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写给上班族的世界史(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定价: ¥26
  • ISBN:97875086216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08页
  • 作者:押沙龙
  • 立即节省:
  • 2010-08-01 第1版
  • 201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天涯煮酒论史版主押沙龙继《出轨的王朝》后,睽违多年尽显功力之作。
    它不同于常规历史读物,它更像是小说。读它就如同欣赏一部歌剧,大时代是舞台,大事件是脚本,大人物是主演,高潮迭起、张力十足,又不乏人文关怀。古希腊、罗马时期的治理体制、伟大战争,基督教的兴起,十字军东征,黑死病,这些宏大叙事,在作者的笔下,显得生动滑稽,还带有那么点黑色情绪,就好像作者本人曾亲历文艺复兴前那个遥远的欧洲。
    读史使人明智,读世界史使人练达。识多才能智广,足智方能多谋。不管你是穷忙族、工作狂,还是职场达人、企业中坚,每个上班族都应该读读世界史。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了公元1096年,一群群骑士抛弃欧洲的家园,涌向东方。中古时代最灿烂的一段传奇就此开始。为了光复圣城耶路撒冷,这支十字军转战欧亚,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血战。胜利与惨败轮番上演,命运瞬息万变。最终他们被困在了孤城之中,马匹没有了,粮食没有了,外面的敌人却多如尘沙。十字军孤立无援,走投无路。但当他们一无所有的时候,还有希望。在最困苦的时候,他们也从没放弃过希望。凭借着那丝不灭的希望,他们捧着一片矛尖,骑着驴子,唱着圣歌,走向战场……
    250年后,一场旷世浩劫席卷世界。血王在欧洲驰骋,大地变成了一片骷髅海。整个世界都在崩塌。唯一能够支撑人们走出浩劫的力量,依旧是希望。他们在浩劫之中,苦苦守候心中那份希望,等待着明天的光明。
    而希望也真的拯救了这个世界。

作者简介

    押沙龙,70年代生人,工学硕士,著名网络作家,民间研究学者。现任职于某跨国IT公司。

目录

第一部  十字军之剑
第一章  风起处
  信仰外衣下的黑色潜流
  改变欧洲历史的第八天
  三个想法全是错的
  某些界线只能跨越一次
  这绝不是神的旨意
第二章  雷霆第一击
  九个传奇
  誓言能响彻多久
  命运攸关的两天
  从西方来了一群野狼
  战术最需要的是空间
  “狐狸”和“乌龟”
  不配做朋友,但可以做敌人
  死也要向前
  尘土中的恐惧
第三章  圣矛之城
  战争从来都是血腥的
  饥饿比土耳其人的箭更可怕
  来自地狱的使者
  绝处逢生
  除了奇迹,什么都不需要
  信我者必得救赎
  悲伤逆流成河
  寻找圣矛
  智慧就是隐形的天使
第四章  耶路撒冷
  停止危险游戏
  耶路撒冷在哭泣
  骑士时代终结
  马尔萨斯咒语
第二部  诸神的末日
第一章  前夜
  这个世界开始不安全了
  黑色幽灵已等待百年
  这个时代出了毛病
  时间到了
  羊皮纸上的神秘预言
  1347,裂缝边缘
第二章  幽灵
  不该来的终于来了
  十二个“海妖”
  死亡像海啸一样
  “上帝是聋子”
  这是世界的末日
第三章  血王之舞
  死神抵达威尼斯
  这场瘟疫终止于
  “不正常的反应才是正常的”
  谁能终结灾难
  瘟疫中也有奇迹
  欧洲医学的整体失败
  一切和星座有关
  浩劫的源头究竟在哪儿
第四章  火焰
  死亡游戏正式开始
  不列颠最寂静的春天
  等待死神的抽签
  不是天灾是人祸
  这不是悲剧的结束
  情人节大屠杀
  “救一人如救全世界”
  上帝的审判日就要来了
第五章  终曲
  你可知我心的形状
  最后的安魂曲

前言

  

    我老家那儿有很多算命先生,几乎人人自封周易协会的会长、副会长什么的。就这么一群大会长,脏得一身油亮,蹲在街上撂地算命,天天让城管满大街地撵。我不敢断言世上所有的算命先生都不靠谱,但我见到的这些确实不靠谱。想想看,他们居然这么互相打招呼:“你今天又诳了几头猪?”就这样,我丧失了对命运的某种信念。我不知道命运是否存在,但我觉得靠那些浑身油亮的混子,多半是算不出命运的。
    长大后,我又丧失了另一种信念——对人类命运的信念。我曾经相信:人类文明有铁的规律。它遵循一个固定的轨道前行,而这个轨道就隐藏在历史之中。只要我们洞察过去,以史为鉴,就能预测人类的未来。我一度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人类社会就像一列火车,沿着固定的线路,开到一个固定的目的地。直到后来,我才察觉到这种信念里藏着的荒凉与恐怖。
    好在这种信念很可能是错的。如果一个半仙没法从掌纹里算出你的命运,那么一个学者同样也无法从历史里推算出人类的命运。人类社会不是一列火车,它更像一条汹涌的时空之河。你永远不知道它在哪里转弯,又向哪里流去。它的终点可能是沙漠,可能是大海,甚至也可能是浩渺星空。波普尔对这条河说过斩钉截铁的话:“用科学的手段也好,或用任何其他的理性手段也好,人类历史的进程都是不可预言的。”
    换言之,历史是靠不住的。它不是占卜未来的水晶球,而更像一个难以捉摸的生命体。在某一时刻,历史会忽然爆发出万丈光焰,照亮此后的许多世纪。在另一时刻,它也会忽然唱出惨痛的悲歌。也正因为这种变化万千,它才能显得光彩炫目、动人心魄。
    历史这种销骨蚀髓的魅力,驱使我写下了这本书。它陪我度过了许许多多个夜晚。暗夜中,过往的岁月曾在我眼前熊熊燃烧。写这本书的时候,我不止一次泪水盈眶:为了冲向波斯大军的斯巴达人,为了在海峡里高歌的雅典人,为了在客西马尼悲祷的耶稣,为了捧着一片矛尖走向战场的十字军,也为了那些在旷世浩劫里不屈不挠的普通人……
    是啊,世界上有什么故事能比人类的历史更壮丽?
    世界上又有什么怨曲能比人类的历史更哀伤?
    我开始写这本书的时候,女儿还没有出世。现在,童童(是的,她叫童童)已经一岁了。也许因为有了她吧,我比以前更频繁地想到未来。时间是只虫子,每天都在吞噬未来,把它变成过去。不过它虽然吞噬未来,但也给未来赠送了一份礼物,那就是历史。历史蕴藉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情感,以及更重要的东西——希望。未来的人们从中读不出自己的命运,但却能从那里找到启发与温暖。
    以前我看到作者在书里列出长长的致谢名单时,往往忍不住摇头。一本书而已,这么郑重其事,未免夸张。不过这次轮到自己,我宁愿显得可笑,也还是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当然,首先我要感谢国家。其次,我要感谢帮我审稿的朋友、出版社的各位编辑,以及为我提出过许多建议的网友。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谢我的太太。没有她,我无法完成这本书。
    最后,我当然也要感谢大家——感谢每一位肯花费精力来阅读这本书的读者。这本书正是为你们而写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本书才有存在的可能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