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列那狐的故事(少年版)/传世经典必读文库

  • 定价: ¥12
  • ISBN:97875346437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52页
  • 作者:(法)M.H.吉罗夫人...
  • 立即节省:
  • 2008-09-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法国的一部以狐狸列那为主角的长篇动物故事诗,是中世纪欧洲市民文学中反封建的最重要的讽刺作品,是世界古典文学中的瑰宝。这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了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展示了中世纪各种社会力量错综复杂的局面。本书为改写本,在贴近原著内容和风格的基础上,对原著中散漫的结构线索、人物关系作了新的组合与调整,使情节紧凑、高潮迭起,将人物命运叙述得更加清楚完整。

内容提要

  

    这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了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展示了中世纪各种社会力量错综复杂的局面。围绕列那展开的每个小故事都引人入胜,充满神奇色彩,而且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作者简介

    M.H.吉罗夫人,出生于12世纪中叶一13世纪末的法国,是非常著名而且非常富有才华的女作家。由于吉罗夫人生活的年代久远,所以关于她的一生已经无从考察。
    在吉罗夫人生活的年代,“狐狸列那”的故事已经广泛流传,英、德等国家也出现了很多模仿版本,德国著名诗人歌德也曾把这个故事写成了叙事诗《列那狐》。可以说“列那狐的故事”在当时流传非常广泛,而且很受人们的喜爱。
    《列那狐的故事》原是一部杰出的民间故事诗,取材十分广泛,主要来源于法国北部地区的民间传说,其作者有许多人,但绝大多数已经难以查考。《列那狐的故事》在中世纪的法国家喻户晓,“列那”这一专有名词成了狐狸的代称。后来,吉罗夫人受《伊索寓言》影响,根据这些当时流传于法国民间的寓言故事,编写了《列那狐的故事》一书,以影射当时的法国社会。书中她把法国中世纪封建社会描绘成了一个森林动物世界和吸血强盗的王国,以狐狸列那和代表贵族的狼叶森格仑的斗争为线索展开叙述,以故事中不同的人物形象的描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重重矛盾,辛辣地嘲讽了专制的国王、贪婪的贵族、愚蠢的教士等。
    在当时有很多关于“列那狐故事”的版本,它作为一部生动优美的童话,流传于全世界。但是,今天流传最广泛的版本就是法国作家吉罗夫人改写的散文体故事。

目录

引子:初试身手
    一、列那诞生
    二、列那偷鳗鱼
上篇:狐狼之战
    一、叶森格仑受戒
    二、叶森格仑钓鳗鱼
    三、叶森格仑打钟
    四、叶森格仑遇见“蓝狐王子”
    五、叶森格仑钻猫洞
    六、叶森格仑戏弄列那
    七、叶森格仑进“天堂”
    八、第十张狐皮
中篇:与弱小者的较量
    一、白颊鸟梅赏枝识破诡计
    二、乌鸦田斯令丢了奶酪
    三、黄莺太太丢了性命
    四、列那给麻雀宝宝治病
    五、麻雀特鲁恩设法复仇
    六、列那诈吃鹭鸶秉沙
    七、公鸡向特格雷的噩梦
    八、草地上的鸡群惨案
    九、列那在修道院犯戒
    十、兔子兰姆学唱歌
    十一、列那与雄猫梯培争香肠
    十二、梯培的尾巴被截断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
    一、朝廷上的诉讼
    二、在科玻的墓地守夜
    三、狗熊勃伦执行国王的使命
    四、雄猫梯培出使马贝渡
    五、列那向葛令拜忏悔
    六、列那替自己辩护
    七、列那和叶森格仑决斗
    八、狮王诺伯勒的审判
    九、刽子手们白忙一场
    十、惊险的旅行
    十一、雄羊贝岭带宝藏回宫
    十二、狮王收到列那的贡品
    十三、攻打马贝渡
    十四、列那归来
    十五、列那向狗熊复仇
    十六、列那与农妇斗智
    十七、列那“救”狮王
    十八、列那分配猎物
    十九、列那再救狮王
    二十、列那重新得宠
    二十一、列那旧习不改
    二十二、列那之“死”
附录:
《列那狐的故事》导读

前言

  

    《列那狐的故事》是法国的一部以狐狸列那为主角的长篇动物故事诗,是中世纪欧洲市民文学中反封建的最重要的讽刺作品,是世界古典文学中的瑰宝。
    这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了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展示了中世纪各种社会力量错综复杂的局面。围绕列那展开的每个小故事都引人入胜,充满神奇色彩,而且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狐狸列那的形象别具光彩,他既可爱又可恼。他一次次捉弄贪婪的狼、狗熊等强大的敌手,让他们吃尽了苦头;他也常施诡计,欺负弱小的动物;他惹恼狮王,即使身陷绝境也总能急中生智、化险为夷。“列那”这一专有名词成了狡猾机智的狐狸的代称。《列那狐的故事》以出色的喜剧手法和机智幽默的风格,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本书为改写本,在贴近原著内容和风格的基础上,对原著中散漫的结构线索、人物关系作了新的组合与调整,使情节紧凑、高潮迭起,将人物命运叙述得更加清楚完整。改编中注意渲染幽默色彩,增强了阅读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