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

  • 定价: ¥48
  • ISBN:97878019997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共党史
  • 页数:466页
  • 作者:杨圣清
  • 立即节省:
  • 2009-02-01 第1版
  • 200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柴泽民这个名字,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山西晋南大地,就为人们熟知。其所以如此,不仅因为他生于斯,长于斯,在此当过县委书记和地委书记,更主要是因为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他与晋南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难,建立了血肉联系。
    这本传记较为系统和全面地记述了柴泽民同志的革命历程和工作成就,资料丰富,史实可靠,具有可读性,是一本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也是关于新中国外交史的重要著作。

内容提要

  

    柴泽民这个名字,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山西晋南大地,就为人们熟知。其所以如此,不仅因为他生于斯,长于斯,在此当过县委书记和地委书记,更主要是因为在中华民族正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晋南人民陷于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之下、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时,他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发展人民抗日游击战争的指示,在中共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带领一批党员,挺身而出,高举民族抗日大旗,于1937-1940年和1941-1945年间三次发动人民群众,组建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中条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最后将日本侵略者驱逐出晋南大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又把晋南人民推向内战的灾难。柴泽民按照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中共太岳区党委领导下,组织晋南人民,积极参加和支援了晋南人民解放战争。晋南解放后,他发动农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消灭了晋南地主封建势力。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他与晋南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难,建立了血肉联系。他深深地热爱晋南人民,晋南人民也十分尊敬他,热爱他。

作者简介

    杨圣清,山西省夏县人,1931年生。研究生学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辜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1年离体。50多年来,主要从事中国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教学和研究,培养了一批大学历史系本科学生和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主要著作有:《阁锡山评传》(主编)、《新中国的雏形——抗日根据地政权》、《巍巍中条一中条山军民八年抗战史略》、《中国共产党谈判史》(主编和主要撰稿入)等,与人合著《毛泽东思想原理讲话》、《抗日统一战线的战略和策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中共党史教程》、《国共两党关系史》(副主编和主要撰稿人)、《中国共产党白区斗争史》(副主编和撰稿人)、《中国共产党史稿》等,随时,在《中共党史研究》,《抗融战争研究》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

目录

序  
前言:献给柴老90华诞
第一章  家世、家庭、童年/1
    一、闻喜柴氏家族/1
    二、一个贫苦市民家庭/3
    三、母子相依为命/4
    四、童年聪颖好学/5
第二章  求索、奋斗、入党/7
    一、中国革命的新时代/7
    二、追求救国救民真  /12
    三、在实际斗争中成长/13
    四、参加中国共产党/15
    五、到运城师范学校深造/18
第三章  流亡、从军,入狱/21
    一、闻喜党组织遭破坏/21
    二、流亡西安投笔从戎/23
    三、著文揭露黑暗社会/27
    四、《更生》事件被捕入狱/30
    五、目睹西安事变/34
第四章  点燃中条山抗日游击烽火/37
    一、调赴华北抗日前线/37
    二、从娘子关溃逃晋南/40
    三、独立建立抗日游击武装/42
    四、中条山上燃起抗日烽火/46
第五章  冲破蒋阎反共逆流/51
    一、反共逆流侵袭中条/51
    二、坚持战斗在晋南/56
    三、冲破日伪蒋阎包围/60
    四、胜利到达太行抗日根据地/65
第六章  掀起条西抗日游击战争新高潮/68
    一、在北方局党校学习/68
    二、接受新使命重返条西/71
    三、战斗在龙潭虎穴/76
    四、掀起条西抗日游击战争新高潮/81
第七章  创建条西抗日根据地/97
    一、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97
    二、筹建第五军分区司令部/101
    三、横扫条西蒋阎反共势力/110
    四、发动条西战役/114
    五、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118
第八章  晋南解放战争的准备/121
    一、保卫抗战胜利果实/121
    二、围绕“停战协定”的斗争/124
    三、为晋南自卫战争准备力量/128
第九章  在晋南解放战争中/131
    一、坚持晋南自卫斗争/131
    二、58团远征伏牛山/140
    三、夺取晋南解放战争的胜利/144
第十章  在晋南土地改革运动中/157
    一、积极领导晋南土地改革/157
    二、晋南土改中的“左”倾错误/164
    三、冶陶会议上蒙受不白之冤/170
    四、母亲逝世/175
第十一章  参加接管北平和主持京郊土地改革与农业合作化/188
    一、进京“赶考”——参加接管北平/188
    二、主持京郊土地改革/194
    三、主持京郊农业互助合作化/205
第十二章  在北京市政府、市委工作期间/211
    一、集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等职务于一身/211
    二、在工作中学习与推行行政改革/216
    三、筹组首都“五一”、“十一”游行活动/223
    四、主持北京市外事工作/225
第十三章  出使匈牙利、几内亚、埃及和泰国/235
    一、从北京市委到外交部/235
    二、出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237
    三、出使几内亚共和国/245
    四、回国参加“文化大革命”/254
    五、出使阿拉伯埃及共和国/262
    六、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268
    七、出使泰王国/270
第十四章  从驻美联络处主任到驻美首任大使/281
    一、出任驻美联络处主任与参加中美建交谈判/281
    二、陪同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297
    三、同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的斗争/302
    四、围绕美国售台武器问题的斗争/304
    五、广交美国朋友,做好华侨、华人工作/313
第十五章  晚霞依旧放光彩/319
    一、继续在外交战线上发挥光和热/319
    二、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做贡献/330
    三、关心桑梓的改革开放/334
    四、七彩晚霞依样红/338
附录1:柴泽民年谱(1916-2006)/345
附录2:柴泽民回忆文选/414
    闻喜反帝大同盟的建立与发展/414
    山西“十二月事变”后坚持晋南独立斗争的八路军康杰支队/419
    忆京郊土地改革/432
    中美建交亲历记/445
    我与席荆山/458
    怀念刘志超同志/465
后记/467

