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动物素描--布封博物笔记/青少年文库

  • 定价: ¥18
  • ISBN:97875339275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30页
  • 作者:(法)布封|译者:刘...
  • 立即节省:
  • 2010-03-01 第1版
  • 2017-02-01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类有广阔的视野,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不仅仅生存着人类,这个世界上还有鸟语花香,有高山深水,有鹰击长空,有鱼翔浅底……人类科学的触角探寻到的领域在布封的笔下化作了《动物素描》,在法布尔的手中成了《昆虫记》,二者稍有不同的是,《动物素描》一改布封往日高颂“优胜劣汰”自然法则时的严肃面孔,而是充满了普世情怀地让动物们回到了自己的领地,让人类与动物有了亲切的对话。法布尔曾被达尔文誉为“无与伦比的观察家”,他用人性去体味昆虫的世界,又透过虫眼来反观人类社会,昆虫世界充满了趣味无穷的知识。

内容提要

  

    《动物素描》是18世纪法国著名博物学家、进化思想的先驱者布封的得意之作。布封不仅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巨匠,也是一位优秀的散文作家,他的文章极具清新和谐的古典风格。在他的笔下,马是“世上最美丽的一种动物……虽为人坐骑,却不失俊雅高贵的品格”;狼是“一个道地可憎的野兽,它的一切都是讨人嫌的”;天鹅雍容自在的水上行动是“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航行术的最美的模型”,而漂亮的松鼠们则“面容清秀,眼睛闪闪发光,身体矫健” ……布封并不只是客观描述这些动物们的生活习性和特征,而是带着亲切的感情,饶有兴趣地为它们画像,读来趣味盎然。因此,本书不仅是智慧的科普读物,也是优美的文学珍品。

媒体推荐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
    弗兰西斯·培根

作者简介

    布封(1707年—1788年),18世纪时期法国著名的博物学家、作家,最早质疑“神创论”的科学家之一。1707年9月7日,布封出生于法国勃艮第省蒙巴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1733年,他进入法国科学院,在力学系担任助理研究员;1739年,他被任命为皇家御花园总管;1753年,他当选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布封耗费一生的心血经营御花园,并用40年时间完成了36卷的巨著《自然史》。

目录

一  家畜
  马
  阿拉伯马
  驴
  牛
  耕牛
  绵羊
  山羊
  猪和野猪
  狗
  一  看家狗
  二  猎狗
  猫
二  野兽
  鹿
  狍子
  野兔
  穴兔
  狼
  狐狸
  獾
  松貂和白鼬
  松鼠
  鼠
  小家鼠
  刺猬
  鼹鼠
  熊
  河狸
  一河狸筑堤
  二河狸的习性
三  异兽
  狮
  虎
  豺
  象
  一野生状态的象
  二驯化的象
  三  战象
  犀牛
  骆驼
  水牛
  斑马
  驼鹿与驯鹿
  羚羊
  河马
  貘
  羊驼和小羊驼
  树懒
  猴
四  珍禽
  鹰
  秃鹫
  鸢与■,隼
  伯劳
  猫头鹰
  鸽子
  麻雀
  金丝雀
  南美鹤
  莺
  红喉雀
  鹊钨
  鹪鹩
  蜂鸟
  翠鸟
  鹦鹉
  绿啄木鸟
  鹳
  鹤
  鹭
  山鹬
  凤头麦鸡和鹆
  土秧鸡
  鹈鹕
  军舰鸟
  天鹅
  鹅
  野雁和野鸭
补编
  公鸡
  母鸡
  孔雀
  山鹑见到幼鹑时
  嘲鸫
  夜莺
  戴菊莺
  燕子
  燕子的飞行
雨燕
一般考察
  一  如何研究博物学
  二  博物学的分类
  三  如何描写和记述动物
地球描述
  一  地球
  二  大海
  三  自然之美,人的力量
  四  沙漠
  五  新大陆的自然环境

前言

  

