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与风擦肩而过(创造篇)/红帆船校园美文

  • 定价: ¥11
  • ISBN:97875342507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54页
  • 作者:雷抒雁
  • 立即节省:
  • 2009-07-01 第1版
  • 2010-07-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与风擦肩而过》介绍了:这一套“红帆船校园美文”,每本都有一个相对侧重的主题,有的表现昂扬向上的理想,有的高扬勇于开拓的创造精神,有的抒发对祖国的眷恋之情,有的以善感的心灵抒写亲情,有的游心纵目描绘自然。虽然主题各异,题材有别,但他们都是用笔和读者作倾心的交谈。

内容提要

  

    他们写真情,写灵性,写打动自己的东西。惟有此,才有可能打动读者。
    他们希望从自己的文字中,可以抽绎出新的启示,寻觅到新的感受。
    他们对其情思,一再锤炼,又有独特的运笔方式。有的深沉渊静,有的矫健活泼,有的细腻轻灵,有的素净淡雅,有的底蕴丰厚。短章小札,启迪心智,使人心悦。作者中,有的本是诗人,有的曾经写过诗,无论属于哪一种情况,这些散文,既有诗人想象的点染,又有散文家的精心熔铸;虽为散文,却有诗的底色,可作无韵的诗来读。
    好诗能飞翔长久,美文能徐味恒常。作为语言艺术的散文,语言是丰富的,他们更希望,它在读者心灵深处所唤起的思索和美感更加丰富。红帆船文学之旅起航,载美文停泊校园港湾。

作者简介

    雷抒雁,诗人。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泾阳县。1967年9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0年入伍任陆军62师政治部宣传干事。1972年调解放年文艺出版社任诗歌编辑。1982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历任工人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主任。1993年调诗刊社任副主编,后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主编,“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评委会主任。著有诗集:《沙海军歌》、《漫长的边境线》、《云雀》、《春神》、《绿色的交响乐》、《跨世纪的桥》、《掌上的心》、《时间在惊醒》、《雷抒雁抒情诗百首》、《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等15本。散文:《总肠孳》、《丝织的灵魂》、《秋魂》等。
    诗歌《小草在歌唱》获1979年至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作晶奖。《父母之河》获全蹦第二届优秀新诗奖。《历史,不会忘记》获人民日报征文一等奖。

目录

与风擦肩而过
阳光,是一种语言
青春之门
彩色冲浪板
青春一闪
生长期的快乐
凋谢
没有叶子的树
为秋天鼓掌
早春三题
更替的季节

雪情
三友
阳光
银杏
宇宙之声
枯枝与鲜花
寂寞的小刺槐
暖雪季节
天空的翅膀
雨滴
呻吟
悬肠草
彩帆
秋魂
大地上的狂草
常青藤
向生活发问
黄沙簇拥的石头
极目草原
遥远的雪
流玉的湖
上下看天山
期待清朗
生命的选择
履痕
悲壮一刻
天地非不仁
柑橘的论争
谁,你也别小瞧
“屁大的事儿”也是事儿
无知的乐趣
以心读世界
梦幻般的世界
重温残酷
美丽误
最后的牵手
明天,美丽地活着
如果你真想当一个好作家

前言

  

    红帆船第二次出航——“红帆船校园美文”序
    曾经有一只红帆船,载着至真至纯的诗篇驶向校园。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就认定,校园是他们文学之旅停泊的港湾。
    几年过去了,他们忘不了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
    他们一直在思考着,继“红帆船诗丛”之后,下一次的文学之旅将送去什么。
    现在,他们的红帆船又出航了。这次,它载着一篇篇韵味醇厚的美文驶向校园—他们送去的是一套“红帆船校园美文”。
    在策划这套丛书之初,我们便计划将初稿先行送达中学生朋友中间以听取他们的意见。能把作品的内容重现于读者心中,这是作者最惬心快意的事情。我们的第一批读者认真地读了初稿,并写了“读后感”,我们均作为“序”刊登在书的前面。他们的文章不拘一格,自由洒脱,感情丰沛,给我们许多启发和慰藉。我们想以此为契机,使这套丛书能得到更多中学生朋友的关注。
    参与红帆船美文创作的是这样几位作家:他们正活跃于当前的文坛,他们的作品曾得到读者的赞许,他们对校园文学诚挚不渝。因此,他们的红帆船之旅再一次向着校园停泊。
    这一套“红帆船校园美文”,每本都有一个相对侧重的主题,有的表现昂扬向上的理想,有的高扬勇于开拓的创造精神,有的抒发对祖国的眷恋之情,有的以善感的心灵抒写亲情,有的游心纵目描绘自然。虽然主题各异,题材有别,但他们都是用笔和读者作倾心的交谈。
    他们写真情,写灵性,写打动自己的东西。惟有此,才有可能打动读者。
    他们希望从自己的文字中,可以抽绎出新的启示,寻觅到新的感受。
    他们对其情思,一再锤炼,又有独特的运笔方式。有的深沉渊静,有的矫健活泼,有的细膩轻灵,有的素净淡雅,有的底蕴丰厚。短章小札,启迪心智,使人心悦。作者中,有的本是诗人,有的曾经写过诗,无论属于哪一种情况,这些散文,既有诗人想象的点染,又有散文家的精心熔铸;虽为散文,却有诗的底色,可作无韵的诗来读。
    好诗能飞翔长久,美文能徐味恒常。作为语言艺术的散文,语言是丰富的,他们更希望,它在读者心灵深处所唤起的思索和美感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