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体 育 > 体育

NBA光荣之路(珍藏版)

  • 定价: ¥38
  • ISBN:97878022560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358页
  • 作者:梁猛
  • 立即节省:
  • 2009-01-01 第2版
  • 200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946年伊始,NBA从蹒跚起步成长为今天的巨人;三千七百多位球员,或曾籍籍无名或曾惊天动地,但在各自球队历史上都抒写了浓浓的一笔;中锋、前锋和后卫五大位置的纵横捭阖,三十支球队或起伏,或中兴,或辉煌的崎岖发展,每支球队当家球星的人生轨迹,五十位名人堂成员的历历神迹,洗尽铅华的禅师,淡定优雅的莱利,还有点燃一支雪茄的红衣主教,在余烟袅袅中从容地赏着王朝的轨迹,一部记录NBA发展的资治通鉴,一部记录人迹和神迹的四库全书,本书带你领略巨星的前世、传奇的倒影……

内容提要

  

    这绝对是一本值得收藏的书。梁猛把球迷想写但不敢写,且很难写好的NBA历史,用完美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从本质上讲,本书就是写给球迷的书!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梁猛在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来讲述历史。第一章,使用编年体;第四章和第五章,则变成了纪传体;其他几章则成了对各个位置或王朝貌似形散实则神聚的综合论述。而这种灵活的掌控,很符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严谨的讲述,也可以听到痛快淋漓的戏说,甚至可以看到余秋雨式散文风格在这里洋洋洒洒地挥发。读这样的文章,你应该不会感觉到枯燥,相反,看到高兴处可能会会心大笑:哈哈,奥尔巴赫会不会和梁猛是忘年交?

媒体推荐

    能把枯燥的历史、数字化的往昔,用散文的别致和宋词的跌宕传达给读者,如《闲情偶寄》版的《资治通鉴》,真实中透着闲适,壮烈中看出怡情,这是中国年轻作者关于NBA 写作的一次伟大突破。
    ——篮球资深评论专家CCTVNBA解说顾问 徐济成
    
    凯尔特人王朝、黑白争霸时代、乔丹公牛伟业……无不令球迷心驰神往,也许你恨生不逢时,错过了观战那波澜壮阔的精彩,但别担心,《NBA光荣之路》会带你重温昔日的经典。真正的NBA球迷,一定别错过《NBA光荣之路》!
    ——搜狐篮球频道主编 张艺
    
    休斯顿和美国的其他地方,也有很多NBA方面的著作,惜乎多是纯粹数据的累计,枯燥而乏味。这本《光荣之路》用我们自己的语言写成,其恢宏和厚度又不逊色于那些蕴藉多年的ESPN专家的著作,精彩之处让人拍案叫绝,很值得国内和海外的篮球迷们认真一读。
    ——搜狐体育驻休斯顿记者 张仪
    
    这是一部NBA的《史记》,梁猛用几乎接近《清明上河图》一般的手法将NBA50年的光荣历程娓娓道来,无论是你是我,是从事篮球运动的媒体工作者还是普通的球迷,都绝对是一部震撼性的经典大作。
    ——搜狐体育驻密尔沃基记者 汪勇
    
    网上爱称老道为“篮坛余秋雨”,其实当之无愧,华美的文风,流畅的行文,丰富的知识都给我这个海外媒体工作者带来了巨大冲击。可以说,我是加拿大地区老道最铁杆的粉丝,没有之一。
    ——加拿大《Vancouver Province》报专栏作者 kevin
    
    汉弗雷·科比1935年的小说《光荣之路》改变了库布里克一生。梁猛2007年的小说《NBA光荣之路》可能也会改变你的一生。一部恢弘的作品,涵盖NBA数十年的风尘与硝烟。光荣通向何方,这是一条你听说过却没有走过的路。
    ——腾讯篮球组组长 影子
    