    布封(1707—1788)是18世纪法国著名博物学家、文学家。他从唯物主义思想出发,分门别类地对自然界万物进行了全面的描述。他的《博物学》不仅是辉煌的博物学专著,而且是精妙的文学作品,在法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动物素描》一书收入了布封专门描写动物的文章,以及关于博物学研究目的、方法的专论。
    布封出生于一个法国律师的家庭,从小受到的是教会学校的教育,但他爱好自然科学。特别是数学,中学毕业后还学过法律和医学。1730年,他结识了一个年轻的英国公爵金斯顿,两人结伴去法国南部、瑞士、意大利旅行。这位公爵的家庭教师是德国博物学家。布封在他的影响下开始博物学研究。1732年回巴黎以后,他刻苦钻研学问,1733年入选科学院。1739年他担任御花园(今植物园)和御书房总管,他的职位使他有条件搜集动物、植物和矿物标本与记录。他利用御花园的条件进行博物学研究,甚至在里面养了一些动物。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使他有可能对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和矿物作全面的描述。从1748年起,他开始写作《博物学》。在多邦东、蒙贝雅、贝克松等人的协助下,他每天埋头著述,数十年如一日,写出了36册《博物学》,其中包括“哺乳四足动物”、“鸟类”、“矿物”,附“地球理论”、“自然时代”等系列专论。各卷中每一系列都有总论和具体的描述。1749年头三卷同时出版,1753年出版第四卷,其余各卷陆续出版。1753年,布封因其杰出的成就,被选为法兰西学术院院士。他热爱自己心爱的御花园,临终前还让人扶着,向御花园道别。为纪念布封,人们在御花园为布封建了一座铜像,献给这位“与大自然同样伟大的天才”。
    布封生活的世纪正是启蒙思想广泛传播的时代。布封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并以其唯物主义的思想汇入了这一潮流。他在作品中把人类的诞生看做生产斗争的结果,在《自然之美,人的力量》一文中歌颂人的力量和智慧,表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布封在对自然界的描写中,表达了人定胜天的思想。这种唯物主义的解释被巴黎大学的一些教授认为是“离经叛道”,差一点受到“宗教裁判”,这正说明布封的思想已跨越了当时的禁区。因此,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肯定了布封的进化论思想,称布封是“近代以科学眼光探讨物种起源问题的第一人”。科学家拉马克和拉色拜德都继承了他的学说。布封对“人与自然”问题的探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的科学精神和治学态度值得我们永远仿效。
    在法国文学史上,描写动物的作品古已有之。较早的有中世纪的《列那狐传奇》,它用拟人北的手法借动物反映当时的社会状况。拉封丹的《寓言诗》借动物写人类社会,探讨处世的道理。布封不但对动物的外形进行了客观描述,而且写出了动物的性格特征。他赞扬马的骁勇、狗的忠诚、啄木鸟的辛勤,抨击老虎的凶狠、豺的贪婪,而在描写天鹅的高贵时寄托了他对“开明君主”的理想。布封善于写动物的复杂性格,在他的笔下,动物的生动形象如在我们眼前。布封对大自然的生动描写则源于他对自然界的仔细观察。布封对自然界万物的描述对法国作家有很大的影响。比如,米什莱的《鸟》、《虫》、《海》、《山》等著作写丰富多变的自然景观,列那尔的《自然纪事》注意捕捉动物的瞬间情趣,法朗西斯·蓬热的《物象录》在对自然界的描述中寄托了自己的理想。
    布封是一个追求文学风格的作家,潜心钻研古代演说家的雄辩,力求恢弘和崇高,这在当时并不多见。他翻译过牛顿的微积分并写了长篇序言。他还爱读理查逊的作品,因为作品具有“伟大的真实性,并且因为他对描写的一切事物都曾经仔细观察”。在著名的入院演讲中,他提倡言之有物。说内心话,批评当时一些作家单纯追求辞藻,而内容空洞的文风。提出“风格即人”这一名言,正确地指出了文章风格和人的个性之间的关系。他自己写作时一丝不苟、反复推敲。在写作《博物学》时,他通常写或口述第一遍,自己修改,让人抄下来,然后再改,如此来回多次。他的手稿一般总要修改四五遍,甚至有的篇目改过18次之多,可见他的写作态度是多么认真。此外,他的语言丰富多变,用词精当。比如,读了布封描写的孔雀羽毛、夜莺歌声、燕子飞行姿态,我们不由得佩服他驾驭语言的卓越才能。
    为了增强译文的可读性,我曾特意请已退休的我的父亲刘友涛和正在读初中的我的外甥周灵通读译文,力求通俗易懂。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