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与自生能力2007年马歇尔讲座)

  • 定价: ¥32
  • ISBN:97873011387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162页
  • 作者:林毅夫
  • 立即节省:
  • 2008-06-01 第1版
  • 200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教授根据自己对中国改革发展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改革发展成功与失败原因的认识与理解,在书中提出了一套新的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他强调了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在发展和转型过程中选择正确的战略的重要性,并提出“企业自生能力”的概念,以此概念作为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的微观基础,来重构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并探讨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如何发挥正确作用,以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成功。

内容提要

  

    本书书中包含的观点主要有:
    持续的技术升级是一国经济长期动态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
    思潮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否实现动态增长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在正确思潮的指导下,发展中国家将能够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动态增长与向发达国家的收敛。
    政府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制度。政府采纳的政策将会塑造经济中的其他制度和激励结构,并影响他们的质量。
    禀赋是一国技术选择和产业选择所面临的最重要的紧约束。
    比较优势不仅是贸易的最重要指导原则,而且也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指导原则。
    一个企业只有根据由经济体的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进行产业选择和技术选择,才会在竞争市场中具有自生能力。
    实用主义是推行经济转型的最重要的政策指导。
    个人和地方自发的创新式经济转型中帕累托改进措施的最重要源泉。

作者简介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1986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荣膺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并获得法国奥佛涅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香港城市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中国香港科技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京大学,继续教学研究工作。
    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第七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农业、减贫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兼职。著有《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我在世行四年对世界重大经济问题的思考和见解》、《解读中国经济》、《本体与常无:经济学方法论对话》、《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与自生能力》、《中国的奇迹》、《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等专著20多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目录

第一部分 发展、转型与分流
第二部分 探寻繁荣的根本且可变原因
第三部分 现代化的抱负与社会思潮
第四部分 发展战略、自生能力和经济绩效
第五部分 自生能力与转型战略
第六部分 发展战略与发展和转型绩效:实证分析
第七部分 东亚经济体为什么如此特别?东亚发展和转型的经验可以提供怎样的启迪?
第八部分 关于正确的发展和转型战略
附录一 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与经济制度
附录二 数据描述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