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荒废集

  • 定价: ¥39
  • ISBN:97875633791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381页
  • 作者:陈丹青
  • 立即节省:
  • 2009-01-01 第1版
  • 2009-02-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相较于《退步集》及其“续编”,《荒废集》依然显示作者敏锐多变的观察和视角。“自由谈”九篇短稿是新的言路的尝试;三篇再谈鲁迅的演讲、三篇奥运会开幕式评析,是对历史与文艺的深层阐述;回顾七十年代的长篇随笔,描述了十年浩劫中,几代人被荒废的命运。

内容提要

  

    《荒废集》中收录了陈丹青的多篇随笔文章。“自由谈”九篇短稿是新的言路的尝试,其中谈论话题涉及死亡、救灾;三篇再谈鲁迅的讲演,三篇奥运会开幕式评析。此外,还有一篇回顾上世纪70年代的长篇随笔,文章重现特殊年代中几代人被荒废的命运。

目录

自序
访谈杂录
自由谈
午餐时间
好一场举世未有的青歌赛
比尔与汤米
人权与死权
汶川地震感言
地狱和宗庙
日常的台湾
台湾的文艺家
日常,以及日常之上
再谈鲁迅
选择上海与上海的选择
民国的文人
文学与拯救
编年杂稿
我永远被起飞吸引
非典在北京
知青与农民
历史的叫喊
身份与活人
绘画与讯息
艺术与国籍
失败与言论
谈约翰·伯格
异端的命运
希腊是人类的永久教师
无言的劝告
喜看提香来上海
漫谈普拉多美术馆珍藏展来华
仍然在野
现状不是美术史
请媒体人善待公器
“中国世纪”来了吗?
谈朱正((鲁迅传》
被糟蹋的词语
价格眩晕
绅士的没落
写在知青运动四十周年
《退步集》台湾版序
谈《安迪·沃霍尔的哲学》
不在其“伪”,而在其“劣”
历史与观看
从毛泽东到董其昌
百年苦难的补偿
“一个原则,各自表达”
中国符号与中国文化
中央美院建院九十周年发言
幸亏年轻

前言

  

    这两年藏身画室,静下来,自以为推脱不少稿约与琐事,近日搜查旧稿,竟得四十余篇,又可以出本集子了。体例仍类似《退步集》及其“续编”,并没新花招:有所期待的读者,怕会失望的。
    话题多少是在变化,譬如给南方周末的“自由谈”杂稿,忽儿谈论死亡、救灾,忽儿评议歌赛及台湾;三篇关于鲁迅的讲演,是给周令飞先生一再叫去,写着写着,发现旧的谈资仍待扯出新的意见,新的意见,又该持续展开的。此外以编年排列的碎稿,较用力的是回顾“星星”群体和谈论奥运会开幕式,一则往事,一则眼前,既要说出自己的意思,又不至被删得没法子读,难免动些脑筋,书尾回顾七十年代的长文倒是才完稿,简直写到死去活来,终于顾不得章法,给汹涌的记忆卷走了。
    早先在《退步集》遗弃的两篇游戏文章——关于坐飞机,关于非典——现在看看还喜欢,因为轻松,因为没意思。凡是刊物的专访,也多浅薄:我的书写全是这类命题作文,回国至今,也才明白开口说话最好是表不及里,深下去,媒体不便,我也没足够的学问和胆量的。
    我与媒体的关系差不多便是写作的姻缘,照单全收,一概推却,都不是办法,但媒体自有一套办法将某人的言说予以扭曲而简化,更有若干记者有心无意来耍弄:有的只为填版面,生掰硬扯、取义断章,有的存心撩拨,那撩拨的资料也无非种种断章和取义,我偶尔回嘴了,年初致《新京报》的公开信即是一例,但我也难辞其咎,因在众人面前晃得久了,总不免有口水吐过来。好在多数记者是善意的,也好在临了自己编成书,白纸黑字排列好,有谁乐意继续教训我,目标可以比较地清晰而准确。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写稿出书,回国八年,别人看得很勤奋,自己思忖,总有荒废之感,虽然不忙这些,我也未见得做成什么更有价值的事——这回的书名题曰“荒废”,其实言重了,比起“退步”的意思,更显做作。父亲建议取名“缄言集”,意思狠准确:这些年,亲人和旧友,特别是对我侧目反感的人,或劝告、或指骂,归结为一句话:闭嘴吧!可是这“缄言”二字嫌太雅,又近生僻字,给出版社几位年轻编辑辨一辨,居然读作“箴言集”,“缄默”的“缄”,认得出而念得对,已属稀罕了,出版后,费尽口舌怕也说不清。怎么办呢,“荒废”二字先已写成书法,试印封面,效果蛮好看,别的书名既是想不出,下厂印制的时日逼近了,一横心:既有荒废之念,索性就此交差。
    今后我仍将荒废光阴,抑或听劝而闭嘴么?父亲好几次对我说:爸爸妈妈这辈子,就为说了几句话!这是真的,而我近年何止几句话。可是每有书出,俩老右派却是认认真真反复读,并且大笑,或者流泪了。此生哪想到父亲母亲会是我的读者呢?年幼时纸片上画了几笔画,赶紧走去爹妈面前讨几句夸,现在情形稍许变了变:我知道他们心里欢喜,但总会一脸忧戚对我说:不管怎样,还是少说几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