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金领手记

  • 定价: ¥24
  • ISBN:97872130433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9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板以此书为剑,可直指下属软肋;金领以此书为盾,可随时遮风挡雨;白领以此书为阶,可借势扶摇直上;菜鸟以此书为枕,可追逐白日梦想;闲人如我者,可以此书为师,洞察别样人生。好书如此,畅读,岂不快哉!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反励志书,职场的轻松感悟。
    Geoff的这一本《金领手记》的确表达了这一族人的处世哲擘,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们的通俗幽默的方法论。我们中国人的大智慧成至于此,就连尊为至圣的孔老失子,依我看也不太在手世界观,而更多的是方法论。Geoff又远不止于此,“该学一门乐器”我就很喜欢,礼乐平不平天下我们管不了,经常能“飞出牢笼”岂不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吗。

媒体推荐

    老板以此书为剑,可直指下属软肋:金领以此书为盾,可随时遮风挡雨;台领以此书为阶,可借势扶摇直上:禁乌以此书为枕。可追逐台日梦想;闲人如我者,可以此书为师,洞察别样人生。好书如此,畅读,岂不快哉!
    ——刘仪伟
    Geoff的这一本《金领手记》的确表达了这一族人的处世哲擘,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们的通俗幽默的方法论。我们中国人的大智慧成至于此,就连尊为至圣的孔老失子,依我看也不太在手世界观,而更多的是方法论。Geoff又远不止于此,“该学一门乐器”我就很喜欢,礼乐平不平天下我们管不了,经常能“飞出牢笼”岂不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吗。
    ——刘欢
    看Geoff写商业,从来闻不出腥风血雨来。是好还是不好?我认为是极好。我欣赏他文字里的幽默、豁达、宽厚、自嘲,将其实刀光剑影的职场叙述得散淡、诙谐。
    ——简安 旅游《杂志》编辑部主任
    拜读Geoff的新作,“金领”辉煌生活下的寂寞与无奈,令人时会意而笑,时怅然若失,时击节叫绝,时颔首无语。好文举重若轻者,莫过于此。
    ——赵晨 整合营销公司副总裁
    好记者不一定是个好公关,好公关不一定有好文笔,有好文笔的人不一定都有意思。Geoff碰巧都是,所以,无巧不成书。这样的书必然好看。
    ——彭菲莉 德国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
    大手笔写小土豆的心事,郁闷之中有希望,欢笑之中有泪水,李氏风格有着欧·亨利式的冷静和温暖,带你品一回职场人生。
    ——王宁昕 澳大利亚公司中国区内部沟通经理
    Geoff先做小记,优后择商,自此在商界云游,由外及里,由里而外,无不从容随性,若即若离时却情之所钟,并且,走着走着,那些看了会让你莞尔又如行云流水般的文字就出来了。
    ——范小红 法国工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曾从很多关于职场的书上飘过,只有Geoff能让我停下来,然后想些什么。他一不做作二不装,轻描淡写中总能让你会心一笑。
    ——李胜娟 某广告公司董事长

目录

第一章  金领之痛:痛己,痛人,痛于人
  商务人士一定要有些毛病
  宠好老板爱他的习惯
  领导为什么不生病
  今天我很不开心
  商务活动就是一个面子
  你欠我一个武侯祠
  “喂您好,请问是哪位?”
  商务人士的虚荣界点
  好老板不发神经
  商务习惯与个人怪癖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长
  弗洛伊德看今天职场
第二章  金领之疲:疲惫之极在于疲惫之心
  八分工作法是一个阴谋
  让我们幸福地感冒
  狠发毒誓 乖乖上班
  金领就是早起的乌儿
  忙的生活和不忙的生活
  商务人士头发都白了
  费劲的品牌忠诚
  干大事不可避免的紧张
  工作狂的起因和危害
  关于出差这件事
  商务人士很需要按摩
  午睡是人生至高境界
  “先生,您是我们的金卡会员”
第三章  金领之道:功夫常在诗外
  如何改变你的老板
  办公室如何避免同事冲突
  陈述是生死考验
  满眼的公司美女
  没有经验也时髦
  商务人士都有艺术气质
  一种新的社交方式正在崛起
  求求你,让我来点菜
  公关部和公关人
  你会不会雇漂亮女秘书
  学习加菲猫的职业发展观
  花裤衩高尔夫与“爬行俱乐部”
  不可忽视“穿衣代码”
  开会需要大智慧
  学好英语要靠卖弄
  面试暗藏玄机
  玛丽、乔治和约翰
  新闻发言人的秘密
  成功人都玩业余
第四章  金领经常有惑:To be or not to be,面条和不面条
  高调工作 寂寞回归
  商务人士最怕孤独
  跟老板同行的危险
  找份最最理想的工作
  职衔有永恒的魅力
  职场成功需要发点呆
  商务活动的面条和不面条
  普林斯顿超级名人录是骗局吗
  体育是吹嘘的本钱
  当你被猎头幸福地击中
  烫你一个芝加哥
  轰轰烈烈办车展
  主持人的风度就是话多
  客户答谢的创意迷局
第五章  金领飞出牢笼:看到了“天空、树木和沙洲”
  不用签证就出国的那一天
  北京和上海——喜欢就说出来
  去浦东上班,在浦西生活
  星巴克享受时尚孤独
  你该学一门乐器
  新华社乐队的回忆
  我们身边还有没有诗人
  今天我们看什么报纸
  上海的时尚派对
  远行更远行
  上电视我很帅的
  下锅要选双眼皮儿的鸡
  我的钢琴我的梦
  中国“五更泻”与印度“德里肚子”
  写作让你终生幸福
后记

