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谎言与真相

  • 定价: ¥18
  • ISBN:97871080294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182页
  • 作者:任新文
  • 立即节省:
  • 2008-04-01 第1版
  • 2008-04-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媒体怀着偏见,以歪曲的手法,在西藏、新疆、台湾、人权等事关我国主权完整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上发议论、做文章,诋毁中国。他们或是以“人权”、“民主”、“和平”为借口,抨击我国政府维护祖国主权完整的立场,为“西藏独立”、“台湾独立”提供舆论环境;或是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武器扩散”、“支持独裁政权”、“间谍案”等,为中国与各国的正常交往设下障碍;或是在环保、能源、产品质量等方面,捕风捉影,夸大其词,误导舆论,为其本国或本集团在国际上的利益竞争提供支持。这些报道主观片面,缺乏根据,违背事实,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他们这样做到底意欲何为?本书的出版,将为我们揭露其中的目的。

内容提要

  

    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媒体怀着偏见,对中国事务进行了许多歪曲报道。“3·14”拉萨暴力事件发生以后,他们更是利用新闻舆论散布谎言,诋毁中国。本书辑录了相关文章·运用大量有说服力的资料和图片,对事实真相作了澄清,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进行了批驳。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广大读者认清西方“新闻自由”的本质。

目录

前言 让谎言在阳光下显形

真相:达赖集团是拉萨暴力事件的策划和煽动者
达赖集团操纵“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内幕
达赖集团从事民族分裂活动境内网络现形

部分西方媒体炮制不实西藏报道
谁在歪曲拉萨暴力事件真相
如此编辑新闻是何居心
请遵守新闻道德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拉萨暴力事件的态度
警惕反华与 反奥运相结合
外国媒体歪曲报道拉萨暴力事件引起世人共愤
谎言腿短
西方媒体的偏见与虚伪
部分西方媒体操守何在
他们真的关心西藏人权吗
广大网民谴 责西方媒体不实报道

达赖集团“西藏文化灭绝”说可以休矣
西藏宗教界人士谴责达赖集团离经叛道
藏学专家深入批驳达赖集团分裂言行
谎言和欺骗掩盖不了达赖集团“西藏独立”图谋
达赖喇嘛又说谎了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了全面落实
藏族学者谈西藏文化的今与昔
西藏文化在继承和保护中得到巨大发展
当前是西藏经济发展最快人 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西藏:让历史告诉世界

背景知识
说说西藏的主权归属
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是怎么回事
达赖喇嘛封号的由来
西藏是怎样和平解放的

前言

  

    让谎言在阳光下显形
    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媒体怀着偏见,以歪曲的手法,在西藏、新疆、台湾、人权等事关我国主权完整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上发议论、做文章,诋毁中国。特别是“3·14”拉萨暴力事件发生以来,他们更是变本加厉地利用新闻舆论,歪曲事实,散布谣言,影射中国政府,支持暴力行径。他们或是以“人权”、“民主”、“和平”为借口,抨击我国政府维护祖国主权完整的立场,为“西藏独立”、“台湾独立”提供舆论环境;或是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武器扩散”、“支持独裁政权”、“间谍案”等,为中国与各国的正常交往设下障碍;或是在环保、能源、产品质量等方面,捕风捉影,夸大其词,误导舆论,为其本国或本集团在国际上的利益竞争提供支持。这些报道主观片面,缺乏根据,违背事实,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在这里,广大读者不禁要问,他们这样做意欲何为?
    某些西方人士一贯以“人权卫士”自居。可什么是尊重人权,什么是侵犯人权,他们的标准是根据他们的需要来制定的。在拉萨等地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之后,一些西方人士竟然以“人权领袖”的姿态无端指责中国,把暴力事件说成“和平示威”,把打砸抢烧当做“维护人权”。
    他们真的是在关心西藏的人权吗?否!长期以来,西方某些人士表面上总是装出一副十分关心西藏发展和西藏人权的样子,但实际上,他们却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西藏、观中国,他们无视西藏社会的巨大进步和发展,而心存偏见,用双重标准来衡量中国。有的西方媒体把我中央政府为西藏建学校、建医院、修铁路,帮助西藏人民发展经济的举措,污蔑成是对西藏文化、人权的破坏;或把青藏铁路通车这一巨大成就,说成是“牺牲了藏族人民的利益,换取了汉族人的利益”;还有的媒体把台湾称为“国家”,支持民族分裂,攻击我民主政治制度,等等。这些都暴露出他们关心的并不是什么人权,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贬低中国,牵制中国,分裂中国。
    某些西方媒体一贯自许“客观真实”。然而对于3月14日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他们的报道却与客观真实背道而驰。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个国家政府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西藏稳定采取的行动,谴责暴力犯罪行径及其幕后策划者,这足以证明国际社会站在正义一边。但是却有部分西方媒体大肆歪曲事实,混淆视听,误导受众。如:英国一家广播公司把我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伤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说成送进“军车”;美国一家电视新闻网将一幅照片中向军车投掷石块的十余名暴徒的图像剪裁掉,只剩下军车;有的媒体还将一张西藏公安武警解救被袭汉族人的照片说成是“在抓捕藏人”;有的图片报道说明“中国军人将藏人抗议者拉上卡车”,可图片中出现的却是印度警察;有的将早先尼泊尔警察抓捕抗议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这些西方媒体无视客观事实,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张冠李戴,指鹿为马,哪里有一点新闻道德?“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看来,他们并非无知,而是偏见和利益使他们的新闻报道离“客观真实”更加遥远了。
    某些西方势力一贯片面强调“和平意愿”。发生在拉萨等地的暴力犯罪事件,遭到热爱和平的中国各族人民的强烈谴责,可有些西方媒体却把“暴力”与“和平”混为一谈,声称这种暴力是要“和平表达”所谓诉求,真是荒谬。难道是他们意识模糊吗?不是,这里恰恰鲜明地暴露了他们的意图,那就是支持分裂中国势力。在这次暴力事件中,有人放火焚烧商店,还有人破坏银行大门,有10名藏汉居民被烧死,其中还包括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男婴,致使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蒙受了严重损失。如此残忍,天理何在?如此“和平”,天下难容!
    对上述事实,某些西方媒体的报道究竟是客观还是歪曲,是真相还是谎言,是理性还是偏见,不言自明。我们奉劝那些西方媒体,事实不容篡改,真相无法掩盖,而他们那些坏习惯倒是应该改改了。
    新闻报道要客观公正,就要尊重基本事实。整个世界都已经看到,今天的中国正逐步发展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里,我们希望某些西方媒体注意以下几点事实:
    首先,中国在改革开放的30年里,实现了13亿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国内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由1978年的不足1%上升到近5%,GDP总量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吸引外商投资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在国际问的经济竞争力明显增强。
    其次,尽管中国的综合国力已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要走很长的发展道路。在这样良好的战略发展机遇面前,中国真诚地期望在一个和平、稳定、有序的国际环境中发展自己,从而实现“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目标。事实说明,中国越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就越强,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就越大。因此,无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曾也不会谋求霸权,更不会威胁别人。
    第三,在促进经济大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在维护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促进民族团结。建国近六十年来,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人,勤劳建家园,政治地位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教育、文化、交通、医疗、就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56个民族融合成团结的、积极的、和谐的民族大家庭,极少数人的“地区独立”的观点是违背中国历史的,是必然会遭到包括广大少数民族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反对的。
    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外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本着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良知、责任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不带成见,不抱偏见,深入了解中国,正确认识中国,客观介绍中国,如实报道中国,让媒体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连结东方与西方的和平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