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

  • 定价: ¥38
  • ISBN:97871112583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59页
  • 作者:时寒冰
  • 立即节省:
  • 2009-01-01 第1版
  • 2011-05-05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上海证券报评论主编、首席评论员、中国传媒人联盟特约观察员、南京大学客座教授时寒冰首部财经著作。该书用利益分析法剖析次贷危机的,对未来的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并对如何捍卫民族财富、使财富增值和解决经济难题、实现民族复兴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内容提要

  

    次贷危机如何改变了世界和中国?
    谁是危机的幕后黑手,谁又是背后的最大赢家?
    近年来,金融危机越来越频繁地爆发,根源在哪里?
    世界各国积极救市,会帮助人类走出这场危机,还是在为下一场更大的危机埋下新的隐患?
    全球性恶性通货膨胀距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我们需要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我们更需要知道:
    运用什么策略,才能在金融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
    采取何种方式,才能守卫住我们的财富并实现增值?
    实行什么样的政策,才能为中国打造一个抵御金融危机的坚固盾牌,更快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本书给了我们最全面的分析和最明确的答案,更给了我们洞悉真相、剖析问题的方法。

媒体推荐

    自从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我就一直在感叹。在如此剧烈波动的金融危机的进行时态中,居然找不到一本深入浅出、总揽全局的力作来帮助国内的读者理智地分析当前形势。梳理出未来世界的金融格局。就在此时,时寒冰刚刚完成了他的新书《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这本书对于国内大多数以前对金融危机知之甚少、现在又迫切想要了解其前因后果的读者来说,来得太及时了。
    ——周洛华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金融学博士后

作者简介

    时寒冰,字暖之,70年代生人。工商管理博士。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海证券报》评论主编、首席评论员,南京大学客座教授、凤凰博报特约顾问、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约观察员。
    早在学生时代就热爱经济学,痴迷于对趋势的研究,感悟良多,独创了“利益分析法”体系。将自己的研究应用到实践中,对经济趋势有着惊人准确的判断。比如,2007年上半年,对次贷危机将演化成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的判断(中央电视台称其为国内最早预警次贷危机将恶化并将产生巨大破坏力的学者);2007年9月,对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正在见顶的判断,以及国际油价、房价走势的判断等,都得到了验证。
    站在民生的角度研究经济问题,提出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可行性建议,一些建议被决策层采纳。其博客访问量在经济学人中排首位。

目录

序一  用智慧擦亮我们的眼睛
序二  坚守正义的预言者
序三  在次贷废墟中展望国际金融新秩序
前言
第1章  次贷危机改变了世界
  次贷危机把世界拖下水
  大掠夺让国家破产
  大政府的形成加大世界的变数
  财富大洗劫后的强权洗牌
  不得不防的两场战争
  全球性通货膨胀隐患
  失业:社会动荡的隐患
第2章  次贷危机改变了中国
  经济转型可能被次贷危机暂时中断
  出口几无增长空间
  中国股市暴跌之谜
  海外投资损失惨痛
  外汇储备之痛
  外企欠账愈演愈烈
第3章  次贷危机隐藏的大陷阱
  次贷危机中谁是赢家
  小布什与华尔街,谁利用了谁?
  次级债换来的是真金白银
  次贷危机是这样铸就的
  被撕毁的信用体系
  把穷人引入陷阱
第4章  谁是次贷危机的幕后黑手
  格林斯潘神话的终结
  隐藏的利益勾结
  真假格林斯潘
  格林斯潘剥掉自己的皮
第5章  救市:另一个大陷阱
  区别救市背后隐藏着什么?
  蹊跷的救市
  以救市的名义编织掠夺网
  富国热衷于举债的秘密
第6章  美元霸权:公开的陷阱
  铸币税让美国站着捡钱
  美元的前世今生
  废除金本位制蓄谋已久
  “布雷顿”倒下美元站起来
第7章  全球性通货膨胀要来了!
  通货膨胀前的可怕寂静
  美国举债消费
  美国向世界输出通货膨胀
  在无声中掠夺财富
  通胀之害谁也逃不了
第8章  次贷危机下的经济暗杀战
  冰岛撞上冰山
  冰岛破产真相
  IMF还能救谁?
  冰岛被抛弃内幕
第9章  借次贷危机绞杀欧元
  欧盟为何不敢救冰岛
  美元与欧元不共戴天
  美欧救市大比拼让中国受伤
  为何是匈牙利?
  欧美在危机中搏杀
第10章  抱团才能求生
  美元化陷阱
  货币退让只有死路一条
  区域货币同盟的崛起
  货币同盟是抗击美元霸权的利器
第11章  人民币突出重围
  美国这样打垮日元和英镑
  人民币在底端挣扎
  为人民币松绑
  除掉绊脚石
第12章  中国应主导游戏规则
  美国的坚硬盾牌与区域货币
  参与制定游戏规则者生
  中日印韩联手
  亚洲货币同盟不是梦
第13章  资源为王时代的搏杀!
  全球将步入资源为王的时代
  储备资源就是储备财富
  全球争夺资源
  资源贱卖是中国最大的痛
  建立技术人才和知识产品资源
第14章  民富国强启动内需
  内需不振的巨大风险
  什么抑制了内需
  日本国力腾飞之谜启示中国
  中国应如何启动内需
  用惩罚性损害赔偿为内需护航

