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政道(仇和十年)

  • 定价: ¥35
  • ISBN:97872130393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71页
  • 作者:包永辉//徐寿松
  • 立即节省:
  • 2009-01-01 第1版
  • 200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不是一部专门提供工作经验的作品,更不是一部歌功颂德的作品,我们只想通过对仇和较为全面的报道和解读,引发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当许多地方对社会事业改革、吏治改革“绕道走”的时候,仇和为什么要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来啃这些硬骨头?
    看仇和十年,思从政之道,想为官之道,探寻改革之道,求索中国转型之道。

内容提要

  

    作为执政一方的领导者,当稳定压倒一切的时候,在这本书里,你可以看到,面对一个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的重灾区,仇和是怎样使之在短时间内实现由乱到治的。
    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的领导者,一位处于江苏省经济洼地的领导者,当别的地方富得流油而本地却穷得冒汗时,你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仇和是怎样营造后发优势,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
    如果你正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而又为囊中羞涩犯愁时,那么你通过这本书也可以看到,仇和是怎样破解这一难题,使基础设施建设在几年间超过了过去的几十年的。

目录

自序  我们为什么要写仇和
序一  我见证了宿迁的变迁
序二  仇和的升迁说明了什么
开场白
  沭阳:仇和登场了
  虽“酱缸”,吾往矣
  苏北施政的突破口
  一人得道,“鸡犬”未升天
第一章  一年求和,两年求饶,三年求逃?
  1  “神仙”来了也不行!
    瘫痪的沭阳
    绝望的人心
  2  向我看齐
    将沭阳当作公厕扫
    铲雪的背后
    我不需要加两个炒菜
  3  “不抓工不抓商,只抓表面光”
第二章  强行入轨
  1  “沉重的忏悔”
  2  管不住大盖帽,就拿掉乌纱帽
  3  组合拳打向“村梗阻”
  4  刮肚子,平祖坟
    计划人口的铁腕书记
    刨祖坟的事都能干得出
  5  “不这样搞,沭阳什么时候能上去!”
第三章  “求天求地不如仇和”
  1  千人会场怒斥“警匪一家”
    “治安问题的根本就是警匪一家!”
    台上台下两个公安
    铲除公安局长
  2  反腐败要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
    卖官风
    一个人的到来
    要往“上面”查
  3  四套班子会上带走县政协副主席
  4  “事情来得太突然了!”
    反腐转向原县委书记
    不是仇和非耍与他对着干
    大网很快到了收拢的时候
    交代,一个接着一个
  5  公安局长的五封串供信
  6  粮贸大酒店的灯光与周末舞会
第四章  沭阳本没有多少路,抓紧修路也就多了……
  1  是穷苦一辈子,还是受累一阵子?
  2  新“淮海战役”
    没有钱路怎么修?
    巧妇怎做无米之炊?
    让人想起淮海战役
  3  穷与志:谁是因,谁是果?
第五章  仇和“布道”
