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幼学琼林(少年版)/中华国学经典

  • 定价: ¥16
  • ISBN:97875342616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96页
  • 作者:金素芳//徐国普|...
  • 立即节省:
  • 2010-11-01 第1版
  • 201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帮助小读者诵读、理解,每组对句都加了注释、译文和简单的讲解,并根据这些对句精心编写了八十则相关故事。这些故事多数讲述的是成语、典故的来历,也有一些故事是阐发格言警句所蕴含的道理。阅读这些故事,我们不仅能增进对原文的理解,还能从故事中得到启迪和教益。书中的经典原文大字注音,以便于诵读;注释、译文简洁明了,可帮助理解;故事情节生动、图文并茂,更增加趣味;故事后的“拓展”部分,则可拓宽相关知识、开阔阅读视野。
    小读者们,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圣的经典殿堂,积累知识、丰富语言、增长智慧,获得更多有益的启迪!

内容提要

  

    《幼学琼林》也叫《幼学故事琼林》,是中国古代最优秀的蒙学读本之一。最初叫《幼学须知》,又称《成语考》、《故事寻源》,编著者是明朝的程登吉,清朝嘉庆年间经邹圣脉补充。书名中的“琼林”二字有两层意思:一是源于唐代皇家内库琼林库,寓意本书堪称典故宝库;二是源于宋代皇帝设宴款待新科进士的琼林苑,寓意学童早日金榜题名。
    《幼学琼林》共四卷,从天文地理、历史人物、典章制度,到婚姻家庭、风俗礼仪、鸟兽花木等诸多方面,计有三十三个门类的成语典故。全书用对偶句写成,容易诵读,便于记忆。书中的许多警句格言传诵至今。
    本书是专为当代少年儿童编写的《幼学琼林》精华版。

目录

天文
  混沌初开,乾坤始奠。
  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
    开天辟地
  参商二星,其出没不相见;牛女两宿,惟七夕一相逢。
    牛郎织女
  披星戴月,谓早夜之奔驰;沐雨栉风,谓风尘之劳苦。
    宓子贱治单父
  心多过虑,何异杞人忧天;事不量力,不殊夸父追日。
    夸父逐臼
  齐妇含冤,三年不雨;邹衍下狱,六月飞霜。
    感天动地窦娥冤
地舆
岁时
朝廷
家庭
师友
身体
人事
饮食
珍宝
文事
制作
鸟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