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哈佛家训(Ⅲ一位哈佛博士的教育课本)

  • 定价: ¥29.8
  • ISBN:97878020382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妇女
  • 页数:244页
  • 作者:(美)威廉·贝纳德...
  • 立即节省:
  • 2010-01-01 第1版
  • 201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哈佛,一座闻名全球的学术殿堂,培养了众多影响世界的领袖人物:7位总统、12位副总统、33位普利策奖获得者、3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以百计的世界级财富精英,全美500家最大的财团中三分之二的决策经理都毕业于哈佛。这些杰出人物,对美国和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哈佛凭什么能培养出如此多叱咤世界的巨人?他们的教育中又有什么深藏未露的秘密?打开本书,去寻找你想要的答案吧……

内容提要

  

    家庭教育中,应该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作为依据?我们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对孩子的未来有什么确信的期待?父母以自己的好恶、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想当然来考察和判断孩子,以自身任意的习性熏染孩子,这样的教育怎能不令人担忧?
    对于孩子,我们知道多少?他们的快乐是什么?他们的渴求是以?他们希望有什么样的童年?面对孩子成长中疑惑的眼神,父母到底读懂了什么?我们只要求孩子从学校拿回一份写着A或100的成绩单,却从没有想过它们对孩子意味着什么。
    父母要不要学习?对于子女教育,我们的知识和修养是否已经足够?社会阅历中积累的肤浅经验,会让我们很多人盲目自信。可是,真正合格的父母一定知道,在孩子面前,我们是何等贫乏,何等幼稚,一个两岁孩童的发问,就足以将我们彻底难倒。
    这本书蕴涵着双向的教育启示,它不但告诉我们怎样做父母、做老师,也同时给我们的孩子指引了正确的生活方向。细心阅读每一个故事,我们会从中获得很多出乎意料的人生答案。《哈佛家训》是一套系统全面的家教经典,它奉献给我们的其实不仅仅是教子之道。

目录

快乐——生命跃动的和弦
 收藏阳光
 “微笑”符号的诞生
 两兄弟
 非洲老人的草帽
 幸福的价格
 一个走运的人
 春天的早晨
 16万美元的赐赏
 罕斯的金子
 独舞的蝴蝶
 兔子和月亮
 谁建造了金字塔
 每天快乐一小时
 感激……
博爱——抚慰众生的悲悯
 两只狗
 一份特殊的病案
 你是否虚度此生
 最好的消息
 母爱的宽恕
 谁不需要帮助
 树虎为什么灭绝
 波士顿鞋匠
 避难的翅膀
 韦尔森的心愿
 感动世界的请求
 小小的善
责任——无私承当的大义
 瑞恩的井
 大卫的选择
 不真实的广告
 最佳记者
 海拉蒂的花
 35个紧急电话
 怎样改变世界 女管家
 成名的狗
 “诺曼底”号遇难记
 神甫
 一只花盆
生存——永不妥协的征服
 乞丐也要努力
 蚂蚁和蝈蝈
 创造力测试
 每人都有一根指挥棒
 用尽所有的办法
 第三次机会
 心安草
 黑色波浪中的歌声
 大漠里的甲壳虫
 吉布斯医生的树
 增长你的线
 挨打得出的道理
 无鳔的鲨鱼
 极夜的故事
 神奇的格言
幽默——浅含讽喻的微笑
 打不开的窗
 艾丽特的发型
 克里姆林宫的岗哨
 荣誉答案
 托马斯叔叔
 惊人的判断力
 租房
 发明的意义
 穿靴子
 七个可笑的故事
 今晚十点
 表达不满的方式
 金表去世了
 谁是傻瓜
 人的智慧
尊重——平等虔诚的敬畏
  蜗牛也值得尊重
  妈妈眼里你最棒
  聪明的仆人
  记住别人的名字
  劫匪的良知
  克里斯托镇的奖励
  采访“铁娘子”
  让孩子看到朝阳
  付不起的小费
  战斗英雄
  误会
  人力车夫
  亿万富翁和清洁工
  一堆柴火
  
专注——滴水穿石的定力
  一堂试验课
  上帝蒙住了左眼
  只有一发子弹
  诺基亚的成功
  机会并非越多越好
  菲尔德的憾事
  白色金盏花
  会走路的树
  名人们
  艾伦的信条
  贝克汉姆的“秘密武器”
  自制的力量
  小女孩
  什么都会的鼯鼠
  
