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钓鱼台往事追踪报告(上下)/共和国心脏地带丛书

  • 定价: ¥88
  • ISBN:97875073304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文献
  • 页数:727页
  • 作者:董保存
  • 立即节省:
  • 2010-08-01 第1版
  • 201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昔日皇家园林禁地,赫鲁晓夫成为入住钓鱼台的首位外国国宾。金日成入住钓鱼台次数最多,入住时间最长。中央“文革”所在地。引发过“杨余傅事件”。中美建交使者曾秘密会晤钓鱼台。
    本书由权威军史专家倾力奉献,图文并茂,给人以思想和视觉的震撼。是一部值得阅读、收藏的珍贵红色经典。
    随着时间的推移,钓鱼台越来越成为世人瞩目的地方,它的神秘色彩也日益浓重。让我们慢慢掀开它的面纱,认识与它有关的一个又一个风云人物。

内容提要

  

    位于北京三里河的钓鱼台,曾经是一处神秘禁地。它是国家领导人进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许多震动世界的事件在这里谋划、决策。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重要会议也曾经在这里召开,很多重要新闻在这里发布。
    随着时间的推移,钓鱼台越来越成为世人瞩目的地方,它的神秘色彩也日益浓重。让我们慢慢揭开它的面纱,认识与它有关的一个又一个风云人物。
    本书揭开了历史尘封的钓鱼台面纱。

作者简介

    董保存,解放军(文艺、昆仑)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大校军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员。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小说,报告文学共20余部,200多万字。近年来在传记文学、纪实文学领域著述颇丰。作品曾数十次在军内外、国内外获奖,其中纪实文学《毛泽东与蒙哥马利》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最近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名优秀传记文学作家”。

