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万历十五年(精)

  • 定价: ¥32
  • ISBN:978710803014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78页
  • 作者:黄仁宇
  • 立即节省:
  • 2008-11-01 第1版
  • 200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万历十五年,亦即公元1587年,在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而在中国,在这平平淡淡的一年中,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
    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
    在历史学家黄仁宇的眼中,其间的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而我们的大历史之旅,也自此开始……

内容提要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明万历十五年,即公元1587年,在中国历史上原本是极其普通的年份。作者以该年前后的史事件及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物为中心,抽丝剥茧,梳理了中国传统社会管理层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现代中国应当涉取的经验和教训。作者以其“大历史”观而闻名于世,本书中这一观念初露头角,“叙事不妨细致,但是结论却要看远不顾近”。本书自80年代初在中国大陆出版以来,好评如潮,在学术界和文化界有广泛的影响。这本《万历十五年》,意在说明16世纪中国社会的传统的历史背景,也就是尚未与世界潮流冲突时的侧面形态。有了这样一个历史的大失败,就可以保证冲突既开,恢复故态决无可能,因之而给中国留下了一个翻天覆地、彻底创造历史的机缘。

作者简介

    黄仁宇(1918-2000),生于湖南长沙,1936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曾于抗日战争时期辍学并加入国民党军队,1950年退伍后赴美求学于密歇根大学新闻系,后转入历史系,并于1964年获博士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副教授及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1979年离开教学岗位,专心写作,著有《万历十五年》《中国大历史》《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现代中国的历程》《黄河青山》等畅销书。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万历皇帝
第二章  首辅申时行
第三章  世间已无张居正
第四章  活着的祖宗
第五章  海瑞——古怪的模范官僚
第六章  戚继光——孤独的将领
第七章  李贽——自相冲突的哲学家
参考书目
附录一
附录二
《万历十五年》和我的“大”历史观

前言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黄仁宇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1918年出生在湖南长沙,1936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抗日战争爆发后弃文从伍,曾参加中国远征军,进入印度作战。1950年退伍后负笈美国,以34岁的“高龄”从大学三年级读起,终于1964年获得密执根大学历史系博士。此后,他先后在纽约州立大学纽普兹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及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任教、从事研究。1979年曾赴普林斯顿大学,参与《剑桥中国史》的集体研究工作,撰写明朝部分。
    《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1976年在美国所作,最初用英文写成,书名为“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在投稿屡屡碰壁之后,1981年耶鲁大学接受出版。有趣的是,该书发行后接连获得了1982年美国国家书卷奖和1983年历史类好书两次提名和评论界的关注。与此同时,1982年,中文版在大陆发行。
    2000年1月8日,黄仁字在美国纽约逝世,享年82岁。
    青年时代经历过严酷的战争,做过步兵参谋的黄仁宇,在云南瘴气密布的丛林里作战,亲眼见中国的西部是如何荒僻,如何落后,他把自己的这些经历带到了他的剑桥生涯、耶鲁生涯、哈佛生涯,与治学体会融于一体,终于点石成金,写出了《万历十五年》、《中国大历史》、《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以及自传《黄河青山》等等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历史和现实作品。
    公元1587年,按中国传统纪年,是明神宗万历十五年。这一年在中国历史上原本是极其普通的年份。但在这一年发生的许多琐细小事,却如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一般成为帝国走向崩溃的前兆。元辅张居正已去世五年,海瑞在这一年也故去了,一代名将戚继光在年底殁了,时年29岁的努尔哈赤在东北崛起:始建宫室,布教令于部中,禁暴乱,戢盗窃,立法制……然而朝廷却未予注意;西班牙无敌舰队即籽出征英吉利,揭开世界历史新的一页……
    作者以该年前后的历史事件及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物为中心,抽丝剥茧,梳理了中国传统社会管理层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现代中国应当涉取的经验和教训。作者以其“大历史”观而闻名于世,本书中这一观念初露头角,“叙事不妨细致,但是结论却要看远不顾近”。虽说名为万历十五年,然而全书内容却俯瞰了整个明朝的兴衰。本书自80年代初在中国大陆出版以来,20多年间好评如潮,在学术界和文化界有广泛的影响,成为当代长销不衰的经典历史作品。
    有人说,《万历十五年》的成功缘于黄仁宇扎实的明史功底,他花费5年作《明代的漕运》,并由此获密执根大学博士学位;他花费7年读133册《明实录》及相关资料,作《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他的《万历十五年》一二十万字,其中参考书目130多种,注释五百余条。在这样的学术基础上,再运用他优美的文笔讲述明代的故事,实在游刃有余。他开创了一种新型的历史随笔,用清新俊朗的文字把谨严的学识和博通的史观熔于一炉,遂使他的叙述有一种异于传统通史教科书的新鲜感和魅力。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编辑部
    200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