后记

  

    这是一本反励志书,职场的轻松感悟。
    好几年前,女儿还小的时候,周末常听到她在厕所发出一阵阵咯咯的笑声。冲过去看,她捧着朱德庸的《关于上班这件事》在笑,那些员工跟老板斗智斗勇又屡战屡败的漫画让她觉得好玩。的确,沉重的职场有时也可以很好玩。
    写作这件事,对我是业余,但正因为此,写作也就更加有趣。我在本书中一再强调业余理论。我的一位在广告公司做执行创意总监,同时又给流行歌手写歌词的朋友也说,写歌词本来是业余,但是有人强迫着你干自己喜欢干的事,还给你钱,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
    这本书叫《金领手记》,因为出版社认为金领这个概念能吸引人,他们认为我就是一个金领,一个英文名叫Geoff,发音为“姐夫”的金领。
    一位金领朋友看了我的书稿后评价说,Geoff说出了许多金领想说又不敢说的话。
    这说明,金领的特点之一是不敢说话。还有几个朋友说,你们公司真宽容,你老板真好,要是我们这里,写这些东西早被灭掉了。
    金领的真正状态是唯唯诺诺,畏畏缩缩,他们不配在职场做楷模,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敢表达;但他们又常常被周围的人尊为楷模,因为很多人想达到那种具有极强社会标志性的状态。
    白领和金领最大的区别是:白领在休年假时,找到最便宜的机票酒店行程,然后跟老板说我要在这段时间休假;金领休年假时,所有价格合适的日期都是对老板、对客户重要的日期,所以最后就是选价格最贵人也最多的黄金周出行。就是说,白领选自己最方便的时间休假,金领选别人最方便的时间休假。
    所以,金领都是挣扎的入,他们不光自己被压力包围着,并且通过发脾气、自伤和伤人把压力传递给别人;水平高些的能挺住;再高一点的,能自得其乐;再高一点的,能够把快乐传递给别人。
    在我自恋到家的时候,就想象自己到了最高的这一步。
    金领是支撑着巨大社会机器的重要部位的螺丝,支撑着周围许多人的职业、事业甚至梦想。他们应该被重视,怛是也别太看重他们。在你对这个阶层感到好奇的时候,打开这本书,并把它推荐给同样好奇的你的同事和朋友。
    我要感谢我的太太和女儿,在我能够得到职业发展的充分自由之后,又让我能够享受这种写作和抒发的空间。
    感谢我的博客的粉丝们多年的支持,原谅我的不及时更新,这本书是一个交代,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感谢《商务周刊》主编高昱先生,这本书的许多文章在他的杂志上以专栏形式刊登过。他的督促不仅保证了文章产出的数量,也让我感到这份工作的男一层意义。
    感谢这本书的策划顾问,媒体人章敬平先生,他坚信一本好玩的书一定有市场,让我这个从未出过书的人有了信心。感谢浙江人民出版社的编辑王利波老师为这本书付出的努力。
    这本书一个章节的副题,“天空、树木和沙洲”,使用了我的中学同学,现在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的博客的名字。这是来自前苏联影片《乡村女教师》里面学生读的一首诗:
    “挺起了胸膛向前走
    天空、树木和沙洲
    崎岖的道路
    嘿,让我们紧紧地拉着手………”
    不知怎的,那部电影,那些诗句,那些记忆,在珍藏了多年以后竟会在顷刻间涌出,在我写完“我的钢琴我的梦”这个标题后,马上想到的词语竟然也是“天空、树木和沙洲”。也许,这就是一个人、一群人和一代人的梦境。 我的文字和作文的最初的坚实基础,来自我的中学——北京景山学校的语文老师刘占泉先生的培养,来自我们班同学——肖珑永远是佼佼者——无时不在的激烈竞争和无私交流。时过境迁,步入中年的我们,对文学的单纯的理想从来没有改变。 有的人一生辉煌,我希望自己一辈子做本分的事,并且保持那一点梦想。 2010年7月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