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思考的技术(培养具有竞争力的思维方式)/大前研一经典系列

  • 定价: ¥25
  • ISBN:97875086120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67页
  • 作者:(日)大前研一|译...
  • 立即节省:
  • 2008-08-01 第1版
  • 2009-04-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上市十周销售突破20万册,连续8周蝉联日本各大畅销书榜榜首。
    懒于求知的人没有生存空间。要想安然度过这个激变的进代,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既有的思维模式。
    希望每一位读者能够通过此书学习到新的思维方式,并成功地成为一位开拓企业新世界的拓荒者。
    大前研一的思考术:切换思考路径,用逻辑打动人心,洞悉事物本质,进行非线性思考,让构想大量涌现,解读五年后的商机。

内容提要

  

    在充满危机与冒险的新经济时代,企业和个人唯有改变既有的思考模式,放弃对过去成功经验的迷恋,学习有创意的思考方法,方能导出正确的经营思路。
    思考力的差距,会造成收入的差距,而对知识怠惰的人,在未来将因没有竞争力而无法生存下去。管理大师大前研一以过去三十年的个案指导经验,在本书中探讨了新经济的意义与来龙去脉,提出逻辑的、厞线箼的全新的思考方式,为商务人士指明的在新世界生存下去必需的商业思考方法。

作者简介

    大前研一,早稻田大学毕业后,获得东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M1T)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日立集团和麦肯锡公司,目前是商业突破公司(Business Breakthrough Co.,Ltd.)董事长、商业突破大学(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fy)校长。无国界经济学与区域国家理论的倡导者。就职麦肯锡公司期间担任《华尔街日报》特约编辑,并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过多篇论文,内容涉及无国界经济带来的公司国际化问题,以城市发展为中心的新区域国家概念等。因其卓越成就,1995年被授予美国圣母大学法学荣誉博士学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1993年管理大师特辑中,评选了17位管理大师;在1994年管理大师特辑中评选了5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都榜上有名。另外在2005年“Thinkers50”评选中,他是亚洲地区唯一入选并名列顶级阵营的人物。专著《The Next Global Stage》于2005年由沃顿商学院出版社(Wharton School Publishing)出版。该著作出版以来广受好评,被翻译成13种文字,成为畅销书。

目录

前言  “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
第一章 转换思路
 向麦肯锡学习逻辑思考
 科学的思考
第二章 逻辑打动人心
 让别人采纳的逻辑构成法
 打动人心的要点
 试着向执政者建言
第三章 洞悉本质的过程
 你能洞悉问题本质吗?
 坚持对事不对人,企业就可以重生
第四章非线性思考的建议
 线性思考行不通
 为没有答案的问题寻找答案
第五章 让构想大量涌现
 产生新构想的思考逻辑
 互联网时代的“大前法则”
 跳出古老的思考方式的方法
第六章 解读五年后的商机
 谁都有能力预测未来
 能预知五年后的世界的思考逻辑
第七章开拓者的思考
 冲破老旧商业的障碍
 来吧!让我们迈向荒野

前言

  

