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边城(沈从文集)(精)

  • 定价: ¥29.8
  • ISBN:978753020945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466页
  • 作者:沈从文
  • 立即节省:
  • 200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5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边城》,中国现代文学中的不朽杰作。论及这作品时,作者自己说: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不凑巧,既然是不凑巧,因之素朴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故事中充满了五月中的斜风细雨,以及那点六月中夏雨欲来时的闷人的热和闷热中的寂寞。本书分别从沈从文的《湘行散记》、《湘西》、《从文自传》中搜辑名篇,精益求精,可说是基本囊括了沈从文作品的精髓,且较能体现沈氏文风的别样神采。   

内容提要

  

    小说《边城》无疑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写于一九三三年至一九三四年初。这篇作品如沈从文的其他湘西作品,着眼于普通人、善良人的命运变迁,描摹了湘女翠翠阴差阳错的生活悲剧,诚如作者所言:“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不凑巧。既然是不凑巧,因之素朴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  
    《边城》写出了一种如梦似幻之美,像摆渡、教子、救人、助人、送葬这些日常小事,在作者来都显得相当理想化,颇有几分“君子田”的气象。当然,矛盾也并非不存在,明眼人一看便知,作者所用的背景材料中便隐伏着社会矛盾的影子。作者亦不曾讳言他的写作意图是支持“民族复兴大业的人”,“给他们一种勇气和信心”。  
    本书分别从沈从文的《湘行散记》、《湘西》、《从文自传》中搜辑名篇,精益求精,和其小说名作《边城》、《萧萧》、《三三》等并行,可说是基本囊括了沈从文作品的精髓,且较能体现沈氏文风的别样神采。

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苗族。沈从文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专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
    沈从文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作品结集有八十余部,是中国现代作家中成书最多的一位。著有小说集《边城》《长河》《八骏图》《神巫之爱》《虎雏》《石子船》《蜜柑》,散文集《湘行散记》《湘西》,文论集《云南看云集》《烛虚》,长篇童话《阿丽思中国游记》,论著《中国服饰史》等。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风格独特,融写实、记叙、象征于一体,字里行间散逸着迷人的乡土气息,并有着对人性的隐忧和对生命哲学的思考,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学之父”。

目录


虎雏
黔小景
泥涂
黄昏

都市一妇人
若墨医生
黑夜
节日
月下小景
扇陀
爱欲
慷慨的王子
如蕤

三个女性
过岭者
知识
顾问官
八骏图
新与旧
自杀
《阿黑小史》序
  油坊
  病
  秋
  婚前
  雨
边城
编后记

后记

  

    在经历了早期学习用笔阶段及1928—1929年间向成熟期的过度,至20世纪30年代,沈从文的创作开始进入成熟期。本卷所收1931—1936年间发表的25个短篇及两部中篇小说,均为沈从文创作成熟期作品。
    1936年,上海良友图书印刷公司出版的沈从文自己选编的《从文小说习作选》,可视作他对自己十年创作的一次阶段性的检阅。在该选集的代序中,他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请你试从我的作品找出两个短篇对照看看,从《柏子》同《八骏图》看看,就可明白对于道德的态度,城市与乡村的好恶。知识分子与抹布阶级的爱憎,一个乡下人之所以为乡下人,如何具体显明反映在作品里。①
    这段文字,是可以作为沈从文小说创作中人生构图的纲领来读的。确实,通过都市社会与乡村世界的对立与互参,寄托沈从文的爱憎好恶及其对人的存在方式的思考,成为沈从文小说创作的总体走向。
    对都市人生,沈从文成熟期小说创作延续着早期创作即已开始的暴露与讽刺立场。这基于他对都市病态人生的感知。这人生病态产生的根源,则是人的自然本性的被遮蔽与失落。收入本卷的《自杀》《八骏图》诸篇以及收入《萧萧》卷中的《绅士的太太》《烟斗》《有学问的人》,收入《长河》卷的《大小阮》《王谢子弟》等,组连成都市上流社会的生态图。也有试图超拔泥淖的挣扎。《都市一妇人》《如蕤》诸篇,与收入《萧萧》卷的《一个女剧员的生活》,可视为同一母题的姐妹篇。极力摆脱上流社会病态生存圈,试图向一种新的生存模式攀援,是这几篇小说主人公共有的行为模式。然而,这新的究竟是什么?它能否给主人公们提供一种理想的人生归宿?这依然是一个谜。摆在主人公们面前的,依然是人生的未了路。
    沈从文笔下的乡村世界呈现的,则是迥异于都市人生的另一种人生景观。
    《月下小景》是《龙朱》《媚金,豹子与那羊》《神巫之爱》一类类民间传说小说的延续,是一种对原始生命形态的“假设和有条件的推论”①。以此寄托作者对人与自然契合的生命形式的神往。《阿黑小史》具有同样的创作意图。虽然,故事发生时间已经是现代,然而,作者却赋予小说以超越现代时空的预设,从而活脱出一幅人与自然谐振的两性关系图。
    《扇陀》《爱欲》《慷慨的王子》诸篇,选自《月下小景》集。这个集子所收,是沈从文从佛经故事取材,或加以铺排,或予以重构的小说。从题材角度看,似乎不在乡村世界范围内。但从作者以《月下小景》为这组小说的序篇看,这组小说与作者类民间传说的小说存在着创作主题的一致性,即对美与善的肯定与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