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繁星春水--冰心诗选/青少年文库

  • 定价: ¥15
  • ISBN:97875339276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25页
  • 作者:冰心
  • 立即节省:
  • 2010-03-01 第1版
  • 201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冰心以其特有的女性纤柔,用清新秀丽的语言写成了《繁星》、《春水》两本诗集,并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繁星》、《春水》体现了两大主题:一是纯真的童心;二是圣洁的母爱。主要内容是对母爱、童真及大自然的讴歌。

内容提要

  

    《繁星·春水》是冰心的两部代表诗集,母爱、自然和童真是作品的主旋律,诗人以典雅清丽的文字和敏感忧愁的诗情表达“爱的哲学”,抒发了淡淡的情思和对世间万物的感悟。茅盾曾说:“在所有‘五四’时期的作家中,只有冰心女士最最属于她自己。”《繁星》和《春水》的创作受到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深刻影响,冰心自称是一些“零碎的思想”和“小杂感一类的东西”。这些小诗文字清新,意蕴深远。《繁星·春水》被教育部列为中学生推荐读物。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繁星
  自序
  繁星
春水
  自序
  春水
早期诗抄
  秋
  天籁
  影响
  傍晚
  黄昏
  夜半
  黎明
  清晨
  他是谁
  客西马尼花园
  髑髅地
  使者
  生命
  孩子
  可爱的
  人格
  一朵白蔷薇
  冰神
  迎神曲
  送神曲
  沉寂
  何忍?
  病的诗人(一)
  天婴
  病的诗人(二)
  诗的女神
  谢“思想”
  假如我是个作家
  “将来”的女神
  迎“春”
  修养
  向往
  回顾
  病的诗人(三)
  不忘
  晚祷(一)
  玫瑰的荫下
  人间的弱者
  不忍
  哀词
  十年
  使命
  纪事——赠小弟冰季
  歧路
  中秋前三Et
  安慰(一)
  安慰(二)
  晚祷(二)
  十一月十一夜
  致词
  解脱
  信誓
  惆怅
  纸船——寄母亲
  乡愁
  远道
  倦旅
  赞美所见
  赴敌
  相思

前言

  

    如果说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阅读趣味的话,那么,对于想象力极其丰富与活跃的广大青少年来说,诗歌,是一种很好的阅读体裁。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冰心算得上是最受中小学生喜爱的诗人。本书就是冰心老师在诗歌方面的一个代表作品集。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当代女作家,儿童文学家,诗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她创作的小说探索了现实人生问题,被称为“问题小说”,代表作品有《斯人独憔悴》、《两个家庭》等;散文艺术成就很高,散文集《寄小读者》以特有的风格被时人称为“冰心体”。冰心的诗歌晶莹清丽、轻柔隽逸,代表作有诗集《繁星》和《春水》。
    《繁星》是冰心的第一部诗集。1919年冬夜,冰心和大弟围炉读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弟弟对她说:“你不是常说有时思想太零碎了,不容易写成篇段么?其实也可以这样收集起来。”从那时起,冰心有灵感时,便把“零碎的思想”记在小本子里。第二年夏,二弟从书堆里翻出这个小本,并在第一页写上“繁星”二字。第三年秋,三弟对她说,这些小故事也是可以印在纸上的。冰心这时才将两年前的“零碎的思想”拿出来发表,这就是《繁星》。
    选人《繁星》和《春水》的诗歌兼有散文和诗的特点,形式是散文,内涵充满着诗的情趣,但又不受诗音节、韵律的约束,可以自由灵活地抒发诗的情思。《繁星》和《春水》的内容十分宽泛。有对青年努力学习、珍惜青春、展望未来的鼓励;有对青年解放思想,反抗斗争,迎接生活的风浪的激励;有对大海、春光、大自然的景物的赞美;有对故乡、童年的欢乐、父母之爱、手足之情的眷念;有对人生、光阴流逝、生命短暂的咏叹;有对烦闷、忧愁、孤寂的品味等。这种清隽淡远的诗格开发以后,青年们竞相学习、仿效,表现蓦然间浮上心头的种种思绪:理想、追求、期待、钦慕。失望、愤慨、惆怅、哀怨……于是“繁星体”、“春水体”的小诗风靡一时,形成了“小诗流行的时代”。
    书中的这些诗歌虽然因为短小,而被冰心称作“零碎的思想”,但是却有一条鲜明的线索贯穿其中,那就是“爱”的哲学。冰心出身于一个富裕而又充满爱的家庭,她曾如此回忆道:“我的童年生活是快乐的,开朗的,首先是健康的,该得的爱,我都得到了。该爱的人,我也都爱了。我的母亲、父亲、祖父、舅舅、老师以及我周围的人都帮助我的感情往正常、健康里发展。”(《童年杂忆》)冰心曾就读于教会学校北京贝满女子中学,因受基督教教义的影响,潜隐地形成了“爱”的哲学。而冰心所处的时代又使得“她在家庭生活小范围内看到了爱”,而在社会生活这大范围里看见了“憎”。(茅盾《冰心论》)于是“爱”的哲学成为串联“零碎的思想”的红线,成为这本诗集的主旋律。
    冰心诗中的“爱”的哲学,包括母爱、童真、自然爱等,平凡的母爱让冰心感受到了母爱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对童真的歌颂是诗人另一种爱的心情的独自,而大自然则是冰心心灵的栖居之所,是她精神的母亲,爱自然与母爱一脉相承。
    在冰心的这些诗歌中,有两个基本的意象,那就是“母亲”和“大海”。在冰心的诗中,“母亲”是温馨、博大、深情的爱的化身和象征。冰心写母爱,总与赞美自然之爱相得益彰,将大自然之爱与人类之母爱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