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

  • 定价: ¥35
  • ISBN:97878025611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言
  • 页数:231页
  • 作者:(美)克里斯托弗·...
  • 立即节省:
  • 2010-06-01 第1版
  • 201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方心理学权威教材,积极心理学创始人的开山之作,国内第一本积极心理学译著。
    积极心理学是个崭新的领域,作者是从普通心理学的观点出发来进行写作的。积极心理学首先是一门心理学,而心理学也是科学。作者尝试着从愉悦和幸福展开话题,然后谈到工作和爱,尽量适当地诠释这门关于美好生活的科学。书的内容围绕着我们了解什么、是怎样了解的、还有什么是我们所不了解的等方面进行展开。

内容提要

  

    积极心理学于1998年由本书作者同事,美国前心理学会主席马丁·塞里格曼提出,并逐渐发展。自二战以来,心理学主要致力于人类问题的解决和补救,但大多数心理学家忽略了对正常人群的研究。心理学潜在的观念将人类的本质嵌套进入一种病态模式——身带缺陷、脆弱不堪、生存环境残酷、不良基因影响等。
    积极心理学的创立,修正了这种心理学的不平衡,并向深入人心的心理疾病模式展开挑战。它向心理学家和大众呼吁:心理学不仅要关注心理疾病,也要关注人的力量;不仅要修复病损,也要帮助人们构筑生命的美好;不仅要致力于治疗抑郁的创伤,也要帮助健康的人们实现人生的价值。积极心理学基本的假定是,人类的美好和卓越,与疾病、混乱和痛苦同样都是真实存在的。
    作为一位权威的积极心理学家,本书作者从普通心理学的观点出发进行写作,尝试从快乐和幸福展开话题,然后谈到工作和爱,清晰而生动地阐释这门关于美好生活的科学。
    本书不仅仅适合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阅读,也适合大众读者,他能帮助人们了解自我、认识生命、实现生命的价值。

媒体推荐

    克里斯托弗,积极心理学创始人之一,他在这一迅速发展的研究领域写下了这本精彩而生动的入门指南。书中包括了大量的数据、研究发现与观点,是一本令人兴奋的经典。
    ——D.J.戴维逊(克莱蒙特大学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教授)
    这本优秀的入门书让读者对积极心理学有了清晰而有趣的了解,书中涵了大量资料信息,能引导普通读者过上成功的牛活。
    ——爱德·戴尔勒(美国伊利诺宜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
    这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一本权威入门书。阅读本书,你会发现它十分有趣,绝对权威。读这本书时,还能让我时而大笑,时而激动不已。
    ——马丁·塞里格曼(宾夕法尼亚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主任)
    彼得森为读者提供了一本充满清晰、独创、幽默、关爱与知识的积极心理学读本。这本书将激发更多读者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
    ——乔治·威兰特(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
    没有一位从事教学、研究或对积极心理学感兴趣的人会错过此书。彼得森是一位优秀的讲故事者,书中将个人的案例与研究观点结合在一起,生动而有逻辑,令人信服。
    ——《心理学教学评论》

作者简介

    克里斯托弗·彼得森积极心理学的核心创始人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讲座教授,牛津大学出版社积极心理学手册丛书总编辑,《积极心理学》杂志顾问编委,国际积极心理学会秘书长。世界上论文被引用最多的100位心理学家之一,著有《打开积极心理学之门》。