前言

  

    财富原本是上天对公心者的恩赐:“神赐人资财丰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劳碌中喜乐。这乃是神的恩赐。”
    但是,许多人却不是凭借公心、爱心、善心、敬畏之心和谦卑之心去获取财富,而是在贪婪的欲望驱使下,靠卑鄙的手段去掠夺、洗劫财富,即使这样做给其他人带来痛苦亦在所不惜,用这种方式获取财富是危险的:“人有恶眼想要急速发财,却不知穷乏必临到他身。”
    次贷危机就是贪婪的掠夺者洗劫财富所引发的一场灾难。
    那些买不起房的穷人,本应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住房(在美国,是指政府为城市低收入住户建造和维护、收取低额租金并由政府管理的住房),而美国政府因发动伊拉克战争和维持庞大的军事力量等多种原因,连年财政赤字,无力承担巨额公共住房建设支出。
    美国政府试图找到这样一种方式:在削减公共住房资金投入的情况下,既能解决住房问题,又能通过房地产业的繁荣带动经济发展。
    华尔街的既得利益集团洞悉政府的这种心理,于是,下面的一幕便发生了:鼓励穷人按揭买房,同时鼓励资产证券化,在按揭贷款的基础上,创造出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出售给全世界的投资者,即由全世界的人为美国的住房问题埋单,也为美国政府推卸的住房保障责任埋单,当然,也为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甚至投机钻营的经纪商们埋单。
    而在这一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监管都梦一般地消失了。等潮水退去,那些原本被粉饰的慈善的面目突然露出可怕的狰狞。当格林斯潘以另一张面目出现时,您还能认出他来吗?
    无论是华尔街利用了布什,还是布什利用了华尔街,他们都不是真正的受害者,真正的受害者是美国那些被作为道具使用的穷人,更是世界各地的那些最终的埋单者。
    当那些原本买不起房的穷人悲伤地被赶出家园时,他们作为道具的角色已经完成。而全世界那些为次级债券埋单的无辜者,则继续承受财富损失之痛。
    当然,这还只是初始阶段。
    当您跟随我层层拨开围绕在次贷危机上面的迷雾时,您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触目惊心的黑幕,嫁接于次贷之上的血手,像摘果子一般,在贪婪地实现一个又一个恐怖的阴谋。
    从东南亚到南美洲,从冰岛到匈牙利,从英镑到日元,残酷的搏杀从来没有停止过。
    这个血淋淋的过程,既可以在冰岛人无助的眼泪中找到答案,也可以在欧元国的恐惧中找到答案,更可以在俄罗斯总理普京深邃的眼睛里找到答案。
    次贷危机,注定是一场经典的金融战争的缩影。它改变了世界,更改变了中国。
    作为一名专职的财经评论员,和十几年痴迷于国际经济和经济趋势问题的研究者,我既不喜欢空洞的宣泄,也不喜欢捕风捉影的阴谋论,我努力以确凿的事实、充分的证据和严谨的推理来剖析次贷危机及其影响,并努力找寻解决之道。
    在本书的后半部分,我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更具体的探讨:国人该如何守卫自己的财富?如何应对血腥的金融战争?我们这个饱经苦难的民族,如何能够真正实现复兴之梦?
    我认为,未来的财富(其实已在进行中),将不是建立在纸币上的虚幻的繁荣,而是以资源为核心构筑起来的新的财富体系。当我们依然沉迷于货币储备而不能自拔,对实物储备却无动于衷甚至眼睁睁看着宝贵的稀缺资源流走的时候,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代表财富的载体,更是一个民族未来发展和崛起的希望。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受困于内需的萎靡不振。因为内需不畅,政府投资与对外出口成为推动GDPt曾长的主角,在次贷危机之下,过于倚重两者的弊端暴露无遗。而当各地政府拿出总额超出18万亿的投资计划时,我深感震惊和担忧。在地方财政普遍赤字且连续多年赤字的情况下,这种庞大的救市计划是否会重演大跃进的错误?
