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春节/节日中国

  • 定价: ¥36
  • ISBN:97871080298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173页
  • 作者:萧放
  • 立即节省:
  • 2009-01-01 第1版
  • 200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
    本书系统梳理了春节传统民俗:从节俗起源、典故、诗文,到节俗活动及其文化内涵,沿着春节的时间进程,对各项节俗逐次展开叙述,是春节民俗志写作的新尝试。

内容提要

  

    春节,俗称大年,是中华民族第一大节,其前身是上古的丰收祭与新岁首。作为正月岁首的春节,在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习俗内容,主要包括腊八、祭灶、扫尘、年节食品备办、洗浴、装饰门庭、团年、守岁、压岁钱、爆竹迎年、拜天地祖先、拜年、贺年、送穷与祭财神、人生日、迎春、闹元宵等。
    结合简明的史志文献与生动鲜活的地方节俗调查报告,本书系统梳理了春节传统民俗:从节俗起源、典故、诗文,到节俗活动及其文化内涵,沿着春节的时间进程,对各项节俗逐次展开叙述,是春节民俗志写作的新尝试。读者品味着浓浓的年味,会清晰地看到一份文化传承的责任。

作者简介

    萧放,男,1960年生,湖北黄冈英山人,民俗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民俗学、文化史、岁时节日民俗等。先后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代表著作:《荆楚岁时记研究——兼论传统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时间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岁时——传统中国民众的时间生活》(中华书局,2002初版,2004再版,2006年由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出版韩文版)。
    协助钟敬文主鳊完成六卷本《中国民俗史》,并撰写羹中的明清卷(人民出版社即出)。

目录

编者的话
题记春节:民族的心结,亲情的驿站
壹、春节溯源:丰收祭与新岁首
贰、春节的历史演变
  (一)上古春节雏形:岁终大祭与新年祈谷之礼
  (二)中古春节:朝会与拜贺
  (三)近代春节地位的变化与节俗传承
叁、春节习俗深描
  (一)忙年
  1.腊日与“报信儿的腊八粥”
  2.二十三,祭灶王
  3.二十四,扫扬尘
  4.二十五,磨豆腐
  5.二十七,洗疚疾
  6.二十八,贴花花
  (二)团年、守岁
  1.年夜饭
  2.压岁钱
  3.守岁
  (三)新年庆贺与拜年
  1.爆竹迎年
  2.天地、祖先祭祀
  3.着新衣、戴花胜、饮春酒
  4.贺年与拜年
  5.送穷鬼与祭财神
  (四)正月初七“人生日”
  1.七菜羹
  2.人日戴胜
  3.人日登高
  (五)正月里来是新春
  1.鞭春
  2.春饼
  (六)闹元宵
肆、海外华人春节
附录主要参考文献

前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文化生态的保护,与自然生态的保护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对于当代中国来说,民族传统节日是亟待抢救保护的文化遗产。遗产不是历史的陈迹,而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稳定的民族传统节日。这些节日既是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凝聚社会群体的力量,也为展示个人才艺、表彰伦理道德、提高民族自信心提供了时机与途径。传统节日适应了人们定期精神调整的需要,通过祭祀、娱乐等民俗活动使民众得到休养,以积蓄未来生产生活的心理能量。它有效地协调着家庭关系与社会关系,同时,以其独有的内涵和魅力,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以历史的眼光看,鸦片战争后,国人开始透过西方入的眼睛看世界;过去的一个世纪,在社会历史的变局中,民俗更受到强烈荡涤。尽管传统节日在某些形式上并未失去传承,其背后的文化观念和生活方式却已变得遥远。现在是重新确认民族固有价值观的时候了。具体到节日,首先意味着重新认识以中国古代历法为基础,天人相应、相合的时空观念。同时,传统节日作为一个综合体系,承载着民俗和历史的诸多内容。与人生通过仪式类似,节日是人们的社会时间的通过仪式,是民俗传统在时间上周期性出现,因此我们是利用传统节日不断地重温家庭与社会的文化历史,中国人的伦理感与历史感因此也显得浓厚与突出。
    基于以上理解,我们策划了节日中国丛书,邀请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民俗学者,对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六大传统节日进行专门的探讨和全观的描述。
    丛书注重叙述过程中知识的准确性,并融入各位作者在长期从事节日研究过程中获得的视野和深度,使之富于思想智慧:从节日的源流与文化内涵讲起,带读者领略节日饮食、节日仪式信仰、节日娱乐活动等民俗事象,阐释其所蕴含的文化意义;既涵盖仍存活民间的传统民俗活动,也通过历史文献重现传统节日的历史状貌,重视传统节日的古今关联,以及节日文化的地方差异。
    丛书的写作目标则是雅俗共赏。作者们在大量占有历史文献的基础上,力求用精练、生动的现代语言进行表达,在细腻地讲述传统节日故事时,给广大读者提供有品位、有趣味的阅读。在各位作者、有关专家、专业图像机构和摄影师的协助下,丛书还萃取了能传达传统节俗特点和文化内涵的视觉材料,图文并茂,希望以节俗的伦理美、艺术美、生活美与读者的心灵产生共鸣。
    如果我们的工作能使今天的读者对传统节日有了深入了解和明晰印象,那就是丛书的成功。我们期待着您的关注,更期待着我们共同享受、传承我们共同的民族节日。
    萧放
    节日中国丛书编委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200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