴还是马云本人,这一路走来,个中滋味,可谓一言难尽。
    1995年,当马云投身互联网并到处推销他的“中国黄页”时,曾被当成骗子;1999年,当别人青睐门户网站,而他却独自鼓捣B2B模式时,又被称为疯子;而当他说要在5年内要把阿里巴巴做成世界前十名时,更是被定,义为狂人。今天,阿里巴巴已经进入了世界互联网前五强之列,而马云又提出了新目标,就是要将阿里巴巴做成世界第一,做成一个能活102年的企业,这回再没有人说他狂妄自大了。
    马云曾自嘲是“骑在盲虎背上的盲人”,因为他对科技一窍不通,但是他精通“外行领导内行”的道理,在8年时间里将资本额五十万人民币的小企业,变为市值逾200亿美元的大企业,马云也因此被评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商业人物之一。
    马云是金庸迷,他崇拜《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曾以“风清扬”作为自己的笔名,并将公司的会议室命名为“光明顸”;把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组起名为“达摩院”;阿里巴巴价值观的六大真言,也被统称为“六脉神剑”。而在互联网这个江湖里,被称为“网络狂徒”的他,将风清扬的出手无招运用得出神入化。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到淘宝网、支付宝、阿里软件、中国雅虎,从B2B到C2C到搜索引擎的拓展,他的每一次出招都令人费解。直到迷雾消散,他的真正目的才最终水落石出。这就是马云对商业模式的独特理解,秘而不宣,等到人们意识到时,游戏已经结束了。
    这样一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在2005年收购了雅虎中国,如今统管着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阿里软件及网络分销网站阿里妈妈,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构筑了一个阿里巴巴系的网络帝国。
    即便是像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那样苛刻的投资家对马云也是青睐有加。孙正义曾这样评价马云:“我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看中的并不是对方有多少钱、多少人手,而是看企业领导者的‘气质’,比如我当初在马云身上就看到和杨致远类似的‘气质’。”
    让我们从以下这些马云式的话语中探寻这个被称为“中国互联网之父”人的商道智慧吧。
    ·他坚信,创业的首要条件是“创业激情”,他说:“从事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最重要的是永远为你所激情的事情激情下去。”而阿里巴巴的成功则为这一论点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
    ·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都很浮躁,针对这点,他说:“我们必须比兔子跑得快,但又要比乌龟更有耐心。”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他又这样说:“上市只是一个加油站,目的是为了走得更远。”
    ·对于电子商务的作用,他的看法十分务实,他强调:“将电子商务还给商人,就是让商人来决定需要什么样的电子商务。用商人能听懂的语言,开发商人能使用的技术,让商人来控制电子商务的发展。”
    ·他对于融资十分谨慎,他不仅挑选投资人的品牌,甚至还特别要求对方不能投资太多。他说“太多的钱会坏事”,而且“花别人的钱要比花自己的钱痛苦”。
    ·关于人才任用,他的观点就是“只要普通人”,因为在阿里巴巴这个团队里,“所有的人都是平凡的人,平凡的人在一起,做件不平凡的事。”
    ·他提出了一个Yes理论,他认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当然也需要赚钱,但是光会赚钱的公司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所以,企业家既要创造财富,又要影响社会。
    ·他把大企业比作鲸鱼,小企业称为虾米。阿里巴巴就是为那些中小企业服务的,所以他提出‘‘让别人去跟着鲸鱼跑吧”,为阿里巴巴明确了服务方向,即踏踏实实地为目标客户做到最好。
    事实上,马云带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感悟和启迪,以至于我们迫切地想带着读者们进入关于马云,关于阿里巴巴的这个真实而帘广的世界中去。

后记

  

    本书写作过程中,作者查询、参考了大量的相关资料,从中吸收和借鉴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观点。由于资料来源广泛,兼时间仓促,部分资料未能(正确)注明来源及联系版权拥有者并支付稿酬,希望版权拥有者见到本声明后及时与我们联系(E-Mail:qiyejiayanjiu@sina.com)。在此表示感谢与歉意。
    此外,要特别感谢曹雪丽、邢生平、吴吉蕾、吴兰梅、周磊、张汉统、赵林雄、郑锦辉、杨忠华、王国怀、文丽颜、石咏梅、苏达云、麦惠群、麦贤坤、黄井梅、黄菊、李振明、梁诚、吉秀凤、高谊、李勇勇、符少玲、符勇、陈明武、曾尉明、羊明闹、廖琼三、林雪玲、黄其博、梁军、潘正林等人为此书付出的辛勤劳动,使得本书得以尽快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