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二十四史精华(上下文白对照本)/品读国学经典家藏四库丛书

  • 定价: ¥38.8
  • ISBN:97878075924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765页
  • 作者:(西汉)司马迁//(...
  • 立即节省:
  • 2008-07-01 第1版
  • 200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自太史公持如椽巨笔而著《史记》以来,史学界名家辈出,涵盖一代之史不断问世。至清宫修《明史》付梓,共得史籍二十四部,习称《二十四史》。它上起炎黄二帝的农耕鱼猎,下承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文治武功,下迄明清之际的风云变幻,展示了炎黄以来中国近五千年的发展历程。

内容提要

  

    历史因其千年的沉淀而厚重,智慧因为无数次的验证而经典。《二十四史》是一座知识的宝库,从中可以审时势之变、悟政治得失、学领导智慧,汲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它是我国历朝著名的史学家精心编撰的纪传体史书合集,它记述了从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一崇祯年间长达四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最详实、最权威的历史巨著。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阅读指南
国学与我们同在
编者的话
《二十四史》由来
史记
  项羽本纪
  陈涉世家
汉书
  霍光金日碑传
  黄霸朱邑龚遂召信臣传
后汉书
  马援传
  班超传
三国志
  武帝纪
  诸葛亮传
晋书
  王导传
  谢安传
宋书
  范哗传
  南齐书
  谢■传
梁书
  刘勰传
陈书
  吴明彻传
魏书
  崔浩传
  北齐书
  杨惜传
周书
  苏绰传
南史
  陈后主本纪
北史
  尔朱荣传
隋书
  炀帝本纪上
  炀帝本纪下
旧唐书
  太宗本纪上
  太宗本纪下
  狄仁杰传
  新唐书
  武则天杨贵妃传
  魏征传
旧五代史
  冯道传
新五代史
  唐庄宗本纪下
宋史
  司马光传
  岳飞传
  文天祥传
辽史
  太祖本纪上
  太祖本纪下
  金史
  太祖本纪
元史
  桑哥传
明史
  刘基宋濂列传
  张居正传
  袁崇焕传

前言

  

    国学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学问。因此,国学不仅包括数千年来积累流传下来的经典,比如四书五经、《老子》、《庄子》、《孙子》、《史记))、《汉书》、唐诗、宋词,也包含研究中国人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乃至娱乐方式的各种学问。广而言之,国学研究的对象不仅包括文献,也包括实物;不仅包括物质文化遗产,也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我国各民族的建筑、服饰、饮食、音乐、绘画、医药、戏曲等等。
    国学是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学问。上面说的从四书五经到唐诗、宋词就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近代以来,国学的研究范围还在不断地扩大,比如,敦煌学、甲骨学,是随着有关文物的出土而兴起的;比如红学,是随着文学理论和学术风气的发展变化而兴起和发展的。随着时间推移和学术进步,必将有更多的学问被纳入国学研究的范围。
    数千年来,中国人做学问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和方法,比如思想理论、史学理论、文学理论,以及训诂学、考据学、音韵学等等。但这些理论和方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在史学研究领域,由于地下文物的出土,王国维等人提出了所谓以地下文物与传世文献相补充互证的二重证据法。近代以来,西风劲吹。国人主动借鉴西方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国学问,王国维借鉴尼采的哲学等研究中国的文学戏剧,胡适以杜威的实验主义研究中国的“国故”。国学从来没有拒绝外国学问的介入,佛教传人中国后,经过改造,形成了中国独特的佛学、因明学;自明朝末年西学传入中国后,中国的天文学、数学等就已经融人了西学的因素。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不少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它们当然也是国学的一部分。因此,国学又是开放的、随时代而进步的。那么,当今我们研究、振兴国学,不允许也不应该倒退,不允许也不应该僵化。
    然而,国学又是与西学明显区分的。国学是西学的对应物,是与西学完全不同的学术体系。在近代,西学挟船坚炮利强势进入中国之后,中国人还视自我,对于中国固有之学问出现了中学、国故学、国粹、国学这样的名称。面对帝国主义的强大,中国人自愧不如,一方面拼命学习引进西学,另一方面就是拼命地贬低、抛弃国学。虽然也有一些人,如张之洞为保护中华文化之根本,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如胡适,提出“整理国故”,以“再造文明”、“建立民族自信心”,但其声音终被时代所淹没。国学一再被严重曲解和轻视,以致造成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大断裂。也许,这一历史过程是必然的。但回顾过去,中国在走向独立富强的过程中,国学所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太惨重了。
    新中国成立,饱受屈辱的中国人从此站立了起来,民族自信心大大加强,但没有能够及时认识到国学在新时代的重要性,甚至仅存的一点点国学遗产也进一步成为被抛弃的对象。在全面批判全盘西化的同时,却走向全面西化。改革开放30年之后,走向富强的国人终于猛醒,保护和振兴国学逐渐成为全民的共识。一个强大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必然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伟大的民族文化。中国人,从学术界到普通百姓,都在重新发现国学的现代价值。同时,在走向伞球化的进稃中。东西方各国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学问,中国的一切都在被重新评价。中国不仅为了自身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而且,中国也面临着以优秀的中华文化向全人类贡献智慧的责任和机会。
    那么,这套国学丛书编纂就是可喜的,编纂者的初衷和努力就是可敬的。希望这套丛书能发挥点滴作用,如同涓涓细流与千百万有志者的努力一道汇成大潮,去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是为序。
    200年11月22日于北七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