目录

序言  神秘禁地钓鱼台/1
报告之一  住进钓鱼台的首位国宾赫鲁晓夫/7
01/赫鲁晓夫首次访华,两国关系的“蜜月”期/9
02/毛泽东回访苏联,曾称赞赫鲁晓夫/17
03/赫鲁晓夫二访中国,双方发生尖锐分歧/25
04/赫鲁晓夫最后一次来华,毛泽东与他针锋相对/39
05/为了中苏两党大论战,钓鱼台成立了写作班子/45
06/往事追踪,毛泽东与斯大林的恩恩怨怨/51
07/中苏两国两党之间友好关系最后不幸中断/75
报告之二  钓鱼台,胡志明植下“友谊树”/87
01/胡志明与毛泽东的深厚友情,始于延安时期/89
02/美国侵越战争开始后,毛泽东一如既往地支持胡志明/93
报告之三  秘密进入钓鱼台的美国政要/103
01/本应是结尾的开头/105
02/尼克松来叩中国大门/117
03/毛泽东的重要信号——和斯诺的谈话/127
04/毛泽东、周恩来迅速应对尼克松的来球/137
05/巴黎的秘密渠道——两位将军的接触/149
06/毛泽东和尼克松在中南海握手/155
07/毛泽东和基辛格的谈话,也到了海阔天空的地步167
08/毛泽东认为“水门事件”不值一提/175
09/尼克松为毛泽东的魅力所折服/183
报告之四  没住进钓鱼台的国宾——“无冕之王”/187
01/解放后斯诺访华,与毛泽东重叙旧谊/189
02/斯诺最后一次来华时,毛泽东说寄希望于美国人民/207
03/一个著名的论断引来“纸老虎女士”之称/219
04/斯特朗与中国浪漫派诗人对话,毛泽东为她过80大寿/231
报告之五  走进钓鱼台的田中角荣/239
01/尼克松宣布要访华,日本首相佐藤陷入困境/241
02/田中角荣访华,周恩来与他历史性的握手/247
03/毛泽东在会见中的幽默让田中角荣不知所措/253
报告之六  英国元帅来华进行战略观察/261
01/对这位英国元帅以前的不友好,中国人是宽容的/263
02/他突然对浴池产生了莫大的兴趣,想看看赤身裸体的中国人/269
03/毛泽东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273
04/毛泽东与他畅谈中国接班人的问题/281
报告之七  钓鱼台与“铁娘子”/293
01/香港由清政府割让给英国,新中国开始不收回是因为“还有用处”/295
02/“铁娘子”来华谈判香港问题,交锋中遇到了“钢铁公司”/299
03/面对中国在香港不驻军的传言,邓小平带着愠怒表态/309
04/对所谓“香港民意”从容处之/319
05/邓小平对撒切尔夫人说:“成功的奥秘就是‘一国两制’!”/325
报告之八  钓鱼台、毛家湾与“七二○事件”/331
01/“文化大革命”烈火烧遍神州大地时,毛泽东说:“我要到武汉去游水”/333
02/毛泽东明确说:“我们为陈再道保驾!”/339
03/毛泽东所在的东湖,冲进了不明真相的群众/349
04/“天下大乱”/359
报告之九  粟裕“听不见”钓鱼台的声音/371
01/毛泽东的一句话,粟裕免遭“火烧”/373
02/在庐山上面对巨大压力,粟裕一言不发/377
03/请江青来讲话?粟裕装作没听见383
报告之十  钓鱼台传出消息——毛泽东城南庄遇险……/397
01/江青突然抛出毛泽东在城南庄遇轰炸一案,向聂荣臻发难/399
02/到底是谁向国民党飞机指示的目标?/409
03/江青重翻旧账,徒劳无获/417
报告之十一  “谭老板”目标直指“钓鱼台”/425
01/“老板”之称有来历/427
02/“谭老板”大闹怀仁堂/431
03/从紧跟到抵触再到抗争,谭震林决定要公开反击/441
04/人们都说,谭老板个子小脾气大/447
05/给林彪写信,给毛泽东办公室打电话,谭老板目标直指“钓鱼台”/459
06/没完没了的批判/471
07/江青污蔑谭震林是“叛徒”/477
08/面对莫须有的罪名,正直的人让谭震林肃然起敬/485
09/流放广西,信念不改,给毛泽东写信,得以回到北京/495
10/晚年他对农村新变化的认识/505
11/夫妻情深/517
报告之十二  宁折不弯同“中央文革”抗争/527
01/中央全会“一致通过”时的反对票/529
02/陈少敏坚持党性原则下的独特个性/537
03/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的抗争/543
04/张经武走进红墙,又走出了红墙/551
报告之十三  政治夹缝中的战将/563
01/初上庐山的郑维山,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565
02/陈伯达来到华北组煽风点火,郑维山不明就里/571
03/六号简报铸成了郑维山等人的冤案/579
04/江青又借口“磁县事件”给郑维山加上“开枪镇压群众”的罪名/589
报告之十四  所谓“冲击钓鱼台”引发的“杨余傅事件”/603
01/耸人听闻的“文化大革命第五个回合”/605
02/诡秘的3月22日之夜——突然逮捕/609
03/凌晨2时的突然任命/617
04/紧锣密鼓揪“后台”/627
05/夹缝中的将军/635
06/卷入政治漩涡中/661
07/所谓“武装冲击钓鱼台”/683
08/毛家湾,一纸证明/697
09/匿名信——又一导火索/703
10/打倒之后找“罪证”/713
11/8年之后的平反/719
尾声  钓鱼台在改革开放中焕发新的活力/725

前言

  

