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毕婚

  • 定价: ¥28
  • ISBN:97875125006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际文化
  • 页数:304页
  • 作者:吴景霞
  • 立即节省:
  • 2010-08-01 第1版
  • 201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卖点:
    新结婚时代小夫妻必备的贴心读物。
    80后毕婚一族的婚恋圣经。
    教你快速适应从学校到家庭的角色转变 。
    刚出校门即入婚门,你准备好了吗?

内容提要

  

    朱晓晓,一个中等城市的普通大学生,本质上属于极爱臭美的古灵精怪女孩,某日,在帮一宅男选置衣物时偶遇曾有几面之缘的潜质剩男桐桦。在桐桦有意安排中,朱晓晓渐渐爱上了桐桦,大学毕业即结婚。没什么生活常识的朱晓晓在婚后生活中笑料四起,和桐桦的感情甜蜜温馨;直到朱晓晓怀孕,桐母决定照顾未来的孙子,朱晓晓发现生活并不是她预期的那般美好。
    而苏菲菲毕婚后,却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她的身边又出现了一个成功男人……

媒体推荐

    才出校门即踏婚门,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夫妻生活、家庭琐事、人际关系……《毕婚》写的真实有趣,在笑声中给予回味,在泪水中坚强成长。
    ——若水
    读这篇文时,我跟着朱晓晓一起甜蜜,一起纠结,一起释然,当真是和主人公“一起喜,一起忧”啊!现在这个社会,大学生“毕分族”“毕婚族”都很常见了,身边的朋友有很多也是这样的。只能说作者的观察很细致,写出了这一组群的喜怒哀乐,很佩服。
    ——瓜瓜
    因为“毕婚”这个名字,我决定看这篇文——因为我和老公就属于毕婚的一族。越看越觉得亲切,觉得书中的人和自己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虽然我的老公既不是桐桦那样的,也不是朱涛那个类型的。譬如说婆媳关系吧,当初我们刚结婚那阵子,我也是战战兢兢的,一度怀疑自己有“惧婆症”,因为我的婆婆是个衙门中人,常常觉得自己的地位神圣不可侵犯,小辈在她的面前不能大声说话,不能举止不雅……庆幸的是,经过一年的不断磨合,我找到了和她相处的模式,虽然做不到像对待我自己的妈妈一样,但是我很尊重她,我会努力和她保持好婆媳关系。做这些的时候,我感到理所当然,一切只因,我爱我的老公!
    ——红叶

作者简介

    吴景霞货真价实美女,当然,考究尚有难度。十月生,自幼习民族舞蹈,接触乐器无数,曾经幻想过自己无比瑰丽的舞台,成长中发现有很多难以忘怀的人和事要去祭奠,于是疯狂喜欢上文字,去防止自己向时光和记忆倒戈。最终,导致多年技艺荒于一旦。现在,本美女正以幻想与现实之间流盼的姿态去书写故事……
    已出版:《步步惊心》续集等。

目录

Chapter 1 就这样领证了
Chapter 2 我们集体成为女人
Chapter 3 遭遇“面包”危机
Chapter 4 婆婆缺席结婚典礼
Chapter 5 将计就计诱妻相随
Chapter 6 婚姻的重要作品是孩子
Chapter 7 如果我们不爱了
Chapter 8 小虾米,你是我的
Chapter 9 婆婆来了
Chapter 10 都是房子惹得祸
Chapter 11 爱人是什么
Chapter 12 出得厅堂
Chapter 13 抑郁症了
Chapter 14 玫瑰与康乃馨的战争
Chapter 15 婚内的浪漫恋爱
Chapter 16 重归于好
Chapter 17 双剑合壁也有失手
Chapter 18 爱屋及乌
Chapter 19 我们一路同行

前言

  

    很久以来,心中一直渴望书写这样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把踏出校门即踏入婚门的那段记忆描述出来。
    那时,因为年轻,因为从未尝试过,所以,那段年少的、执着的、狂热的、火辣的、冲动的过程,现在想来是那样的偏激、真实而又让人回味无穷。
    因此,五月里把《毕婚》的稿子整理出来并发给北京的美女编辑时,我感觉自己有一种热情丧尽的疲惫。我知道,这算是给我人生那最迷茫、最彷徨的阶段做了一次历史性的总结。其实,这本书的开始完全就是写给自己看的一种沉默的倾诉,里面的人物情节虽然是我虚构的,但是很多细节却完全来自我身边真实的生活,包括里面很多的对话就是我自己和周围人平时的口气。书中朱晓晓的郁闷与无可奈何,相信很多年轻的妻子都经历过,当然,我也未能免俗。
    初稿完成后,几位要好的文友还有我的先生都说这篇文章比较吸引人,我个人也这么认为。这本书很真实很贴近生活,因此,我投入的感情精力也很多,女主角朱晓晓的影子在我脑中早已定位,但是,女配角苏菲菲的经历写的时候却让我历尽艰难,文章开始时我对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我发现仅靠想像力及资料根本不能入木三分地塑造这个人物。于是,我先生托关系为我约出曾有过这种经历的女孩张某某,又通过张某某约出有类似经历的冯某,从她们口中我知道了这个非正常群体中的代表性生活、理想及心路过程,我仔细分析整理过和她们的交谈资料之后才有苏菲菲这个人物的清晰的影子。
    其实,无论是不是毕婚一族,年轻的我们在踏进婚姻路的最初里程里,爱情与亲情、理想与现实,往往就像一场场的大雾,弥漫在我们的生活里,使我们看不清自己的生活,看不清现实。有时候,也许只能依靠直觉蹒跚前行。但是,我想我们绝大多数的人又都异常清楚,这个过程里,虽然有迷茫、郁闷、愤怒,可是,我们还是一心一意地努力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毕婚》是我第一部反映这个群体的小说,也许也是最后一本。其实,我很奢望这本小说能为即将毕婚和已经毕婚的女人们提示些什么。
    无论当初爱的多么惊天地泣鬼神,也不一定就是万无一失,敢于承认这一点的人是理性的,明智的。其实,我们对婚姻生活的合适度与满意度与两人对待婚姻的态度不无关系,关键在于,当我们在婚姻的路上出现问题时,我们积极找出问题所在并客观理性地解决问题了吗?或许,身在婚姻之中的我们根本意识不到,什么时候我们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不会是一天两天决定的,也不是一件事两件事决定的,可能每一天每件事都是原因,也可能每一天每件事都是结果。
    谨以此书,献给那些已经迈进毕婚,并已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锲而不舍、苦心经营的女人们,以及男人们。愿每个家庭都能幸福!
    吴景霞
    2010年6月于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