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连建伟金匮要略方论讲稿/中医名家名师讲稿丛书

  • 定价: ¥47
  • ISBN:97871170952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433页
  • 作者:连建伟
  • 立即节省:
  • 2008-01-01 第1版
  • 2009-02-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金匮要略方论》系东汉医圣张仲景所著,被尊称为方书之祖。本书讲解融会各家,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四十年来的治学心得,具有理论创新与临床见解。并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穿插文史哲知识于医学教育之中,引导学生爱我中华、爱我中医,理解中医之精髓,掌握中医基本功。为反映讲学全貌,书末并附授课课时表、期中期末考试卷及标准答案、台湾学子临别赠言、讲学日记等。本书可供中医经典著作学习及教学、研究者参考,对各级临床医师开拓中医辨证论治思路、提高经方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内容提要

  

    连建伟教授曾于2005年应台湾长庚大学邀请,赴台为该校中医系八年制学生讲授《金匮要略方论》,其授课的讲稿是海峡两岸中医文化交流史上的一部真实记录。现予整理出版,以飨广大读者。   《金匮要略方论》系东汉医圣张仲景所著,被尊称为方书之祖。原书文字古朴,后学不易理解。连氏的讲解融会各家,深入浅出,结合自己40年来的治学心得,具有理论创新与临床见解。并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穿插文史哲知识于医学教育之中,引导学生爱我中华,爱我中医,理解中医之精髓,掌握中医基本功。为反映讲学全貌,书末并附授课课时表,期中期末考试卷及参考答案,台湾学子临别赠言、讲学日记等。
    本书可供中医经典著作学习及教学、研究者参考,对各级临床医师开拓中医辨证论治思路,提高经方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作者简介

    连建伟,男,1951年2月生,汉族,浙江嘉善县人。1966年学医,1970年行医,1978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中医研究生,专攻中医方剂学。1980年底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至浙江中医学院(现浙江中医药大学)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方剂学教研室主任、基础部副主任、主任、教授、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中医学院副院长。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发表本学科论文100余篇。出版《历代名方精编》、《金匮要略校注》、《金匮方百家医案评议》、《古今奇效单方评议》、《中医必读》、《三订通俗伤寒论》、《连建伟中医文集》、《连建伟中医传薪录》等著作十余部。编著并出版《方剂学》教材八种。获1992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被授予“浙江省优秀教师”称号,200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名中医”称号,2002年被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方剂学》教材副主编、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荣誉教授、台湾“长庚大学”客座教授。

目录

金匮要略方论序
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
痉湿喝病脉证治第二
百合狐惑阴阳毒病脉证治第三
疟病脉证并治第四
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
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
奔豚气病脉证治第八
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治第九
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治第十
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并治第十
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一
消渴小便利淋病脉证并治第十三
水气病脉证并治第十四
黄疸病脉证并治第十五
惊悸吐衄下血胸满瘀血病脉证治第十六
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
疮痈肠痈浸淫病脉证并治第十八
趺蹶手指臂肿转筋阴狐疝蜕虫病脉证治第十九
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
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
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
杂疗方第二十三
禽兽鱼虫禁忌并治第二十四
果实菜谷禁忌并治第二十五
张仲景是舌下给药、胸外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法的发明者
《金匮要略》禽兽鱼虫、果实菜谷篇改错
从《金匮要略》的校勘论《外台秘要》的方剂文献学价值
附录
    台湾长庚大学邀请函
    《金匮要略》授课时数统计表
    《金匮要略》期中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附:优秀学生答卷)
    《金匮要略》期末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台湾学子临别赠言
    赴台湾长庚大学讲学日记
    方剂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