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国民党高层的派系政治(蒋介石最高领袖地位是如何确立的)

  • 定价: ¥48
  • ISBN:97875097115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65页
  • 作者:金以林
  • 立即节省:
  • 2009-11-01 第1版
  • 200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蒋介石的迅速崛起,引起了党内元老和地方实力的普遍不满和不服,从1931年2月28日到1932年3月1日,这是蒋介石确立“最高领袖”地位过程中最危机重重的一年零一天……
    本书选取了从1931年2月28日夜胡汉民被扣,到1932年3月1日国民党四届二中全会选举蒋介石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这一年零一天的历史截面作为考察重点,细致梳理了这一时期国民党高层内的派系政治斗争,以及卷入其中的地方实力派与中央之间、地方实力派相互之间的种种利益较量。

内容提要

  

    孙中山逝世之后,国民党群龙无首,派系林立,谁能胜出?
    相比于胡汉民、汪精卫等,蒋介石只是“党内后进”,“一大”时连中执委候补委员都不是;相比于其他军事将领和地方实力派,到中原大战时,蒋介石也并不占有绝对优势。所以在他向“党国领袖迈进的过程中,不仅党内元老们大大地不满和不服,就是军事将领们也时不时地要挑衅一下。既要紧抓“军权”,又要争取“党权”,这就是蒋介石要做的事情。围绕着“军权”与“党权”,蒋、胡、汪三方不断演绎出分分合合、上台下台的复杂故事、一旁的太子派、西山会议派、地方实力派,也伺机而动……
    本书选取了从1931年2月28日夜胡汉民被扣,到1932年3月1日国民党四届二中全会选举蒋介石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这一年零一天的历史截面作为考察重点,细致梳理了这一时期国民党高层内的派系政治斗争,以及卷入其中的地方实力派与中央之间、地方实力派相互之间的种种利益较量。对处于斗争核心的蒋介石、胡汉民、汪精卫、孙科等各人心理,和派系斗争中的地城色彩,都有很精彩的论述。

媒体推荐

    派系政治可谓与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共始终。是国民党大陆统治政时期的顽症。蒋介石依靠对派系的掌控与运用而登台,并因此而成为国民党内说一不二的威权领袖。然亦因其对派系纷争的失控,而致国民党内矛盾激化。终至倾覆。可谓成亦派系,败亦派系。金以林的力作《国民党高层的派系政治》,为读者细致勾勒出国民党派系政治的由来、演变及相关人物的活动与作用,史料丰富、叙事详实。论证有据。颇见功力,诚为研究者与读者不可不读之佳作。
    ——汪朝光
    历史学者 国民党统治中国大陆20余年,最后所以会败给共产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内部始终派系林立,稍有风吹草动,难免会四分五裂,土崩瓦解。这种状况的形成,原因多多,但蒋介石特有的统治手法毫无疑问是造成这一切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这本书很好地勾勒出了蒋在南京政府建政之初的几年里,用派系政治的手法对付派系政治的种种做法和情况。通过此书。读者当不难了解蒋的领袖地位是如何确立起来,又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之上的。
    ——杨奎松  历史学者

作者简介

    金以林,1967年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本科)、香港大学中文系(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研究系(博士);1993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现任副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者;著有《近代中国大学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蒋、汪、胡分合回顾
  一  孙中山逝世后的继承权之争
  二 “廖案”结果:胡汉民逐出广州
  三 中山舰事件:蒋介石的冒险行动
  四 宁汉对峙:元老们迎汪抗蒋
  五  蒋汪联手反对特委会
第二章  蒋胡由合作到分裂
  一  蒋介石为什么选择了胡汉民
  二  蒋胡合作的基础
  三  党权和军权的较量
第三章  约法之争和胡汉民被扣
  一  约法问题之由来
  二  胡适挑战“党治”,鼓吹约法
  三 《太原约法》的真实意图
  四 国民党四中全会上的交锋
  五  汤山事件
第四章  国民会议的本质
  一  国民会议的召集
  二  历次修订《国民政府组织法》之比较
  三  国民党内外对《约法》的反应
第五章 “非常会议”和广州开府
  一  扣胡引起的风波
  二  胡汉民为什么选择在广东发难
  三  党内各派联合反蒋局面的形成
  四  四监委弹劾通电的反响
  五  广州开府
  六 陈铭枢态度的转变
第六章  北方反蒋的再次兴起
  一  石友三率先反叛
  二  阎锡山返晋风波
  三  甘肃雷马事变
  四 宁粤大战一触即发
第七章  上海和谈
  一  蒋为何始终坚持政治解决
  二  国难当头,被迫和解
  三  宁粤广州会议
  四  初步统一的上海和谈
第八章  国民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 南京,蒋介石主持下的四全大会
  二  粤方内部的矛盾和分化
  三 广州,胡汉民调停下的四全大会
  四  上海,汪精卫另起炉灶
第九章  蒋氏下野和国府改组
  一  蒋介石被迫下野
  二  北方秘密联合倒张
  三  四届一中全会的纠纷
第十章  蒋汪合作
  一 内外交困的孙科内阁
  二  特委会的成立与金融风潮
  三  蒋介石复出前的布置
  四  蒋汪合流,重掌中枢
第十一章  地域观念与蒋介石的起伏
  一  孙中山粤籍观念在国民党中的运用
  二  江浙派对粤籍“党统”的首次挑战
  三  党内粤籍领袖正统意识的总爆发
  四  地域观念淡出党内权力斗争
结语  蒋介石“最高领袖”地位的确立
征引参考资料索引
后记