    经过10多年的研究和思考,我深信,我找到了制约中国内需启动的真正原因,那就是民众消费能力不强:一方面,民众收入的增长速度远低于税收和财政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民众不得不为医疗、教育等承受更重的负担,后顾之忧重重。
    1960年12月27日,日本通过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改变了日本的国运,让这个从废墟上爬起来的国家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迈人世界强国之列。在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之后,日本国民工资的增长速度每年比美国快70%,到1980年工资水平就已经与美国持平。
    率先实现了民富的日本,很快实现了国强,并且国力如日中天。
    我们要拉动内需,解决困扰我国多年的这一难题,必须从促使民富入手,民富才是拉动内需的最根本的源动力。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人类应该以超脱的心态和博大的胸襟去对待财富。
    财富是一个符号、一种工具,人类应该用它做有益的事情,应该帮助弱者,让无助的人感受到爱和温暖。
    如果把财富作为上天对人类公心和爱心的一种恩赐,那么奉献越多的人越能感受到大境界的幸福,而这样的人也最能得到上天的垂爱。“周济贫穷的,不致缺乏。”“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
    今天,当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成为许多人遵循的行为准则,传统的道德伦理在被无情地抛弃,也因此,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食品毒性越来越大,人们的内心越来越惶恐不安。虽然住在窗明几净的房子里,却毫无归宿感。
    心越自私,装载的东西就越多,而作为人身上最柔软的部分,心是最不堪承受重担的。
    当人类的天空因贪婪而暗淡的时候,唯有公心和爱能够守住最后的光明。
    当然,我们更需要一种制度,来确保公心者得到善报。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公益写作的目的即在于此。我深信:“公平公正的制度才能让人民免于掠夺和恐惧,才能让公心和敬畏生命成为普遍的价值观。”
    本书是我此生第一部作品,倾注了不少心血,我希望它能起到抛砖引玉、引人思索的作用,倘若能达到这一目的,内心当欣慰之至。
    此书的写作,得到多位朋友的大力支持。我的挚友刘广元先生和黄峰姐,在本书尚处于构思阶段的时候,就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书稿完成后,又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美国的周缨、加拿大的张兮等多位朋友提供了不少一手的资料,并帮助做了许多翻译工作。经济学家王福重先生和夫人,逐字逐句审阅全书,提出了200多条修改意见,使得本书的论述更为严谨。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的张庆丽女士,三次通读全书,提出了许多非常有益的建议。另外,书展、王阳和一些再三嘱托不让提及的朋友,在写作和修改过程中,给予了很多帮助。在此,深表感谢!
    还要感谢千千万万的博友们,他们的支持给了我阳光般的温暖和强劲的力量,他们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默默承受诸多苦难,把我抚养成人,并让我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最朴实的教诲,让我懂得爱和奉献的意义,懂得保持谦卑和公心的重要性。他们永远是我人生中的明灯和港湾。
    在书稿完成之际,我不禁深切地怀念我的爷爷,是他让我懂得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的博大和仁爱。我的第一本书,也将献给我的爷爷,献给这片饱经苦难的土地!
    时寒冰
    于2008年12月2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