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美国的中国形象(1931-1949特别版)/海外中国研究丛书

  • 定价: ¥29.8
  • ISBN:97872140620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282页
  • 作者:(美)T.克里斯托弗...
  • 立即节省:
  • 2010-08-01 第1版
  • 201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除前言和绪论外,共有九章。正文部分以时间为序,大致阐述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亨利·卢斯的《时代》、《财富》和《生活》三大杂志对蒋介石政府及抗日战争初期战况的报道;美国联合援华会的成立及1941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筹款的情况;美国参加二战前联合援华会和时代公司对中国的宣传;蒋介石夫人宋美龄1943年轰动美国朝野的访问;1944年史迪威被召回后美国媒体对蒋介石政府内幕的揭露;二战临近尾声、盟军胜局已定时美国对国民党的乐观看法;共产党在国共内战中占上风后美国的悲观论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美国媒体对“丢失中国”谁之罪的问责。
    本书的中心论点是:1931—1949年美国的中国形象是一种不顾中国实际、由传教士激情和卢斯媒体误导的幻象,而美国的对华政策很大程度上建立在这一幻象之上。

内容提要

  

    本书描述了20世纪上半期美国公众的中国形象及其成因。作者认为,这一时期美国的中国形象是基于传教士激情,由卢斯媒体误导、赛珍珠小说强化,再由宋美龄推向高潮的不符合中国实际的形象,是美国人按自己的理念创造出来的,实际上反映了美国人的希望和梦想,其背后是美国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不过这种中国幻象在当时对中国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它促使罗斯福政府采取制裁日本、帮助中国的政策,并最终废除了带有种族歧视性的《排华法案》。

作者简介

    T.克里斯托弗·杰斯普森(T.Chrstopher Jespersen)著名的美国对外关系问题专家。1991年获罗格斯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亚利桑那大学、克拉克一亚特兰大大学任教。2001年到北佐治亚学院与州立大学任教至今。现为美国北佐治亚学院与州立大学艺术与文学学院院长,历史系教授。

目录

译者的话
致谢
前言
绪论  美国传教士及其创造的中国观(1890-1931)
第一章  亨利·卢斯和时代公司的崛起
第二章  时代公司和它的中国赌注
第三章  美国联合援华会及其塑造的中国形象
第四章  中美同舟共济:光荣的战争年代
第五章  宋美龄和中美关系的人格化
第六章  二战时期中美关系的内幕
第七章  “美国世纪”的曙光
第八章  “美国世纪”的倾塌
第九章  与浪漫化中国观的悲情告别
参考文献
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