    我想任何一位希望对NBA的过去、现在、将来能够有一定认识的年轻人都不应该放过这样一本囊括了NBA六十一年历史的读本,某种程度上而言,《NBA光荣之路》相当于一本关于NBA的历史教材。
    ——《体坛周报》 李淼
    
    梁猛这本《NBA光荣之路》填补了中文篮球文献一个很重要的空白,用开创历史来形容毫不为过,《NBA光荣之路》让我们不再苦苦搜寻。
    ——篮球俱乐部编辑部主任 孟祥武

作者简介

    梁猛,网名何足道哉,国内最专业的篮球门户网站TBBA篮球网内容总编,新浪、搜狐、TOM特约篮球评论员,《扬子体育报》、《篮球俱乐部》、《NBA时空》特约撰稿人,其文笔华丽优雅、博古论今,深受网友追捧,被评为篮球界的余秋雨。

目录

第1章  中锋、前锋和后卫的历史传承    1
  中锋之死英雄时代的祭奠姚明的孤独/2
  变态的版本最后消失的真传时代的潮流/10
  上官金虹和荆无命组合的广陵散走向摇摆/17
第2章  NBA联盟的历史、规则和嬗变    2
  按:王朝的印迹/30
第3章球队球员篇    91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92
  新泽西篮网队/97
  纽约尼克斯队/102
  费城76人队/109
  多伦多猛龙队/116
  芝加哥公牛队/120
  克利夫兰骑士队/126
  底特律活塞队/130
  印第安纳步行者队/138
  密尔沃基雄鹿队/142
  迈阿密热火队/148
  奥兰多魔术队/153
  华盛顿奇才队/158
  亚特兰大鹰队/162
  夏洛特山猫队/166
  新奥尔良黄蜂队/169
  达拉斯小牛队/173
  休斯敦火箭队/178
  孟菲斯灰熊队/184
  圣安东尼奥马刺队/188
  丹佛掘金队/196
  明尼苏达森林狼队/202
  犹他爵士队/206
  波特兰开拓者队/210
  西雅图超音速队/215
  萨克拉门托国王队/218
  洛杉矶湖人队/223
  菲尼克斯太阳队/229
  金州勇士队/234
  洛杉矶快船队/238
第4章  NBA名人堂    243
  1 比尔·拉塞尔(Bill Russell)/244
  2 比尔·沃顿(Bill Walton)/246
  3 戴夫·考恩斯(Dave Cowens)/248
  4 大卫·罗宾逊(David Robinson)/250
  5 乔治·迈肯(George Mikan)/252
  6 哈基姆·奥拉朱旺(Hakeem Olajuwon)/254
  7 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257
  8 摩西·马龙(Moses Malone)/259
  9 奈特·瑟蒙德(Nate Thumond)/261
  10 帕特里克·尤因(Patrick Ewing)/263
  11 沙克·奥尼尔(Shaquille O’Neal)/265
  12 罗伯特·帕里什(Robert Parish)/267
  13 韦斯·昂塞尔德(Wes Unseld)/269
  14 威利斯·里德(Willis Reed)/271
  15 威尔特·张伯伦(Wilt Chamberlain)/273
  16 鲍勃·佩蒂特(Bob Pettit)/275
  17 查尔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277
  18 戴夫·德布斯切尔(Dave Debusschere)/279
  19 多尔夫·谢伊斯(Dolph Schayes)/281
  20 埃尔金·贝勒(Elgin Baylor)/283
  21 埃尔文·海耶斯(Elvin Hayes)/285
  22 詹姆斯·沃西(James Worthy)/287
  23 杰里·卢卡斯(Jerry Lucas)/289
  24 约翰·哈夫利切克(John Havlicek)/291
  25 朱利叶斯·欧文(Julius Erving)/293
  26 卡尔·马龙(Karl Malone)/295
  27 凯文·麦克海尔(Kevin Mchale)/297
  28 拉里·伯德(Larry Bird)/299
  29 保罗·阿里金(Paul Arizin)/302
  30 里克·巴里(Rick Barry)/304
  31 斯科特·皮蓬(Scottie Pippen)/306
  32 比尔·沙尔曼(Bill Sharman)/308
  33 比利·坎宁安(Billy Cunningham)/310
  34 鲍勃·库西(Bob Cousy)/312
  35 克莱德·德雷克斯勒(Clyde Drexler)/314
  36 戴夫·宾(Dave Bing)/316
  37 埃尔·门罗(Earl Monroe)/318
  38 埃尔文·约翰逊(Earvin Jobnson)/320
  39 乔治·格文(George Gervin)/322
  40 哈尔·格瑞尔(Hal Greer)/324
  41 伊赛亚·托马斯(Isiah Thomas)/326
  42 杰里·韦斯特(Jerry West)/328
  43 约翰·斯托克顿(John Stockton)/330
  44 伦尼·威尔肯斯(Lenny Wilkens)/332
  45 奈特·阿奇博尔德(Nate Archibald)/334
  46 奥斯卡·罗伯特逊(Oscar Robertson)/336
  47 皮特·马拉维奇(Pete Maravich)/338
  48 萨姆·琼斯(Sam Jones)/340
  49 沃尔特·弗雷泽(WaRer Frazier)/342
  50 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344
第5章  伟大的主帅与王朝    147
  “红衣主教”/348
  油头“神算”/349
  淡定“禅师”/350
  巨星迈肯遮天蔽日  第一支王朝球队诞生/351
  “魔术师”、“天勾”聚首洛城  湖人复苏再铸辉煌/352
  上帝下凡震撼联盟  乔丹公牛成史上最强/354
  乔丹告别联盟  紫金军团开辟三连冠伟业/356
  13年11冠  凯尔特人再无来者的八连冠/357

