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谈古论艺(锦灰堆选本)

  • 定价: ¥29
  • ISBN:97871080322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52页
  • 作者:王世襄
  • 立即节省:
  • 2010-07-01 第1版
  • 201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博大家王世襄先生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不但在书画、雕塑等传统艺术史领域有美富的著述;还深入发掘那些不被注意的物质文化——从漆器、匏器、乐器、铜炉,到竹木牙角、匠作则例,诸多岌岌可危的传统工艺,乃至介于文物与民俗间的游艺杂项,由此得以保存或传承,其中尤以古典家具的研究影响为巨。本书从这些文章中精选出19篇,主要涵盖家具、漆器、竹刻、葫芦、铜炉、书画等门类。通过这些文章,读者不但可以分享作者美富的知识,更可感受到这位大学问家的乐趣及其真笃的情怀。

内容提要

  

    王世襄,号畅安,1914年生于北京,祖籍福州。小学、中学在北京美国学校读书,燕京大学文学学士、硕士。曾任中国营造学社助理研究员,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平津区助理代表,故宫博物院古物馆科长、陈列部主任,中国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馆员。
    除在古典家具研究领域极具影响之外,王世襄还致力于各类传统工艺的保存,在文物学家中可谓独树一帜。本册选收的19篇文章,即涵盖家具、漆器、竹刻、葫芦、铜炉、书画等门类,读者不但可分享作者美富的知识,更可感受到这位大学问家的乐趣及其真笃的情怀。

目录

编者的话
家具
  明式家具的“品”与“病”
  明式家具五美
  谈几种明代家具的形成
  案铭三则
  记明万历缠莲八宝纹彩金象描金紫漆大箱
  记清黄花梨小交杌
  记北楼先生自制楠木画案
工艺
  中国古代漆工杂述
  我与《髹饰录解说》
  说葫芦
  竹刻简史
  记明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清吴之瑶三顾茅庐图黄杨笔筒
书画
  游美读画记
  西晋陆机《平复帖》流传考略
  谈展子虔《游舂图》
杂稿
  捃古缘
  漫话铜炉
  望气与直觉
附一  《大树图》解说
附二  灵感的共鸣与万物(节录)
彩色图版

前言

  

    文博大家王世襄先生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不但在书画、雕塑等传统艺术史领域有美富的著述;还深入发掘那些不被注意的物质文化——从漆器、匏器、乐器、铜炉,到竹木牙角、匠作则例,诸多岌岌可危的传统工艺,乃至介于文物与民俗间的游艺杂项,由此得以保存或传承,其中尤以古典家具的研究影响为巨。
    先生不但与前辈文化人渊源甚深,对于工艺精湛的匠师故友也满怀钦敬,撰有大量忆往散文;其饮馔小品,让世人识得一位文人美食家;从鸽子、鸣虫、獾狗、大鹰等诸多玩好中,则诞生不少名篇。百余篇美文,及诗词、联语,尽收自选集《锦灰堆》系列,在文物学家中可谓独树一帜。
    《锦灰堆》三册于1999年出版时,先生已届八十五岁高龄。该书一年内三次印刷,迄今重印十次,有力地说明了读者对书中这些传世文化的感受。此后他笔耕不辍,续编《锦灰二堆》、《锦灰三堆》和《锦灰不成堆》在六年中相继问世。
    为便于广大读者领略“锦灰堆”丰采,受先生生前嘱托,本店编辑两册选本,分题《谈古论艺》、《忆往说趣》。所收四十三篇文章依类别和发表年代排序,先生称“锦灰屑”的《和凌叔华先生一家的交往》一文也借此纳入。选文虽力求全面,但综合考虑,一些经典篇目和全部诗作、联语只得割爱,难免有遗珠之憾。插图在自选集系列基础上有少量增补。精当与否,诚盼读者指正。
    编辑中,一如既往地得到先生友人的无私援助,谨致感谢。今以两册小书,寄托我们的怀念。
    三联书店2010年仲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