  1  “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干部!”
    每周一课
    睡觉前必须读完40页书
    形象、礼仪也得抓
    开会:准点,准点,准点
    《仇和打电话》
  2  用市场经济的眼光审视脚下的土地
    “婴儿论”与劳斯莱斯
    宿迁学院:从无到有的魔术
  3  “冒,不可怕;等,可怕”
    “四特”铸就的“另类”
    不做“扶不起来的阿斗”
    “审计问责”风暴
    向人情开刀
    “盖棺论定”
  4  “看准了的事情,砸锅卖铁也要干!”
    出路何在?
    意杨的意外之喜
    暴风骤雨般的种树运动
  5  要想别人不动摇,首先自己不动摇
第六章  求解“殖民化经济”
  1  “十二道金牌”抓招商
    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
    一票否决
    惹来“焦点访谈”的日子
    感动宗庆后
  2  活力在民营发展靠民力
  3  “极点”带动:五个惊叹号回答了一个大问号
    一个“无马拉车”的城市
    钱从何来?
    反季节花钱
    仇和与嘉禾
    支撑未来?透支未来?
  4  给农民编个快板
第七章  宿迁医改:好得很,还是糟得很?
  1  媒体与著名教授联手出击
    媒体“开枪”为他送行
    一枪四“鸟”
    仇和又一次站到风口浪尖上
    李玲教授的48条意见
    宿迁高调回击
    两个院长的不屑一顾
    “我给宿迁医改打的分”
  2  赶鸭子上架
    “四座大山”
    两条路,究竟选择哪一条
    风雷滚滚,亮剑划清楚河汉界
  3  5年改革:顶着风险,踽踽独行
    拍卖槌,千斤重
    从“百日维新”到内部股份制改造
    “五宗罪”
    诊所比厕所多,药店比饭店多
  4  谁为宿迁医改正名
    红典型,还是黑典型?
    五驳“雪片般的告状信”
    老百姓是最大的“判官”
    “非典”和洪灾的公益考验
第八章  宿迁教改:比特区还特的“仇和市”
  1  百年名校一夜间变“公”为“民”
    学校不如猪圈
    唯有改制,别无出路
  2  教育部的“钦差大臣”来了
    媒体曝光引来国务委员的关注
    顶着压力,改,改,改
    “钦差大臣”的态度陡然为之一变
  3  “冬天”里的“温室”
第九章  仇和之“术”
  1  天黑赶路,天亮进城
  2  一个竿子插到底,不给制度“打白条”
  3  制度比人强,机制比政府强
  4  仇和的“公司论”
  5  挑起竞争制造不平衡
第十章  政改开党内民主的先河
  1  没有“授意”的公推公选
    当选者说:感觉不一样
    宿迁政坛“地震”
    决策者说:组织部要出生产力
  2  任前公示:最敏感的“刀子”
    群众的目光是最好的“阳光”
    公示制没有争议
  3  勤廉公示:官越来越难当了
    逼上梁山的选择
    “赴美考察是否用公款旅游”
    自律意识和免疫力
    变相搞“文化大革命”?
    “一把手”监督
第十一章  行走刀锋
  1  “一票否决”落在自己头上
    官员眼中的“克星”
    一言难尽沂涛镇
    新华社自拉自唱?
    仇和尝到了滋味
  2  命悬一线
    条河村乱棍打死农民
    关键在于定性
    四处灭火
    内参,准备参一本
    “我亏欠了他”
  3  争议声中步步高
    新华社江苏分社为什么同情仇和
    首长为什么垂青仇和
    “暗访”明察受检验
第十二章  褒贬之间的符号隐喻
  1  仇和被褒
    实干家
    “抢”仇和
  2  诘难背后的逻辑
    三年前的诘难
    “转弯”的评价
    悖论依然是悖论的紧张逻辑
附录  对话昆明
后记

前言

  