前言

  

    写给《NBA光荣之路》
    篮球资深评论专家  CCTV NBA解说顾问
    徐济成
    看了《NBA光荣之路》,让我想起最近热销的另外一本书《明朝那些事儿》,梁猛和石悦都是年轻人,都对历史感兴趣。但是历史在他们的眼中和笔下,呈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直观和轻松。
    用30万字带着中国的篮球爱好者走完NBA60年的历程,不仅要有对篮球的挚爱,更要有对美国文化的理解,还要具有轻松驾驭中国文字的能力。能把枯燥的历史、数字化的往昔,用散文的别致和宋词的跌宕传达给读者,如《闲情偶寄》版的《资治通鉴》,真实中透着闲适,壮烈中看出怡情,这是中国年轻作者关于NBA写作的一次伟大突破。
    梁猛不是一个人如其名的壮汉,但在《NBA光荣之路》中,我感受到了作者对篮球的执着,用“光荣”两字作为书名,你可以想象到篮球在作者心中的光明和热烈。这种写作心态让他在运用NBA的历史和掌故时有如在舞动自己的肌肉和筋骨,既有对NBA61年历史的煌煌纵论,又有描述五个位置上众多明星时的熠熠生辉;既有30支球队的跌宕发展史,又有球员、教练感人的励志故事。我看到了他的刻苦和用心,看到了在纷纷扰扰的体育文字中彰显的坚定和执著,作者和他的这本书一样特别,独树一帜。
    这本书不仅从竞技的角度让中国球迷全面、系统而又饶有兴味地了解NBA这一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将完全西方式的NBA巨人和它的历史,用中文进行一次全面的本土化演绎。NBA的视觉酣畅和感觉雄健,第一次在中国文字中找到了与之相匹配的表达模式。这本书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篮球运动也将起到参考和借鉴作用,尤其是在俱乐部的建设以及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方面,大家可以得到很多启迪。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的篮球评论以及写作领域随着包括梁猛在内的许多人,甚至80年代和90后一代的崛起,正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我们的生活需要新鲜的血液和激情,这本书能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篮球运动旺盛的生命力,更加憧憬中国篮球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