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美的历程(精)/李泽厚集

  • 定价: ¥43
  • ISBN:978710803037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73页
  • 作者:李泽厚
  • 立即节省:
  • 2009-07-01 第1版
  • 200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凝聚了作者李泽厚先生多年研究,他把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觉玲珑剔透地展现在大家眼前,如斯感性,如斯亲切。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宁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此书于一九八一年初版,多次再版重印达几万册。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李泽厚,中国当代具原创性、具系统性、具影响力、享有世界声誉的大思想家,在哲学、思想史、伦理学、美学等多个领域均有重大建树,其思想系统为“人类学历史本体论”。
    李泽厚1930年6月出生于湖北武汉,湖南长沙人,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20世纪50年代创立了“实践美学”;80年代开时代之先声,独领风骚,风靡神州,被誉为“思想领袖,青年导师”,创造了思想文化界的“李泽厚时代”。1988年当选为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1992年客居美国,先后任美国、德国等多所大学的客席讲座教授等。1998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学院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入选世界具的《诺顿理论和批评选集》,跻身于世界伟大文艺理论家行列。
    主要著作:《批判哲学的批判》《中国古代思想史论》《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中国现代思想史论》《美的历程》《华夏美学》《美学四讲》《走我自己的路》《论语今读》《己卯五说》《历史本体论》《实用理性与乐感文化》《伦理学纲要》《哲学纲要》《该中国哲学登场了?》《中国哲学如何登场?》《回应桑德尔及其他》《什么是道德》《由巫到礼释礼归仁》等;结集有《李泽厚十年集》《李泽厚集》《李泽厚对话集》等。

目录

一 龙飞凤舞
 一 远古图腾
 二 原始歌舞
 三 “有意味的形式”
二 青铜饕餮
 一 狞厉的美
 二 线的艺术
 三 解体和解放
三 先秦理性精神
 一 儒道互补
 二 赋比兴原则
 三 建筑艺术
四 楚汉浪漫主义
 一 屈骚传统
 二 琳琅满目的世界
 三 气势与古拙
五 魏晋风度
 一 人的主题
 二 文的自觉
 三 阮籍与陶潜
六 佛陀世容
 一 悲惨世界
 二 虚幻颂歌
 三 走向世俗
七 盛唐之音
 一 青春、李白
 二 音乐性的美
 三 杜诗颜字韩文
八 韵外之致
 一 中唐文艺
 二 内在矛盾
 三 苏轼的意义
九 宋元山水意境
 一 缘起
 二 “无我之境”
 三 细节忠实和诗意追求
 四 “有我之境”
十 明清文艺思潮
 一 市民文艺
 二 浪漫洪流
 三 从感伤文学到《红楼梦》
 四 绘画与工艺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