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青少年国学读本(仁爱篇中国人格的根基)

  • 定价: ¥11
  • ISBN:97878071557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126页
  • 作者:浙江古籍出版社
  • 立即节省:
  • 2010-07-01 第1版
  • 201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仁爱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也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根基。《说文解字》说:“仁,亲也,从人二。”从字形看,仁是一种二人之间的行为,或者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这种关系呢?孔子提出“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爱他人,为他人着想,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不要强加给别人;自己想站得住,也要让别人站得住;自己想行得通,也要使别人行得通。做到了这一点,还有什么可以去计较呢?
    人,穿行在世间百态之中,如何让自己得到内心的坦然,让自己不被忧伤、忧思、忧惧困扰,让自己内心得到一份澄澈与明媚,这一切来自内心的仁厚。让心灵开阔和疏朗起来吧!

内容提要

  

    如何契合当今青少年精神培育的需求,在正面教育的机械刻板与社会影响的迷乱无根之间作一种填充弥补,使青少年的心灵通过国学的浸润,经受和煦的抚慰与澄明的引领感召?浙江古籍社面对这一意义深远的命题,以中华传统教育精神为归旨,依托丰富的国学资源,提炼梳理出道义、仁爱、诚信、敬事、勇毅、练达、好学、省己八种德行修为,策划编写了《青少年国学读本》丛书。本套丛书虽八个专题各自成册,但全书处处渗透着编者对于传统文化认同感、民族自信心、道德约束力、人格独立性的明确持守与倡导。力求在超越传统修养励志类读物的基础上,创制出一种有益于青少年人格成长与知识扩充的阅读载体,希望成为青少年喜爱阅读、乐于接受、可资引用的修养读本、嘉言美文、知识手册。
    本册为《仁爱篇 中国人格的根基》。

目录

编者的话
开篇词
孝悌
  子路百里负米
  闵子骞情感后母
  卫太子舍生存义
  赴难认弟
  缇萦救父
  姜氏三兄弟
  多“事”的孔融
  怀橘献母
  陆南金兄弟争死
  三千里寻母
  大孝子魏兴
恩爱
  相如文君共白头
  梁鸿孟光的爱情
  宋弘不弃糟糠妻
  沈园情梦
忠恕
  齐桓公不记仇
  小恶与大美
  千古知己
  张良敬老获奇书
  宰相与车夫
  给小偷上课
  王修不妄虚名
  刘敏元舍身救孤老
  周颉之死
  宰相肚量
  万全不记宿怨
仁惠
  “一钱太守”
  羊祜和堕泪碑
  二十石桃花米
  “慈母”辛公义
  乐善好施李士谦
  张华原纵囚
  人君明镜魏徵
  好皇帝宋仁宗
  布衣宰相范纯仁
  仁厚的马皇后
  夏原吉不忍
  郑板桥为民罢官

前言

  

    本套丛书以中华传统教育精神为归旨,依托丰富的国学资源,提炼梳理出道义、仁爱、诚信、敬事、勇毅、练达、好学、省己八种德行修为,以契合于当今青少年精神培育的需求,在正面教育的机械刻板与社会影响的迷乱无根之间作一种填充弥补,使青少年的心灵通过国学的浸润,经受和煦的抚慰与澄明的引领感召。全书处处渗透着编者对于传统文化认同感、民族自信心、道德约束力、人格独立性的明确持守与倡导。
    本套丛书八个专题各自成册,每个专题又细分三五门类,每个门类之下再由历史人物故事为纽带捆扎成的一个个“文本束”作为基本阅读单元。在“文本束”中,元素库、故事会、编者语、古人云、知识链五个要件紧相连属,以实现历史释读、文学演绎、哲学思考、经典印证、知识扩展五大体例功能。
    本套丛书在超越传统修养励志类读物的基础上,创制出一种有益于青少年人格成长与知识扩充的阅读载体,希望成为青少年喜爱阅读、乐于接受、可资引用的修养读本、嘉言美文、知识手册。
    本套丛书是本社国学读本系列项目之一,已有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的《领导干部国学读本》为先导,又有即将出版的《家庭国学读本》为接续,希望能够形成对应于不同社会群体需求并各有特色的同学学习载体。
    本套丛书在本社社委会的策划统筹之下由编写小组集体完成。本社孙雪艳负责仁爱篇编写,陈小林负责诚信篇编写,屈笃仕负责敬事篇、练达篇编写,关俊红负责好学篇、省己篇编写,还约请了社外的孙宝和方尧负责道义篇与勇毅篇的编写。丛书能够高效有序地完成说明,良好的专业素养、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协作机制与文化责任对于做好一个有意义的选题是多么的重要。
    浙江古籍出版社国学读本编写小组
    2010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