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启迪人生的中外哲学/开拓青少年视野的课外读物丛书

  • 定价: ¥25.8
  • ISBN:9787510021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本书编写组
  • 立即节省:
  • 2010-06-01 第1版
  • 201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着重点主要放在哲学对人生的启迪上。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中外哲学发展史上的主要流派和基本思想,了解这些能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思想根源从哪里来,从而引发我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比较深刻的思考。第三部分带你走进古今中外第一流大哲学家的人生世界,主要是通过他们的一些“经历”来观照我们的人生,给我们以启迪。第四部分将哲学的触角深入到我们人生的细部,从理想、爱情、事业的成败等方面来揭示人生的真谛。第五部分旨在让我们汲取古今中外哲人的智慧,指点我们的人生,从而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内容提要

  

    中外哲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哲学名家也是层出不穷。本书主要阐述了古今中外的哲学对人生的启迪意义。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具体内容包括中国哲学流派、外国哲学流派、哲人的人生世界、揭示人生的真谛及指点人生的智慧。

目录

中国哲学流派
  儒家
  佛家
  道家
  法家
  墨家
  名家
  阴阳家
  新道家
  新儒家
外国哲学流派
  自然哲学
  伦理哲学
  客观唯心主义
  犬儒主义
  教父哲学
  经院哲学
  理性主义
  经验主义
  古典哲学
  功利主义
  实用主义
  实证主义
  人本主义
  意志主义
  生命哲学
  存在主义
哲人的人生世界
  道家鼻祖老子
  “万世师表”孔子
  “布衣之士”墨子
  “亚圣”孟子
  任性逍遥的庄子
  能言善辩的公孙龙
  口吃善著书的韩非
  中国禅宗始祖达摩
  禅宗六祖慧能
  理学集大成者朱熹
  “一无所知”的苏格拉底
  原子论者德谟克利特
  古希腊文化之魂柏拉图
  最博学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
  天使博士托马斯
  现代实验科学始祖培根
  “磨镜”哲学家——斯宾诺莎
  “欧洲的良心”伏尔泰
  伟大的探索者康德
  古典哲学集大成者——黑格尔
  共产主义引路人马克思
  悲观主义者——叔本华
  宣告“上帝死了”的尼采
  科学主义旗手罗素
  存在主义大师萨特
揭示人生的真谛
  人生的发动机——理想
  人生最美丽的花朵——爱情
  为什么活着——人生目的
  创造人生的华章
  规避人生的陷阱
指点人生的智慧
  积极进取的儒家
  飘逸洒脱的道家
  超脱生死的佛家
  西方的个人主义

前言

  

    中国哲学始于先秦,进入封建社会以后,中国哲学在殷周哲学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形成了历史久远,具有较高形态的哲学体系。
    中国哲学一直以儒学为正统,具有浓厚的伦理色彩。儒学虽因袭了传统的天命观念,但着眼于现实社会,不注重彼岸世界;强调道德教育而非宗教说教。一些具有唯物主义倾向的思想家以“正统”自居,批判宗教神学观点。而在西方,中世纪时神学占据了统治地位,哲学成为神学的婢女,唯物主义思想只能披上宗教的外衣或以宗教异端的形式存在。
    中国哲学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概念范畴。中国哲学的概念范畴有:道、气、理、神、虚、诚、明、体、用、太极、阴阳等。凝结着中国思想家的智慧。在中国哲学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这些范畴被不断地充实、丰富,赋予新的内容,围绕这些范畴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将中国哲学的理论思维水平不断提高。
    古希腊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哲学的故乡。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古希腊哲学的前提是古希腊神话。当时的人追求一种所谓神我合一的状态,他们相信以这种方式可以获得其他方式所不能获得的神秘知识。这种神秘的宗教意味进入古希腊哲学特别是柏拉图哲学,又从柏拉图哲学开始渗透到后来的大部分哲学中。
    古希腊的哲学思想虽然以神话和传说为前提,但神话和传说中的神和半人半神的英雄都是现世人的投影。西方哲学从神话中脱胎而出之后,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之前,经历了古希腊古罗马哲学、中世纪哲学和近代哲学三个时期。
    在古希腊古罗马哲学系统化阶段,亚里士多德创立的形式逻辑,为传统逻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欧洲中世纪,天主教在世俗生活和精神生活各方面都占据了统治地位,哲学的作用是为教义和信仰作理性地解释。
    14世纪初至15世纪中叶,由于教会的衰微和自然科学的发展,正统的经院哲学日趋没落,哲学愈益脱离神学,个人自由的思想开始萌发,中世纪哲学逐渐向近代哲学过渡。
    近代哲学是伴随着人类的自我觉醒而形成的。这个时期,人们的思想从宗教的彼岸世界返回到了尘世,从而发现了自然,也发现了人自身,开始追求知识,渴望个人自由。
    本书名为《启迪人生的中外哲学》,着重点主要放在哲学对人生的启迪上。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中外哲学发展史上的主要流派和基本思想,了解这些能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思想根源从哪里来,从而引发我们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比较深刻的思考。第三部分带你走进古今中外第一流大哲学家的人生世界,主要是通过他们的一些“经历”来观照我们的人生,给我们以启迪。第四部分将哲学的触角深入到我们人生的细部,从理想、爱情、事业的成败等方面来揭示人生的真谛。第五部分旨在让我们汲取古今中外哲人的智慧,指点我们的人生,从而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由于中外哲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哲学名家也是层出不穷,编者水平、识见有限,疏漏难免甚至可能出现错误,希请读者谅解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