刚毅——坚韧不惧的胆识
  曼德拉的苔藓
  第九交响曲
  抽一半血给妹妹
  骑师阿卡罗
  不接受拒绝
  谁会放弃
  不要忘了把我的手带上
  卡勒斯的星空
  魔鬼的工具
  让你久等了
  千岁兰
  执著的拜访
  瑞典孩子的答卷
  
信念——托举灵魂的翅膀
  为生命画一片树叶
  伞在哪里
  活下来的彼得
  人生的栏杆
  希望
  不要仇恨世界
  每个人都可以活下去
  儿子在等着我
  三个工人
  昂起头真美
  岩缝里的种子
  大地因你而动
  黑人州长
  一壶细沙
  上帝的答复
  钓鱼
  
珍惜——天地厚赐的钟爱
  哈佛图书馆训言
  节俭的“沃尔玛”
  金色的房子
  捍卫生命
  一生最重要的人
  克利夫太太的玫瑰
  还是少一点
  父亲的零花钱
  童年不会等待
  你我只隔6步
  86400
  喂养河马的方法
  让美丽活着
  孩子眼中的爱
  关注现在每一刻

前言

  

    新学期开始,我在批改学生日记时,发现好多学生谈到《哈佛家训》和《哈佛家训Ⅱ》,有的人还就其中的一些故事和评点,提出了不少探讨性的问题。于是,我去书店买了这两本书,并认认真真地读了一遍。说实话,它们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受益匪浅。你可以从书的任何一页开始阅读,每个故事都引人入胜,每个故事都以不拘一格的表达方式将丰富的哲理智慧展现出来。读完一个故事和一段评点,你会觉得人生豁然亮出了另一片天空。
    原来我们家很少买书,在深圳市主办的“相聚书香家庭”活动中,我也特意去选购了几本组委会推荐的图书。有一本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哈佛家训》对我帮助很大,它不仅改变了我的坏脾气,还挽救了我们濒临崩溃的母子关系。过去,我每天疲惫不堪地下班回家,看到儿子做作业不认真,我就会大发雷霆。久而久之,儿子变得自卑内向,对我慢慢疏远了。自从读了《哈佛家训》中《篱笆上的铁钉》这个故事后,我第一次意识到坏脾气是多么可怕,它的确是一柄双刃剑,既伤害儿子也伤害我自己。从此我开始学会控制情绪,学会宽容儿子,渐渐地他变得活泼自信起来了。感谢这本书,我希望做父母的人都读一读《哈佛家训》。
    我喜欢独自躺在床上,静静地看书。我很喜欢那些流露人间真情的读物,如《生活不能没有奇迹》、《读者》,书中纯粹的感情、韧性的生命总会让我泪流满面;我也喜欢看一些浸润着人生哲理的读物,如《哈佛家训》、《意林》,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总会唤起我的万千思绪;我还喜欢看一些饱含科学趣味的读物,如《十万个为什么》、《时间简史》,其中神奇的科学奥妙总会让我大开眼界。
    前几天,和孩子一起阅读了《哈佛家训Ⅱ》的感恩篇。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我们一家三人轮流朗读,一人读后,其他两人谈体会。感恩篇在这本书的最后一章,但是我却首先选择了它。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是塑造孩子良好性格的开端。儿子选择《红草莓》读了起来,读完后大家鸦雀无声,好像都在体味其中的酸楚与幸福。我打破沉默,问儿子:“你有什么看法?”儿子说:“伯杰是个懂事的孩子,他战胜了自己贪吃的天性,把草莓留给妈妈,自己却获得了比吃草莓更多的幸福。这说明,给予别人,会快乐自己!”我说:“我很感谢这个故事中的孩子,作为母亲,我更清楚得到草莓的妈妈心中那份感动。你平时帮妈妈做点事情,妈妈也会感觉很幸福。”儿子立刻表示,以后要帮妈妈干更多的家务。故事的效果真是立竿见影!
    我是一名班主任,我经常把《哈佛家训》当做全班学生的共同读物。我采用的方法是:一个人朗读,其他的人思考,然后一起讨论。比如《有爱就会有一切》,一个学生朗读后,其他同学依次发言。一个说,有爱心的人总能得到更多的帮助,他们更容易取得成功,所以,想成功就首先要有爱心;一个说,我特别喜欢文后评点中的一句话,它告诉我们,“财富和成功永远跟在爱的后面,而不是相反”,知道了这一点,人生才不会出现错误;另一个说,很多人以为,有了金钱和地位就有了一切,但如果生活中没有爱的话,金钱和地位还有什么意义?……这样的讨论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思维多样性,我个人也受到很好的教育。
