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中央党校日记

  • 定价: ¥39
  • ISBN:97870200803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87页
  • 作者:高洪波
  • 立即节省:
  • 2010-06-01 第1版
  • 201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洪波笔名向川,是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1951年12月生,内蒙古开鲁县人。鲁迅文学院七期、北京大学首届作家班毕业生。1969年应征入伍。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现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刊》主编,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
    本书为其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工作期间的日记。

内容提要

  

    “北京海淀区大有庄100号,又一个称呼是中共中央党校。我和这所学校有缘。1993年的初春我成为中央党校进修部的一名学员……2005年我重新踏入中央党校深造,这次由进修部变为培训部:中共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1期……于是在党校学员与作协会员的双重视角里,我开始记这本党校日记。从2005年2月28日入住,到2006年1月13日撤出……”
    本书为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工作期间的日记。

作者简介

    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作品有儿童诗集《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鱼》《喊泉的秘密》《我喜欢你,狐狸》《种葡萄的狐狸》等,散文集《悄悄话》《波斯猫》《高洪波散文选》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其中,散文集《悄悄话》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我想》获第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彩色的梦》入选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作品还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等,图画书“快乐小猪波波飞系列”累计销量超百万册,版权输出到法国、韩国、越南等国家。

目录

  

前言

  

    北京海淀区大有庄一百号,又一个称呼是中共中央党校。
    坐落在颐和园北宫门,她的水脉乃至山川走势都与这座世界名园息息相关。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很远,譬如革命圣地延安的窑洞,还有昔日延河畔一群活泼泼的青年学子,以及他们迎着朝阳唱出的青春的歌。
    我和这座学校有缘。
    一九九三年的初春,我成为中央党校进修部的一名学员。半年时光,终生难忘。乔石校长是在为我们这批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后离任的,所以我戏称自己是乔石校长“关山门的弟子”。当时的建制准确的称呼是“中共中央党校进修二班第二十期”。由于正赶上小平同志巡视南方讲话发表,中央党校师生们思想活跃,光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研讨就很下了一番工夫。当然我们这批学员更占便宜的是小平同志另一条具体指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于是把对大部头《资本论》的通读限于十万字,顿时我有了一种轻松感。这种轻松感的具体成果是半年不到的时光,竟然写了九十九篇散文随笔,后来结集为《避斋走笔》,在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
    从此念念不忘中央党校。
    十二年后,我的愿望再次得到满足。二○○五年几乎一年的时光,我再次踏人中央党校大门深造。这次由进修部变为培训部,有趣的是建制的序次:中共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一班,第二十一期),由二十期变为二十一期,时间跨度十二年,一次冥冥中的巧合。
    拿到入学通知时我惊喜莫名。通知上这样写道:“该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和我国国防’、‘当代世界思潮’、‘当代世界民族宗教’等课程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其前沿问题,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水平,加强领导能力训练,增强党性修养,扩展知识面。”这就是同学们简称的“三基本”和“七当代”,还有“五目标”。
    刚开学时沉浸在兴奋里,来不及细品通知上的具体要求,但随着课程的深入,师生的互动与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才发现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培训部课程设置上的那种实效性、针对性便显现出来,于是我再次认识到:今非昔比,要像当年那样边学习边写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既然不可能,我索性塌下心来,坚持做到每课必听、每课必记,然后自己反刍,记下一篇有意味的手记。我知道并不是每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都有机会进入中央党校深造,尤其进入两次的可能性更小。我偏偏是这样的幸运者。在党校学员与作协会员的双重视角里,我开始记这本党校日记。从二○○五年二月二十八日入住,到二○○六年一月十三日撤出,其中还包括三次大的离校教学与调研活动(课题组国内调研、延安党性锻炼、新加坡国际考察)。
    我所住的十八号楼是一座快乐温馨的宿舍楼;我所在的二支部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集体;我所身处的一年制中青班又是来自中直、国直各部门的后备干部,在同学们身上我学到很多长处,用一位老师的话说:同学们都是执政党的精英,人生道路上的成功者。可是话虽这么说,通过大家的从政经验交流,每个人都是一本厚重的大书,都有过坎坷、经过风雨,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进中央党校,个中艰辛,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我力图尽可能忠实地记录下一个党校学员的日常生活、学习状况,还有业余活动。我会惊喜地观察门前玉兰花的荣衰、栏杆上蔷薇花的生长,还很耐心地与喜鹊们对话,向掠雁湖(即十二年前的人工湖)上游动的野鸭母子们致意,向雪松上穿行的大尾巴松鼠表达我的关怀……有幸走过中央党校的四季,我真的很幸运。生命中的四季,也显现在其中。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文字是在五年前写就的,迄今为止,已是五年时光一晃而过。每逢与党校师友聚会,大家都不时关切地询问起这本小书的“行踪”,遂激起我重新整理昔日文稿的冲动。现在恰逢入学五周年的时刻,心底依然升腾起当年的快乐,还有入学时的欣喜。我从内心里感谢一年问中央党校老师们的倾心传授,他们的言行举止和渊博学识使我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充电”;感谢四个支部组成的班集体及所有同学。五年来我和许多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人事更迭,五年问虽然大家都有不少的变动,可惟一不变的是醇厚如酒般的同学情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小书是中央党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我共同写就的,流逝的是岁月,沉淀的是鲜活的记忆。
    作为五年前一个中青班的普通学员,现在把这本小书借助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平台呈现出来,历史意义已大于现实意义,或者说,我的记录近似于为当代生活提供某种实践标本。因为毕竟五年不是个短暂的时间,假若把时间坐标设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后呢,也许这本党校日记会显得更加有趣。是为序。
    2010年3月1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