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中国渔业中介组织研究/海洋经济博士文库

  • 定价: ¥29.8
  • ISBN:97878112508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
  • 页数:260页
  • 作者:邓云锋
  • 立即节省:
  • 2007-11-01 第1版
  • 200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中介组织的相关理论入手,利用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学、环境资源经济学、规模经济理论和产业链、产业集群、政府经济学、博弈论等理论方法,研究了渔业中介组织的形态、类型、发展阶段,及其发育机制等理论问题,初步构建了渔业中介组织的理论框架。通过分析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面临的契机,借鉴国外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经验和考察我国部分沿海地区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情况,提出了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重点以及具体对策。

内容提要

  

    渔业中介组织是指与渔业生产密切相关的中间组织,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直接从事渔业生产及渔产品交易,而是按照一定的法律、法规,遵循独立、公正和公平的原则,凭借其特有的社会服务、沟通交流、公正鉴定和监督管理等功能,沟通政府与渔业企业之间、渔业企业与渔业企业或渔民之间的信息、协调双方的利益,为渔业产业各主体提供服务的社会自律组织。渔业中介组织可分为渔业社会中介组织和渔业市场中介组织等。
    当前,我国的渔业发展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渔业资源严重枯竭,渔业产业性矛盾日益突出,渔业监督管理困难,渔民收入不断减少等。从产业组织角度考虑,我国渔业问题的根源在于渔民的分散化经营和渔业经济发展的大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由于渔民人数众多,缺乏组织且分布不均衡,使得政府对渔业的监管成本高,渔业管理政策往往难以得到有效的执行。而渔业中介组织能够组织渔民进行大规模生产,实现渔业的规模效益,在政府和渔民的博弈中,可以起到协调二者的利益关系,降低交易费用的作用,对于解决我国渔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的发展经验表明,发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渔业中介组织是解决现阶段渔业问题的行之有效的途径。
    本书从中介组织的相关理论入手,利用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学、环境资源经济学、规模经济理论和产业链、产业集群、政府经济学、博弈论等理论方法,研究了渔业中介组织的形态、类型、发展阶段,及其发育机制等理论问题,初步构建了渔业中介组织的理论框架。通过分析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面临的契机,借鉴国外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经验和考察我国部分沿海地区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情况,提出了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重点以及具体对策。
    在内容安排上,本书共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章,导言部分。介绍了本书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引出本书研究的意义。
    第二章,中介组织及相关理论。分析了中介组织的概念、类型、功能,梳理了研究中介组织的一些理论方法,为研究渔业中介组织奠定基础。
    第三章,渔业中介组织形态及其作用。结合渔业产业的特性,对渔业中介组织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分析了渔业中介组织的类型、发展阶段及其作用。
    第四章,渔业中介组织的发育机制。研究了渔业中介组织的形成机理,从诱致性变迁和强制性变迁的角度,分析了渔业中介组织的发育方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渔业中介组织的发育模型,并对影响渔业中介组织发育的因素进行了总结。
    第五章,国内外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状况及启示。首先分析了国外农业中介组织的发展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其次介绍了我国的渔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以及各地区渔业经济组织等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情况,以及日本、美国、韩国等国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建设的启示。
    第六章,中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的契机。从政府职能转变、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与渔业中介组织的关系入手,分析了当前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七章,中国渔业中介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对策。分析了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思路及其发展的趋势和重点,并从政府角色、制度建设、政策支持三个层面提出了促进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的具体措施。
    第八章,研究结论。

作者简介

    邓云锋,男,1968年9月出生,江苏淮安人。1989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硕士学位。自1996年起,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干部管理学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管媸学院、山东省委党校进修。2007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农学博士学位。
    1993年起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技术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科技开发处处长、所务办公室主任,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挂职),中共崂山区委(高新区工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副主任等职。自2004年起连续担任四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总指挥。现任中共崂山区委副书记。2007年获“第三届中国节庆产业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近期发表的文章有《我国渔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分析》、《中国渔业的产业价值链分析》、《国外渔业中介组织发展概况及其启示》、《我国渔业中介组织的涵义及作用探析》、《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提升青岛高新区科技竞争力》、Seience Parks in China ACautionaryExploration等。

目录

第一章  导言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研究意义
    第三节  研究方法
    第四节  研究路线
    第五节  研究综述
第二章  中介组织及相关理论
    第一节  中介组织的定义及类型
    第二节  中介组织产生的原因
    第三节  中介组织的功能
    第四节  研究中介组织的相关理论
    第五节  产业集群和渔业中介组织
第三章  渔业中介组织形态及其作用
    第一节  渔业及产业组织研究
    第二节  中国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阶段
    第三节  中国渔业中介组织形态分析
    第四节  渔业中介组织的作用分析
第四章  渔业中介组织的发育机制
    第一节  渔业中介组织的形成机理
    第二节  渔业中介组织的发育方式和过程
    第三节  影响渔业中介组织发育的因素
第五章  国内外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状况及启示
    第一节  国内外农业中介组织的发展情况及经验借鉴
    第二节  国内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概况
    第三节  国外渔业中介组织的发展概况
    第四节  国外渔业中介组织对我国的启示
第六章  中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的契机
    第一节  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转变和渔业中介组织
    第二节  渔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渔业中介组织
    第三节  国际贸易环境和渔业中介组织
第七章  中国渔业中介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对策
    第一节  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
    第二节  我国渔业中介组织的培育方向及整体思路
    第三节  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发展的主要趋势和重点
    第四节  促进我国渔业中介组织培育与发展的政策框架
第八章  研究结论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