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联大长征

  • 定价: ¥25
  • ISBN:97878022573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95页
  • 作者:张寄谦
  • 立即节省:
  • 2010-11-01 第1版
  • 201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九三八年二月十九日,北大、清华、南开三校组成的长沙临时大学,为长久抗战、保存文化计,西迁云南。其中,二百余名师生不畏艰难,徒步穿越湘黔滇三省,途经三千五百里,历时六十八日,终于抵达昆明,堪称我国教育史上一次可歌可泣的“文化长征”。本书就是这次步行旅程的实录,对途中气候山川、人物风情,均有细致描绘,文笔清新生动,内容丰赡有趣,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较高的史料价值。

内容提要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
    西南联大:最有民国范儿的大学!
    旅行团成员亲笔记录中国文化教育史上的一次大迁移:
    向长清《横过湘黔滇的旅行》,最早全面报道联大长征;
    钱能欣《西南三千五百里》,数十年来惟一详细记载旅行团历程的书;
    董奋日记、余道南日记、杨式德日记,真实记录联大长征的点点滴滴……
    这段光荣的历史,不但是联大值得纪念,在世界教育史上也值得纪念。

媒体推荐

    这段光荣的历史,不但是联大值得纪念,在世界教育史上也值得纪念。
    ——胡适

目录

湘黔滇步行团行程/王乃梁  陆智常
湘黔滇三千里徒步旅行日记二则/林蒲
横过湘黔滇的旅行/向长清
西南三千五百里/钱能欣
三千五百里采风记/刘重来  邹鸣鸣
董奋日记/董奋
三校西迁日记/余道南
湘黔滇旅行日记/杨式德

前言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
    西南联大校歌委婉地概括了她的一段曲折的经历。七七事变后,北大、清华和南开三所高校,从平津南下,合组长沙临时大学。但好景不长,1937年12月,南京失守,武汉紧张,临大面临再迁徙的命运。1938年2月,临大组成湘黔滇旅行团,开始奔赴昆明。同年4月2日,旅行团即将抵达昆明之际,校方奉教育部电令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所以,硬要较真的话,书名应该是“临大长征”。作为西南联大的前身,长沙临大也是一所联合大学,加之联大在教育史上的地位及知名度,我们把本书命名为“联大长征”,似亦无不可。
    长沙临时大学师生由湘入滇采取了三条路线。一条是陆海并用的路线,从长沙沿粤汉铁路至广州,到香港乘船至海防,再由滇越铁路到蒙自、昆明。大部分教师及其眷属,一部分体弱的男生及全体女生走这条路线。一条是陈岱孙、冯友兰、朱自清等教授坐汽车由长沙沿湘桂公路经桂林、南宁、镇南关(今友谊关)到河内,再由滇越铁路进入昆明。冯友兰在车子通过凭祥隧道时,探臂窗外,遭受骨折。朱自清和陈岱孙在河内陪他养伤直到他弟弟冯景兰赶来护理。还有一条,就是让人最感钦佩也最难忘怀的湘黔滇旅行团的路线。
    这次徒步旅行的宗旨是“借以多习民情,考查风土,采集标本,锻炼体魄,务使迁移之举本身即是教育”。然而,揆诸实际,这次长途跋涉也是战时迫不得已的应急举措。学校发给旅行团学生的旅费是每人20元,发给教授的是每人65元,其中数十位教职员还将自己的旅费捐助给体弱寒苦、成绩优良的学生。为保证旅程安全,全团实行军事化管理,张治中委派黄师岳中将领队,’临大军训教官毛鸿上校任参谋长。全团分为两个大队,大队长由另两位军训教官邹振华、卓超中将分任;每个大队又下设三个中队,每中队有三个小队,中队长、小队长均从学生中遴选。旅行团还设有辅导团,由十一位教师组成,以南开大学的黄钰生教授为主席,另几位分别是:中文系教授闻一多、教员许维通、助教李嘉言;生物系教授李继侗、助教吴徵镒、毛应斗、郭海峰;化学系教授曾昭抡;地学系教授袁复礼、助教王钟山。参加这次长途跋涉的学生有将近三百人,其中不少人成为后来的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如查良铮(穆旦)、任继愈、季镇淮、丁则良、唐敖庆、屠守锷、杨起、刘兆吉、王玉哲等。
    1946年,胡适在西南联大九周年校庆纪念会上说:  “临大决迁昆明,当时有最悲壮的一件事引得我很感动和注意:师生徒步,历六十八天之久,经整整三千余里之旅程。后来我把这些照片放大,散布全美。这段光荣的历史,不但是联大值得纪念,在世界教育史上也值得纪念。”
    经张寄谦教授同意,我们从她编的《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西南联合大学湘黔滇旅行团记实》(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一书中选了最具史料价值的几篇,大都是旅行团成员亲笔撰写的文字资料,可以看作湘黔滇之旅的实时报道。其中,林蒲的《湘黔滇三千里徒步旅行日记二则》在1938年春刊登于《大公报》副刊“小公园”,这是旅行团成员最早公开发表的著作。当年10月,向长清的《横过湘黔滇的旅行》发表在巴金主编的《烽火》杂志上,是最早全面报道这次行程的文章。钱能欣的《西南三千五百里》1939年在商务印书馆出版,是数十年来惟一详细记录旅行团历程的书。董奋日记、余道南日记、杨式德日记,其文献价值毋庸赘言。这些作品文笔清新生动,极具感染力,不仅真实地记录了这次长途跋涉的壮举,还留下了民国时期湘黔滇三省的风土人情。刘兆吉编的《西南采风录》(商务印书馆,1946年)也是这次长征的一个重要成果,但该书早已绝版,甚难觅得。为稍补缺憾,我们选了刘重来、邹鸣鸣的《三千五百里采风记——记著名心理学家刘兆吉》一文。这篇文章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但我们从中也可略知《西南采风录》的梗概。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联大八年》一书载有吴徵镒的《长征日记——从长沙到昆明》,这里就不重复刊登了。钱能欣著《西南三千五百里》原书配有若干插图,因图片质量较差,只能很遗憾地舍弃。另外,尚小明编的《丁则良文集》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载有丁的《湘黔滇徒步旅行的回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
    本书之出版,得到了张寄谦教授等人的支持。  《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原书由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曾骥才先生惠借。本书插图由易社强(John Israel)先生提供。在版权联络方面,我们得到闻黎明、谢泳、杨嘉实等先生的帮助,谨此一并致谢。但因条件所限,部分作者到书稿付梓之际仍未联系上,我们恳请有关版权人与本社联系,以便奉寄薄酬及样书。同时欢迎知情者来电来函告知,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