    我们为什么要写仇和
    我们写仇和,完全是历史责任的召唤。
    仇和,一个毫无疑问的热点人物,众多媒体和众多记者跟踪报道的对象。笔者包永辉第一次采访仇和是在1997年,那时候仇和还算不上什么新闻人物,只是一个普通的县委书记,但他与众不同的行政风格和人格魅力,触动了记者的职业神经。我们有一种预感,觉得他迟早会有一天做出让新闻界震惊的事来。终于,2004年2月,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周报《南方周末》,在头版头条以“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为标题,将他变成了中国政坛几乎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社会各界围绕仇和的争议至今未断,人们非议他的强权和作为,而更多的人则津津乐道于他的“铁腕”行政。褒奖者看到的是强权之下的高效率、高业绩,贬斥者则忧心于“铁腕”对人权乃至法治精神的伤害。对仇和的争议形成了“仇和现象”,作为这一现象的旁观者,我们无法耐得住寂寞。我们敢说,我们是中国新闻界最了解仇和的新闻记者,我们所写的关于仇和与宿迁的内参,就有10多篇。
    我们所知道的仇和并非“媒体仇和”,人们在议论仇和的时候,对他忽略了很多。比如说,忽略了他在制度建设上的探索,忽略了他在党内民主层面的实验,从而忽略了他对转型中国的民主化进程的价值。为保证公众在干部选拔中的知情权,他在沭阳县率先搞起了任前公示;为保证一般干部拥有平等的参与权,他在宿豫区率先搞起了公推公选;为保证一般干部的被选择权,他在泗洪县率先搞起了乡镇书记直选;为保证民众在干部选拔中的监督权,他在泗阳县率先搞起了勤廉公示。这些不事声张的实验,在外界可谓鲜为人知,而人们通过报道看到的,总是他那些被戏剧性地放大了的某一个侧面或者某一个细节。“媒体仇和”的形象,我们从心里不能接受,于是决定写写我们所知道的真实的仇和,还仇和一个历史的真实。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而仇和荣获了中国改革功勋(贡献)人物奖,是获此殊荣者中唯一在任的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和唯一的省会城市书记。作为新华社记者,我们希望能脱离一般媒体的趣味,从一个更为形而上的层次写写仇和在转型中国背景下的实验。
    作为执政一方的领导者,当稳定压倒一切的时候,在这本书里,你可以看到,面对一个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的重灾区,仇和是怎样使之在短时间内实现由乱到治的。
    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的领导者,一位处于江苏省经济洼地的领导者,当别的地方富得流油而本地却穷得冒汗时,你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仇和是怎样营造后发优势,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
    如果你正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而又为囊中羞涩犯愁时,那么你通过这本书也可以看到,仇和是怎样破解这一难题,使基础设施建设在几年间超过了过去的几十年的。
    当你对改变一地的面貌感到悲观失望时,你通过这本书可以看到,仇和靠什么手段使宿迁人的精神面貌实现了由自卑自弃到自强自立的重大转变。
    如果你是一个理论工作者,我们相信本书能够给你提供一个更加真实的仇和、全面的仇和、立体的仇和,让你的研究建立在真实信息的基础上。对仇和,不怕一无所知,就怕一知半解。
    当然,本书不是一部专门提供工作经验的作品,更不是一部歌功颂德的作品,我们只想通过对仇和较为全面的报道和解读,引发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
    当许多地方对社会事业改革、吏治改革“绕道走”的时候,仇和为什么要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来啃这些硬骨头?
    人们常说,“改革者没有好下场”,为什么10年来一直以激进的方式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仇和能屡踩红线而不倒……
    在洼地隆起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在仇和宿迁10年的施政过程中,既险象环生,充满坎坷,又惊心动魄,动人心弦;既付出巨大,艰辛备尝,又收获颇丰,欢乐无限……他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值得人们回味和思考。
    这不是一个人和一个地方的历史,而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的历史。仇和在宿迁10年进行的政治经济社会改革,是一场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稳健有序的社会转型的实验。它的标本意义,必将对中国更为稳健的改革有所启发。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对仇和的褒奖,并不代表新华社的官方立场。如果你从这本力图以客观公允为宗旨的书中看到了褒奖,那么,我们不希望你认为,这是对某个人的褒奖;如果你真的认为我们褒奖了他,那么,还是请你从“转型中国的宿迁实验”的角度解读他吧。

后记

  