前言

  

    《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的出版,令我感到十分高兴。
    近几年来,我国出版界陆续出版了《章汉夫传》、《黄镇传》、《风云特使老外交家——王炳南》、《乔冠华全传》、《韩叙传》和《从延安到联合国——凌青外交生涯》等多本新中国外交家的传记;同时,又有钱其琛的《外交十记》等外交论著的问世。这是一件大好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学术意义。这些传记和外交论著,为我国广大人民和全世界的朋友们了解新中国的外交成就和发展史提供了一批很好的读物,也为总结新中国的外交经验和撰写系统的、全面的新中国外交史提供了丰富的史料。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的外交干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长期跟随周恩来同志在国统区和延安从事统战和外事工作的同志;二是长期在部队从事军事、政治工作的同志;三是有着丰富地方工作经验的同志。被调到外交部工作的这三部分同志都是我们党优秀的、有才能的干部,他们各有所长,在外交战线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新中国外交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柴泽民同志是一位在抗战前入党和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和老革命。他出生于山西省闻喜县县城的一个贫苦市民家庭,由于个人努力,读过中学和师范学校,有一定的文化和社会知识。血气方刚的柴泽民在进步朋友的影响下,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树立了争取革命到底的决心,投身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和地下隐蔽斗争。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担任中共夏县中心县委书记和条西地委书记,组织和领导了中条山地区的八年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又担任了太岳区第五、第三地委书记兼任太岳第五、第三军分区政委,领导了晋南的三年人民解放战争,具有长期军队和地方工作的经验。新中国建立后,他专职做地方工作,参加了首都郊区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运动以及北京市建设改造工作;他在北京市政府任秘书长期间还兼任了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书记、北京市行政干部学校校长,北京市首届党代表会上他当选为北京市市委委员后,还兼任了北京市委工业交通工作部部长等职务,积累了一定的外事工作和市政工作经验。他的多方面工作经历,使他树立了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养成了独立思考和决断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实事求是、坚忍不拔的工作精神,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坚定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他的性格矜持、沉稳、不骄、不躁,能吃苦耐劳。这些优点和特长使他在外交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中央给予的使命。
    柴泽民同志从北京市委调到外交部后,先后出使了匈牙利、几内亚、埃及、泰国和美国五国。柴泽民到达匈牙利时,正值中苏关系走向恶化,中匈关系自然也遇到了困难,好在匈牙利人民和干部对中国很友好,所以在人民外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柴泽民到几内亚工作时,我在加纳当大使,当时黑非洲只有加纳、几内亚、马里几个国家取得了独立,是我们在黑非洲工作的重点,所以他与我常有交往,互相交换意见,讨论如何帮助这些国家巩固和发展、以扩大在其他未独立国家的影响。1966年3月,我继陈家康任驻埃及大使。我任满回国后,有近一年未有同志接任。1970年7月应纳赛尔总统要求,柴泽民同志被委任为第三任驻埃及大使。苏伊士运河战争结束后,他被调回国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在周恩来总理直接领导下,负责整顿和发展人民外交活动。
