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青少年国学读本(练达篇识时务者为俊杰)

  • 定价: ¥11
  • ISBN:97878071557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119页
  • 作者:浙江古籍出版社
  • 立即节省:
  • 2010-07-01 第1版
  • 201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中国文化传统的源头看,贾宝玉厌恶“练达”中所包含的对自在逍遥洒落生命的珍视,正是儒、道两家所共有的。但孔子、庄子中同时还有着年轻宝玉所没有的自在洒落生命须从现实世界中决出、跃起的体认。换言之,宝玉的自在逍遥洒落是温室中的花朵,故一经其成年后世事变故的考验,便迅即幻灭,而遁入空门、抛离现实世界。正缘于此,真正意义上的干练通达是不可抛弃的,这是我们能在浊流滚滚的现实世界中决出、跃起的阶梯。
    当然了,现在世界的人好像对宝玉的自在逍遥脱俗都无法体认,那么也就更无法去说什么真正的练达了。或许大家还正得意于自己有着那种宝玉所厌弃的练达吧?而这正是让人觉得悲凉之处!

内容提要

  

    如何契合当今青少年精神培育的需求,在正面教育的机械刻板与社会影响的迷乱无根之间作一种填充弥补,使青少年的心灵通过国学的浸润,经受和煦的抚慰与澄明的引领感召?浙江古籍社面对这一意义深远的命题,以中华传统教育精神为归旨,依托丰富的国学资源,提炼梳理出道义、仁爱、诚信、敬事、勇毅、练达、好学、省己八种德行修为,策划编写了《青少年国学读本》丛书。本套丛书虽八个专题各自成册,但全书处处渗透着编者对于传统文化认同感、民族自信心、道德约束力、人格独立性的明确持守与倡导。力求在超越传统修养励志类读物的基础上,创制出一种有益于青少年人格成长与知识扩充的阅读载体,希望成为青少年喜爱阅读、乐于接受、可资引用的修养读本、嘉言美文、知识手册。
    本册为《练达篇 识时务者为俊杰》。

目录

编者的话
开篇词
机敏
  管仲见好就收
  白圭致富有术
  孔子知人善任
  田忌赛马
  鲁侯养鸟
  冯谖替孟尝君施义
  失时者亡
  孔融巧对
  因时而变
  曹冲救库吏
  诸葛恪的急智
  杯弓蛇影
  死姚崇算计活张说
  张齐贤巧断分财不均
超然
  孔子困厄陈蔡间
  庄子与惠子
  阮籍孤高傲世
  嵇康之死
  谢安雅量深宏
  张翰莼鲈归去
  王子猷雪夜访戴
  料财蜡屐
  掷碗绝祸
慧黠
  不鸣则已
  楚庄王葬马
  公孙弘诡诈
  牛缺祸从口出
  曲突徙薪有备无患
  王珪因势利导
  德才之辩
  鹳之忧患
智慧
  姜太公治齐
  召公谏厉王止谤
  秦穆公德出福反
  蘧伯玉荐贤
  宓子治单父
  曹刿论战
  齐桓公泄密
  老子如龙
  子贡赎人
  公仪相鲁
  叔向贺贫
  孟尝君释怨
  郭林宗与人为善
  王含不智
  欧阳修奖掖后进
  邻之富叟疾

前言

  

    本套丛书以中华传统教育精神为归旨,依托丰富的国学资源,提炼梳理出道义、仁爱、诚信、敬事、勇毅、练达、好学、省己八种德行修为,以契合于当今青少年精神培育的需求,在正面教育的机械刻板与社会影响的迷乱无根之间作一种填充弥补,使青少年的心灵通过国学的浸润,经受和煦的抚慰与澄明的引领感召。全书处处渗透着编者对于传统文化认同感、民族自信心、道德约束力、人格独立性的明确持守与倡导。
    本套丛书八个专题各自成册,每个专题又细分三五门类,每个门类之下再由历史人物故事为纽带捆扎成的一个个“文本束”作为基本阅读单元。在“文本束”中,元素库、故事会、编者语、古人云、知识链五个要件紧相连属,以实现历史释读、文学演绎、哲学思考、经典印证、知识扩展五大体例功能。
    本套丛书在超越传统修养励志类读物的基础上,创制出一种有益于青少年人格成长与知识扩充的阅读载体,希望成为青少年喜爱阅读、乐于接受、可资引用的修养读本、嘉言美文、知识手册。
    本套丛书是本社国学读本系列项目之一,已有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的《领导干部国学读本》为先导,又有即将出版的《家庭国学读本》为接续,希望能够形成对应于不同社会群体需求并各有特色的同学学习载体。
    本套丛书在本社社委会的策划统筹之下由编写小组集体完成。本社孙雪艳负责仁爱篇编写,陈小林负责诚信篇编写,屈笃仕负责敬事篇、练达篇编写,关俊红负责好学篇、省己篇编写,还约请了社外的孙宝和方尧负责道义篇与勇毅篇的编写。丛书能够高效有序地完成说明,良好的专业素养、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协作机制与文化责任对于做好一个有意义的选题是多么的重要。
    浙江古籍出版社国学读本编写小组
    2010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