    人们常说,记者是历史的记录者。出于职业的原因,我们与仇和、与宿迁有着较多的接触。当仇和已经成为一个蕴含丰富、众人解剖的活标本和政治符号时,我们觉得不应仅仅是用新闻来说话,还应用图书的形式,将一个更为全面、更为真实的仇和告诉读者。
    我们写仇和,不是出于偶然的冲动,而是进行了多年的积累。实际上,早在仇和担任沭阳县委书记的1998年之初,我们就将目光锁定了拥有174万人口的被称为江苏省“谷底”的沭阳,锁定了具有鲜明施政特点而又充满争议的仇和。
    那时,宿迁市委正在号召全市学沭阳,《宿迁日报》更是对沭阳经验作了5篇连续报道。为了解剖沭阳谷底隆起的经验,我们第一次来到了沭阳,并与仇和有了第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当时,最令我们感兴趣的还不是沭阳的巨变,而是当地民间广泛流传的关于他施政过程中的种种“奇闻”。然而,最终叫我们下决心长期跟踪研究仇和的,却是他对“三农”问题的独特见解和深层思考。他说:“粉碎‘四人帮’后,老干部获得了解放,而广大农民在许多方面还没有获得解放。”
    这些话在今天听来也许不算什么,但在当时已混乱到极点的沭阳,当许多干部将农民视为“好诉讼”时,他的话无异于不同凡响的一声惊雷。从那时起,我们就下定决心长期跟踪研究这个散发着强烈个性魅力的“七品官”。2000年,随着仇和的升迁,我们又将研究的目光追踪、扩大到了宿迁。
    长时间跟踪研究仇和,也是我们在治学上的一种探索,即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泛泛而谈,而应打一眼小口径的深井,这样才能以小见大,管中窥豹。
    中国农民是世界上最大的群体,全世界每6个人中,有1个是中国农民,全世界每3个农民中,就有1个是中国农民。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基本问题,说到底是农民问题。中国现代化进程,任务最艰巨的是改变农民。影响中国历史最深层的力量,还是农民。正因为如此,当许多记者、甚至学者纷纷改行“农转非”时,我们却痴心不改,始终坚守我们对“三农”问题研究的阵地。
    沭阳是江苏省的第一人口大县,宿迁是江苏省“三农”问题最突出的地区,因此也就成了我们长期研究的“深井”。10年来,为了这眼小口径的深井,我们已记不清到沭阳、宿迁去过多少趟了,也数不清采访过多少人,我们自信在众多媒体特别是中央级媒体中,我们是对沭阳、乃至宿迁改革实践了解最多、理解最深并离仇和心灵最近的人。
    打开互联网的搜索引擎,有关仇和的种种争论仍喋喋不休。在仇和身上可以说是集两种极端舆论于一身,既有妖魔化仇和的,也有神化仇和的: 有人将他看作是胡干蛮闹的“另类”,把他的一些做法当作饭桌上助兴的笑料,广为传播,更有甚者把他描绘成开历史倒车的罪人、侵犯人权的代表、增加农民负担的酷吏、大搞形象工程的官员;也有人将仇和视作爱民如子的“青天”、实现谷底隆起的高手,甚至喊出了“求天求地不如仇和”的口号。
    在知识界有关仇和的口水仗打得不亦乐乎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来自实际工作第一线的领导者,不再满足于通过几篇争论文章来认知仇和,他们纷纷迈开自己的双腿来到沭阳、宿迁,想用自己的眼睛亲自看看这片被激活了的土地,寻找那谷底隆起的终南之道。与那些热衷于议论、评论、争论的人不同的是,他们是被沭阳、宿迁的巨大变化所吸引,进而来探寻其解决方案的。毫无疑问,他们首先是看重了结果,进而才来了解其过程的。
    望着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取经者那恳切的目光,作为两名肩负“历史记录者”责任的新华社记者,我们有责任把真实的沭阳、真实的宿迁、真实的仇和以及真实的经验和教训告诉世人。 由于工作忙碌,我们的写作几乎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因此书稿拖的时间也比较长,整整进行了两年。但两年的时间,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沉淀,去伪存真。 毕竟是初试写书,没有经验,书中难免会有许多错误、疏漏,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最后,我们要在这里衷心感谢所有为本书的出版给予热情帮助的人,特别是《城记》作者王军、《拐点》作者章敬平以及河北时评作者郭之纯,他们对本书的写作提供的指导和帮助,使我们获益良多。 包永辉 徐寿松 200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