后记

  

    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小人书”是《水浒传》,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单八将的座次背得滚瓜烂熟。以后识字多了,开始对家父的藏书东翻西看,渐渐迷上了民国军事史,从蒋介石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起,一路寻下去,又对黄埔军校和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国民党“大佬”着了迷,也总想给他们一一排个座次,可总是困惑无穷,因此立志大学要学民国史。本科毕业论文写的是《胡汉民与“非常会议”》,论文主角胡汉民的政治对手就是蒋介石,1991年发表在《近代史研究》上,这是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此后,有幸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服务,才算真正步入了史学的正道。
    研究民国政治史,蒋介石是一个谁也绕不去的关键人物。他是如何一步步地获得中国的最高统治权,始终是一个令我兴奋的课题。大学毕业十年后有机会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很自然地想好好排排蒋介石和胡汉民、汪精卫等人在民国政坛上“座次”,到底是谁前谁后,以及彼此的转换关系。于是我选择了《国民党的权力重组——宁粤对峙研究》为题,撰写博士论文。这可算是本书的草稿。2005年底,我又申请到复旦大学博士后研究的机会,更将焦点对准蒋介石,以《蒋介石的下野与再起——1930年代初的国民党派系纠葛》,通过了博士后报告,并最终完成了本书。
    在攻读博士学位和完成博士后报告期间,有机会到台湾查阅档案,是我探求国民党这座“水泊梁山”“英雄座次表”最愉快的时光。两次在台北租房,前后半年,基本将国民党党史馆、“国史馆”、中研院近史所档案馆藏的相关核心文献查阅殆尽。每天抚摸着历史的原件,令我欣喜若狂。而周六、周日最快乐的时光,就是访遍台北大街小巷的旧书店,先后从台北寄回北京500公斤出版品。更令我兴奋的是有机会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第一时间查阅刚刚开放的蒋介石日记,让我对蒋介石的心路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如果没有上述访学之旅,我是很难“排”好这份座次表的。
    在我的学术成长中,特别是始终伴我完成本书写作的师长实在是太多了。没有他们的帮助和关心,我是不可能写好这本书的。这张需要感谢的“英雄”座次表,即使再列上一百单八“将”也不为过,但恐怕今生今世都不能排出次序来。每一位对我提携的师长,我都将铭记在心。
    感谢我的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焯然、黄贤强、黄坚立和复旦大学吴景平诸教授对我论文的细心指导;近代史所民国史研究室两位主任汪朝光、王奇生和复旦大学章清、社科文献出版社杨群诸教授予以兄长般的关照,令我难忘;中研院近史所两任所长吕芳上和陈永发、副所长谢国兴、“国史馆”纂修卓遵宏、党史馆主任邵铭煌、政治大学刘维开教授,不仅为我访台提供方便,更在学术上予以多方指导,令我不敢忘怀;社科文献出版社编审徐思彦是本书的第一读者,是她的无私帮助,才避免了本书出版后令学界贻笑大方的诸多错误;大学同窗尚红科兄为本书出版所作的努力,同样让我难忘;我服务的社科院近代史所众多前辈、同仁为我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学术空间,令我无拘无束地成长。这是值得我一生感激的。最后要感激的是父母和妻子对我的宽容和包容。在妻子的细心呵护下,我几乎很少照顾的儿子依靠自身努力,今年考取了北大附中。如果没有家人的最大支持和鼓励。很难有我今天的成绩。
    2009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