    1975年,中泰建交,1976年1月他又出任中国驻泰国首任大使。这年12月我出任外交部长。我知道柴泽民同志在泰国的工作干得很出色。泰国是与我国建交最晚的亚洲国家之一。中泰关系开始颇为冷漠。但柴泽民到泰国后,通过对各方面的艰苦工作,特别是对王室和军方的工作,终于使泰国当局对中国的对外政策有所了解,中泰关系开始升温,并达到高潮。
    1978年8月,柴泽民赴美接替黄镇驻美联络处主任的职务。当时,中美达成在北京进行建交谈判的协议。我是中国对美谈判的首席代表,柴泽民同志也参加了最初的两次谈判。8月9日,他到美国履新后,多次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美国总统卡特进行直接会谈,并及时地将情况汇报国内,使国内领导能够很快做出正确决策,中美建交谈判迅速达成协议。以后围绕对美国《与台关系法》和售台武器问题,他又配合国内坚持与美国进行了斗争,终于使中美两国发表了《八·一七公报》。此外,他在美国广交朋友,做了大量华人、华侨工作。同时,他也没有放弃对台工作。有些台胞们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往往不是去找台湾的所谓的“代表”,而是去找柴泽民或中国使领馆。在柴泽民任满离职时,纽约的一些台胞们还秘密地专门为他举行了送行宴会。
    这本传记较为系统和全面地记述了柴泽民同志的革命历程和工作成就,资料丰富,史实可靠,具有可读性,是一本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也是关于新中国外交史的重要著作。我诚意地把它推荐给读者们。

后记

  

    经过五年的奋斗,《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终于脱稿。
    撰写本传记的史料来源,主要是传主的文字、口述回忆和他的战友们的回忆和传记,还有当时的报刊以及文献资料等。但后两种资料建国以前的是很难找到的,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文献资料,更是少得可怜。那时处在游击战争的环境中,斗争激烈,形势复杂,柴老的许多重大活动都没能留下文字记录,或者已经散失。所以那段历史,便只有依靠柴老和他的一些战友的回忆资料了。这就为本传记的写作增加了很多困难。庆幸的是柴老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仍然思维敏捷,记忆清晰,能用很多时间,花费很大精力,为我系统地、全面地讲述这段历史,从而帮助我搞清了许多疑难问题,也纠正了一些不实的记载。若没有柴老的鼎力相助,我想完成这本传记困难可能会更多。
    同时,这部传记的写作得到了当年与柴老一起战斗过的许多老同志以及柴老乡亲们的关注和大力帮助。如原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周逸教授多次接受我的采访,给了我很多鼓励;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牛云霄同志看了传记的初稿,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师康强等同志,帮助查找报刊资料;还有原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守礼和临汾市老干部吴景珠等同志,为我提供了很珍贵的资料。
    这些年来,有不少新闻记者和作者在报刊上发表了介绍柴老的文章,特别是女作者高陶写作出版了第一本系统的柴老传记——《长歌远行——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传》,我从这些文章和著作中也吸取了许多有益的东西。
    当本书出版之时,特对上述同志表示谢忱!
    本书写作过程中,还有我的儿子杨津征,儿媳甄鸿儒,女儿杨春征,帮助我收集资料,打印和校对书稿等,做了许多具体工作。
    杨圣清
    2007年8月6日于中共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