    “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
    “新世界”所需要的思考方式
    世界经济急剧变化,此次变化的本质是新经济的诞生,所以用之前的经济原则来应对这种新经济是完全不管用的。
    日本的领导者未注意到这一变化,而以百年前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1883~1946)所提的一般理论为依据,胡乱发行国债、降低利率,导致人民的财产严重缩水,致使经济陷入低迷——“失落的十年”。后来经济有复苏的趋势,但是这些领导者仍然不了解其中的原因。政府所认定的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在新世界里根本行不通。
    新经济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往后近20年的岁月里,以戏剧性的飞跃速度产生变革,而且一直持续到今天仍不间断。这一变革可以说和人类发现新大陆之后所发生的变革极为类似。
    我很早就注意到了这次变革,所以一直不断研究及探讨新经济所涵盖的意义及其来龙去脉。《看不见的新大陆》、《地域国家论》、《新资本论》等拙作,几乎都是我根据这种想法所撰写的。
    这种新经济就是一块看不见的大陆,但是这块大陆对于经济、政治、社会、企业的影响,却是极为重大的。在新经济的冲击下,旧有的价值观将被全部淘汰,一切都将重新来过。
    这块看不见的大陆,涵盖了四个空间:
    一、延续旧世界的“实体经济”空间。
    二、现金流、信息流可以穿越国境自由流通的“无国界经济”空间。
    三、由包含互联网在内的各种通讯技术所产生的“数字经济”(Cyber Economic)空间。
    四、以自有资金的百倍、千倍的倍数(multiple)资金流动的“倍数经济”空间。
    在这块看不见的大陆上所发生的所有现象,都是由这四个空间所交织的复杂关系产生的。在这个新世界里,旧世界的总体经济原则完全不适用,既有的企业经营手法也已经不管用。    另外还有一大变化,就是热钱流溢。先进国家迈进高龄化社会之后,老年人把在自己国家用不完的钱,采用年金、储蓄、保险等形态,作为理财的方法,换句话说这些钱流通性不强。所以全世界每个国家今后都会处心积虑、绞尽脑汁,设法让这些钱投入本国的经济发展中。
    不过,本书并不是以说明新经济为目的。我撰写此书的目的,是要把企业人为了在新世界中求生存必须知道的企业经营思考方法,及学习思考路径的"know-how”(知识)告诉读者。要在新的世界里拓展事业,必须将旧有的思考路径切换到新的思考路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论及在新世界里会发生的各种现象及其代表的含义。思考力差距所产生的收入差距
    在新经济中,也就是在那块“看不见的大陆”中,企业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思考方式?直截了当地说,就是“逻辑思考”。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日本的企业往往依据过去的经验法则、过去的成功经验所产生的“迷恋”,来经营整个企业。结果既未注意到新经济的来临,也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改变,最终陷入“失落的十年”。
    新经济是呈倍数形态的,所以由思考力的差距所造成的经济能力差距,也是呈倍数的。而且现金流是从全世界流入无国界的世界里。因此,新时代是个会因思考力而造成极大差距的时代。换句话说,新时代是个“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
    提到逻辑思考或者是思考力,就会想到没有想象力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本书将以逻辑思考为基础,介绍企业人不可或缺的思考方法。
    在第一章“转换思路”中,我要大家放弃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并传授可以解决问题的正确逻辑思考方法。这种思考方法,是以我30年的经营管理顾问经验,也就是以我为数干个个案所进行的指导、诊断、进言为基础所创造的。所以这种思考方法,不但可以解决当前所有的问题,还可以导出合乎逻辑而且绝对正确的解答,对任何性质的工作都是有效的。所以这可以说是将旧有的思考路径切换至新路径的基本步骤。
    但是,在逻辑上导出正确的解决之策后,如果当事者不采纳,经营管理顾问所做的努力将毫无意义。所以在第二章里,我要以经营管理顾问在最后阶段所导出的“know—how”为基础,教大家让当事者接受解决之策的方法,溯其根本就是“能够打动人心的逻辑构成法”。
    接着,“洞悉本质的过程”及“非线性思考的建议”这两章,则是在说明弄清新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之后,为无解问题找出正确导向的思考方法。内容绝对是旧世界的思考路径无法掌握的“know-how”。
    在这两章之后的“让构想大量涌现”、“解读五年后的商机”、“开拓者的思考”三章,主要是说明在新经济中找出新的价值观,并让企业走向成功之路的思考方式。
    这些思考上的“know-how”,都是从我过去不断累积的逻辑思考经验中孕育出来的。所以这些思考“know-how”也可以说是我大前研一的思考方法。
    要学会这些思考方法并不容易。但是,只要接触本书所介绍的新经济形态及各种事例之后,再不断反复做那些能够锻炼思考力的训练,相信你必定可以学会。
    懒于求知的人没有生存空间
    脑袋只会越用越灵光,世上没有因用脑过度而完蛋的人。但是日本人几乎不会用头脑,更别说是学习逻辑思考。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两点,而这两点都是考试的后遗症。第一点,父母要求孩子念书时,都会告诉孩子:“如果成绩进步,就有奖赏!”让孩子对思考、读书,要求对等的报酬。这等于是让孩子养成没有报酬就不愿努力的恶习。
    另外一点,就是为考试而读书,所以一考完试什么都忘了。好不容易学来的东西,也一样都记不住。对于这一点,日本人可以说是天才。因为学校所教的东西,几乎从一开始都是有答案的。因此大多数的日本人,事实上是从未接受过思考训练的。
    日本人在21世纪的新经济中要发展各项事业时,这一事实即成了日本最大的障碍。因为新经济不像牛顿力学,套个公式就可以算出答案。新经济不但是个体系复杂的世界,更是一个所有问题都无解的世界。但是,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都会和新经济打交道,而且摆脱不了因新经济而产生的各种戏剧性变化,所以我们一定要持续战胜严酷挑战。因此,我们平时就要锻炼自己的思考力,才能拥有逻辑思考的武器。
    终身雇用制、年功序列(按照年资、贡献决定职位的制度)、社长和一般员工收入无差距等等,昔日日本企业的这些制度,现在已全盘瓦解了。企业家的年收入也迈向高出过去百倍的时代。以45岁做一个判断点来看,就会发现有人年收入5亿日元,有人年收入5000万日元,大多数人的年收入则是500万日元。今后这种差距还会越来越大,或许大多数人的年收入会降到300万日元。
    默默工作到45岁,就会有近千万日元年收入的世界,早已经不存在了。
    但是,大家不需要因此而畏惧。因为现在有一个辽阔的新世界、一块看不见的大陆,就在你的眼前。在这块大陆上,你有机会创造高于一般人百倍的收入,也可以像Google和eBay一样,在短短数年内,创造一个股票市值总额超过一万亿日元的企业。创造这种差距的力量,就是本书要告诉大家的商业思考方法。
    比别人多花两倍时间思考的人,就可以拥有十倍于别人的收入。比别人多花三倍时间思考的人,就能比别人多赚百倍的利润。以此类推,比别人多花十倍时间思考的人,当然就有可能成为一家市值总额一万亿日元的企业创办者。这已经是现在的新世界法则了。
    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标,我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要每一个人都追求高于别人百倍的收入。我只是想提醒大家,不管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在新世界懒于求知的人将没有生存的空间。
    看不见的大陆,充满了冒险与危机。想要安然度过这个激变的时代,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既有的思考模式。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够通过此书学习到新的思考方法,并成功地成为一位企业新世界的拓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