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海洋科学导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 定价: ¥39.8
  • ISBN:97870400726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503页
  • 作者:冯士筰//李凤岐//...
  • 立即节省:
  • 1999-06-01 第1版
  • 2012-12-01 第1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力求从地球科学系统看海洋科学体系,而对海洋科学本身,则以其体系为主线,系统阐述海洋科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主要成果,同时又注意介绍各分支之间的内在联系,相互作用、交叉和渗透。海洋与大气、卫星海洋遥感、中国近海的区域海洋学等新章节的设置,各分支学科近年来的主要进展和最新成果的介绍,对各分支学科发展态势和方向的启迪式展望等,是我们进行的新尝试。在提高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点等方面,虽未单独编写一章,但在各分支学科的有关章节中,均有意识地强调了这方面的内容;尤在第四、第九、第十一及第十二章中,更给以较多的篇幅。
    作为教材,本书每章均附有思考题或练习题以供复习或选作。为使读者查阅方便,各章也列出了主要参考文献。

内容提要

  

    本书被列入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也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全书共分十二章,即绪论、地球系统与海底科学,海水的物理特性和世界大洋的层化结构,海水的化学组成和特性,海洋环流,海洋中的波动现象,潮汐,海洋与大气,海洋生物,海洋中的声、光传播及其应用,卫星海洋遥感、中国近海的区域海洋学。与以往的同类教材相比,新增了三章,即海洋与大气、卫星海洋遥感和中国海的区域海洋学;其他各传统分支学科的内容也有较多的更新。关于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虽未单独成章,但在有关章节中均有意强调了这方面的内容。
    本书可作为海洋科学类本科学生及相近专业学生的基础课教材,亦可作为相近专业的教学参考用书,对从事相近专业的科技人员或有关行业的管理人员,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1.1  地球科学
    1.1.1  地球科学体系
    1.1.2  海洋科学
  §1.2  海洋科学的发展史
    1.2.1  海洋知识的积累与早期的观测、研究(18世纪以前)
    1.2.2  海洋科学的奠基与形成(19~20世纪中叶)
    1.2.3  现代海洋科学时期(20世纪中叶至今)
    1.2.4  海洋科学的未来
  §1.3  中国的海洋科学
    1.3.1  历史的贡献
    1.3.2  艰难的历程
    1.3.3  美好的前景
  ……
第二章 地球系统与海底科学
第三章 海水的物理特性和世界大洋的层化结构
第四章 海水的化学组成和特性
第五章 海洋环流
第六章 海洋中的波动现象
第七章 潮汐
第八章 大气与海洋
第九章 海洋生物
第十章 海洋中的声、光传播及其应用
第十一章 卫星海洋遥感
第十二章 中国近海的区域海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