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浪漫派的将来之神--新神话学讲稿(基督教与古典传统)/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定价: ¥48
  • ISBN:97875617782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446页
  • 作者:(德)弗兰克|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1-03-01 第1版
  • 201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浪漫派的将来之神——新神话学讲稿(基督教与古典传统)》收录德国著名政治思想史家弗兰克的“关于新神话学的系列讲座”的十一讲。其中,第一讲讨论“神话”在现代文学、哲学中的复兴及其与古希腊思想的关系;第二讲讨论当代思想家(布鲁门伯格、柯拉科夫斯基等)的神话解释;第三讲讨论19世纪思想家克罗伊采、巴霍芬、尼采神话学说的性质及其思想史含义;第四讲分析19世纪的新神话学说与启蒙运动的关系;第五讲集中论析赫尔德奠立新神话学的尝试;第六讲讨论德国早期浪漫派思想家如何追随赫尔德力图建立“新神话学”,指出其思想动因是批判现代的国家思想,具体分析了“新神话学”构想与费希特-康德-霍布斯的关系;第七讲分析新神话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莱辛、诺瓦利斯、施莱格尔、谢林、马克思、巴德尔)等人思想中的新神话因素及其与政治乌托邦的关系;第八讲讨论法国早期社会主义者如何将新神话学的浪漫观念政治化以及瓦格纳的新神话戏剧创作;第九讲从“隐微宗教”与“显白宗教”的区分入手,分析狄俄尼索斯神对黑格尔、谢林、荷尔德林的影响,尤其解释了荷尔德林的著名诗作《面包和酒》与狄俄尼索斯神的关系。

内容提要

  

    弗兰克是政治思想史家,以研究西方启蒙运动以后的政治思想著称,先后任教于瑞士日内瓦大学哲学系和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系。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图宾根大学作了题为Der kommende Gott(正在到来之神)的演讲一副题为“关于新神话学的系列讲座”,剖析启蒙运动以后各国思想界出现的新神话观念的政治含义及其与古希腊宗教的关系,指出以“理性精神”来标示现代精神是片面的,“神话精神”同样是现代精神的标志。这次演讲堪称20世纪后半期为数不多的著名学术讲座之一,本书《浪漫派的将来之神——新神话学讲稿(基督教与古典传统)》即为其全部十一讲之结集。
    《浪漫派的将来之神——新神话学讲稿(基督教与古典传统)》是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系列丛书之一。

作者简介

    弗兰克是政治思想史家,以研究西方启蒙运动以后的政治思想著称,先后任教于瑞士日内瓦大学哲学系和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系。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图宾根大学作了题为Der kommende Gott(正在到来之神)的演讲一副题为“关于新神话学的系列讲座”,剖析启蒙运动以后各国思想界出现的新神话观念的政治含义及其与古希腊宗教的关系,指出以“理性精神”来标示现代精神是片面的,“神话精神”同样是现代精神的标志。这次演讲堪称20世纪后半期为数不多的著名学术讲座之一。

目录

中译本说明(刘小枫)
第一讲  引入主题
第二讲  神话的现存性
第三讲  初步尝试定义“神话”
第四讲  再次尝试定义“神话”
第五讲  赫尔德重新倡导神话
第六讲  早期浪漫派中赫尔德的继承者
第七讲  浪漫派关于新神话的理念
第八讲  新神话理念的政治化
第九讲  神秘宗教与公开宗教
第十讲  狄俄尼索斯与基督混为一体
第十一讲  基督与狄俄尼索斯合一的进一步例证