    《哈佛家训》是一本经典之作,它通过精小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个深刻的人生哲理、生活智慧和教子修身的道理,无不令人深思。有一篇《让兔子奔跑》的短文,感受尤为深切。现实的教育中,我们对孩子关注更多的是他们有哪些弱点,而不是看他们有多少优点,教育总是围绕着孩子们的弱点进行,于是就忽略了发现和激励孩子们的优点与特长。很多天才因此被扼杀了,而我们竟然一无所知。
    在第二届绿城读书节中,郑州市民共评选出十本最喜爱的书:《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哈佛家训》、《达芬奇密码》、《做最好的自己》、《刘心武揭秘红楼》、《感悟母爱》、《时间简史》、《正说清朝十二帝》、《狼图腾》、《亮剑》。我专门到书店买了《哈佛家训》和《感悟母爱》两本书,回来就和女儿一起阅读。我们一边读一边思考讨论,当一个故事读到一半时,我就问女儿:你觉得故事还会怎样发展?书里会怎么评价这件事?故事读完后,我又问她: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如果是你会怎么做?这样的阅读对孩子和大人来说都很有意思。儿童节的时候,我又到新华书店一口气买了8本《哈佛家训》,全部送给了朋友的孩子。
    上个星期天,我在广州书城看到两本书,《哈佛家训》和《哈佛家训Ⅱ》,都是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我随手翻了一下,读完目录,又看了故事后面的评点,觉得它们很特别。于是,我把这两本书买回去,发给我们的员工作为培训教材。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我发现效果很不错,大家特别对“感恩篇”、“梦想篇”、“心态篇”、“自律篇”等内容体会深刻,原来那些对工作、对未来想不明白的地方,现在都似乎顿然明朗。这两本书让大家的精神面貌变了,思想境界也变了。
    《哈佛家训》和《哈佛家训Ⅱ》是我两年前送给女儿的新年礼物,她把这套书当成了枕边书,遇到什么生活难题,马上就翻开寻找答案。最近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一天晚上,我正忙着,忽然身后响起女儿的声音:“家务总是繁多的,我的童年却很短暂。请花一些时间,给我讲一点有关世界的奇闻……”见我回头,女儿煞有介事地捧着《哈佛家训Ⅱ》又读起来,“我的感情是脆弱的,请对我的反应要敏感一点,我的哭闹和不高兴的情绪背后,都有你需要关注的原因……”我不禁哈哈大笑,只见她一脸正经地说:“这些正是我想对你说的话,今天我的心情有点不好,陪我一起去外面走走吧?”我拿过书,原来她读的是《孩子告诉父母的话》,我看了一遍,想了想说:“好吧,你的童年是短暂的,陪你要紧,出发!”就这样,现在这本书开始成了教育我的课本。
    在这次学校读书竞赛活动中,我得到了一份奖品——《哈佛家训Ⅱ》。它真是太棒了!它的故事生动感人,叙述流畅优美,尤其是文章后面的评述,完全把人带进了另一个阅读境界,它使每个故事得到意外的升华,而读者的心灵也仿佛经历了一次透彻的涤荡和照耀。现在我们全家都把它当成了行为指南,这本书使我们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爸爸妈妈总爱吵架,他们读了这本书后,渐渐学会了“大度”,学会了“自律”。现在,家庭越来越和谐,越来越温馨,就好像把严寒驱散了那么温暖。
    做合格家长,从《哈佛家训》开始,这是我的体会。应儿子的要求,我买了一套《哈佛家训》和《哈佛家训Ⅱ》,拿回家放在床头,每晚睡觉前读一篇。《哈佛家训Ⅱ》编者序中有这样一段话:“孩子是一张光洁的白纸,是一泓未受污染的清泉,在他们人生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最好的精神文化来熏陶他们,用最美的道德来塑造他们,用最纯净的事物来感动他们……孩子的心有如春天的土地,如果错过了播种的季节,秋天等来的就是荒芜。最可怕的是,如果由于我们的粗心,不小心给他们播下了不良的种子,那么我们等来的就将是一生的后悔!”说得多形象呀!一篇篇读下去,我一次又一次被打动,也一次又一次深感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