    位于北京三里河的钓鱼台,曾经是一处神秘禁地。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它日益蜚声海内外。
    上个世纪末的一天,笔者有机会来这里采访,才有幸一睹它的“芳容”……
    当我们走进这个占地42万平方米,有别墅15幢,湖面7万平方米的园林之内,不能不为这里的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特色所折服——山戴亭而水绕阁,古木茂密,绿草如茵,石桥小径,松石流泉,别有幽静之趣。15幢相对独立的别墅,典型中国古建筑的外观设计,坐落于花坛、草坪之中。与修建的人工湖、小桥、亭台相互映衬,依托。成为一座具有传统园林风格的艺术精品。环楼四周处处是景,从楼内每个窗户向外望都是中国古园林的美景。
    来到18号总统楼,更让人叹为观止,外观典雅华贵,一对从圆明园流失多年又回到中国的鎏金铜狮坐手大门两侧。里面的总统套房完全是中式设计,古色古香;仿明式的装修和家具,颇有皇家气派。
    来到钓鱼台,就一定要到芳菲苑。这是钓鱼台国宾馆内面积最大、场地和使用功能最为齐全的建筑。大宴会厅可容纳四五百人。这里灯饰豪华,从三面玻璃墙向外望去,绿草茵茵,景色怡人。专用的大会谈厅在宾馆饭店中首屈一指。中韩建交谈判及签字仪式等大型会谈都曾在这里举行。而芳菲苑外的大草坪,更是钓鱼台的一景。在这里举办三四千人的露天活动,自然别有一番情调。
    钓鱼台还有不能不看的养源斋,这里是清朝乾隆皇帝所营造行宫的正宫,“养源斋”三字亦为乾隆皇帝题写。宴会厅金碧辉煌,两根大柱上悬挂乾隆皇帝之孙临摹其书法“幽怀托泉石,乐事在桑麻”,极具皇家气派。会见厅古色古香,以线装古籍和启功先生手书前人歌咏钓鱼台诗篇为饰,朴素之中凸显文化色彩。
    现在,彰显皇家气派的养源斋是举办重要会见、宴请的场所。邓小平同志最后一次正式外事宴请一宴请美国总统里根就是在此举办的。
    另外钓鱼台12号楼也不能不看,会客厅金碧辉煌,在刘海粟巨幅国画《江山多娇》的衬托下更显大气磅礴。四季厅高大敞亮,假山、溪流、涌泉、池水和各种名贵花木掩映错落、绰约多姿。它的总统套房住过赫鲁晓夫、里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特别钟爱此楼,卸职后访问北京仍要求下榻于此。
    然而,钓鱼台所以在北京的亭台楼阁中声名显赫,并不全是因为它的建筑、它的美景。依笔者看其原因有三:
    首先是它的悠久历史。早在800年前,金代章宗皇帝曾在这里垂钓,那时它就叫钓鱼台。清乾隆时将玉渊潭疏浚成湖,乾隆皇帝命修台座,并题写了“钓鱼台”三字。乾隆皇帝把它建成行宫之后,更有了几分皇家气派。可见,数百年前钓鱼台就是一处神秘之地。
    其次是国宾馆的地位。1958年夏天中共中央在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时,研究了有关建国十周年大庆的事宜。考虑到诸多外国元首会前来,于是决定在钓鱼台建立国宾馆,主设计师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师张开济(他同时也负责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的设计任务)。
    1959年国庆前夕,钓鱼台国宾馆正式落成,当时有十几座楼,为尊重外国人的习惯,没有1号楼、13号楼的编号。
    从国宾馆建成首次启用接待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起,至今已有700多位来访总统和政府首脑在此入住。美国总统尼克松、里根,国务卿基辛格,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朝鲜首相金日成和越南领袖胡志明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同时世界级的商贾巨富和世界知名人士也多次在此入住:已故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先生曾是这里的常客;美国摩根集团、荷兰壳牌公司、瑞典爱立信等很多世界著名公司的高层都曾在此小住……
    它也是国家领导人进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许多震动世界的事件在这里谋划、决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些重要会议也曾经在这里召开,很多重要新闻在这里发布。
    此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文化大革命”期间,这里是“中央文革”的办公地。期间许多震惊中外的大事件,都与钓鱼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因所谓“冲击钓鱼台”引发的“杨余傅事件”,武汉“七二。事件”等。毛泽东批评“四人帮”时曾经对政治局委员说“钓鱼台无鱼可钓”,要陈永贵等人从钓鱼台搬出来。而那些真正的革命者,则用不同的方式,和“钓鱼台”进行了不屈的抗争……
    随着时间的推移,钓鱼台越来越成为世人瞩目的地方,它的神秘色彩也日益浓重。让我们慢慢掀开它的面纱,认识与它有关的一个又一个风云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