目录

第一章  什么是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短暂的历史与漫长的过去
  对积极心理学提出的质疑
  积极心理学的支柱
  练习:写下你自己的遗产
第二章  学习积极心理学
  敌人面前保持冷静
  范例
  练习:拥有美好的一天
第三章  愉悦与积极体验
  愉悦
  积极情绪
  积极情感
  酣畅感
  练习:品味
第四章  幸福
  幸福感的含义
  解释和测量幸福
  谁是幸福的人
  幸福带来了什么
  推进幸福的进程
  练习:你的幸福是什么样子的
第五章  积极的思想
  认知心理学
  什么是乐观主义
  作为某种性情的乐观
  解释风格
  希望
  关于乐观的问题
  练习:在尴尬处境中学习乐观
第六章  个性的力量
  有关学习良好性格的基本问题
  性格力量的识别
  性格力量和美德的VIA分类
  关于才能
  性格力量的评估
  经验主义的研究发现
  练习:在未来的日子里使用标志性的性格力量
第七章  价值
  价值的机制
  什么是价值
  价值不是什么
  价值的分类
  价值的测量
  人类价值的普遍结构
  价值观的来源
  练习:学习选择的时机和方法
第八章  兴趣、能力和成就
  兴趣
  能力
  成就
  训练:利用你的兴趣和能力去重新塑造自己的工作
第九章  健康
  历史上的健康和疾病
  精神和躯体:笛卡儿的遗产
  心一身领域
  健康促进
  心理健康
  练习:改变习惯
第十章  积极的人际关系
  心理学上的字母
  等价学说
  依恋理论
  关系的类型
  训练:积极的一建设性的回应
第十一章  授权机构
  社会群体目录
  授权机构的普遍特色
  良好的家庭
  良好的学校
  良好的工作场所
  良好的社会
  良好的宗教
  总结
  练习:为机构工作
第十二章  积极心理学的未来
  什么是愉悦感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是否真的存在快感的设定点
  美好生活的自然历史是什么
  好孩子就能首先完成任务吗
  为什么人们不去追求那些可以使自己变得快乐的东西
  心理学的美好生活能人为的进行创造吗
  心理学上的乌托邦有可能存在吗
  和平只是一个白日梦吗
名词术语

前言

  

    积极心理学作为一门明确的学科出现,只不过始于1998年,但目前积极心理学中关于如何使生命更有意义的理论和研究。足够填满整个学期的大学课程。这也正是本书的主要内容。2005年,当我致力于撰写这本书的时候,我假定的读者群是大学生们。或许他们已经学过心理学,或许没学过。但不管怎样,我都希望这本书的内容能够容易被理解和被接受,并且很有意思和价值。
    积极心理学是个崭新的领域,我是从普通心理学的观点出发来进行写作的。积极心理学首先是一门心理学,而心理学也是科学。我尝试着从愉悦和幸福展开话题,然后谈到工作和爱,尽量适当地诠释这门关于美好生活的科学。书的内容围绕着我们了解什么、是怎样了解的、还有什么是我们所不了解的等方面进行展开。
    除了大学生之外,当然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有更多更广的读者群,让更多的人对积极心理学感兴趣。这本书的读者或许会比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要更多一些。心理学专业学生的批判思维往往来自于导师的启发,而普通大众所需要的,则是对心理学家所知与所不知的东西,有一个公平合理的描述。积极心理学在目前已建构的知识体系中,已经包含了很多有趣的内容。
    那么,我是谁呢?本书的内容将会使你了解到我的人格特点。不过这里我还是要正式介绍一下。我出生并成长在美国中西部。先后就读于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最后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我从1986年开始在密西根大学执教心理学,在这所学校我教授很多门课程.包括心理学导论、心理病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当然还有积极心理学,我的学生大约有20000名之多。我是临床心理学培训小组的前任主任,但我现在的身份是积极心理学家。我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抑郁、绝望和道德败坏等问题的研究上。但现在我成为一名不同类型的心理学家,一名研究幸福、性格和目标的心理学家。
    人们常说自然科学家是站在其领域前辈们的肩膀上前进的,而社会学家则是靠推翻前人的理论而前进的。我这里的观点不一样,因为作为一名积极心理学指导委员会的成员,我能够有机会与那些久负盛名的专家、学者并肩工作,是他们开启了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并不断发展完善这门科学,比如迈克·基森海伊、埃德·迪恩、凯思琳·霍尔·贾米森、乔治·威兰,以及积极心理学最初的倡导者——马蒂·赛里格曼。
    让我为之鼓舞和兴奋的积极心理学研究。在梅尔森基金、坦普尔顿基金、安妮伯格/阳光之地信贷基金、大西洋慈善事业,以及美国政府教育部的慷慨资助下得以顺利地进行。我现在所写的这本书中的大部分研究,也是跟南苏克·帕克和马蒂·赛里格曼的合作项目。
    这本书之所以能顺利地完成,得益于牛津大学出版社的鼎力合作,尤其要感谢助理发行人琼·波塞特以及助理编辑詹妮弗·拉帕勃特,他们是积极心理学的坚定支持者,当然也是我撰写本书的坚强后盾。丽萨·克里斯特对书的原稿进行了细致的校对,并对每一章节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文森特·克莱皮特、埃德·迪恩、斯蒂夫·梅尔、南苏克·帕克、斯蒂芬·波斯特、里拉科·森吉,以及乔治·威兰帮助我收集了不少参考文献。衷心地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